《人生的智慧》读书笔记



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读过此类的书了。结合这几年来所经历的许许多多好与不好的,对与不对的,高兴与悲伤的人与事,对人的理解,对生活的理解都似乎有比年轻的时候有了更多刻于心中的感受。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不能以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别人,不以物喜,不以已悲。像这些平常耳熟于详的至理金句,在对待人与事的过程中却不是那么能轻易地做到。

想得却不可得,你奈人生何。

一本经典好书,值得细读。




人生的智慧
  基本划分
    决定人命运的三个分类
      人的自身
      人所拥有的身外之物
      人对他人显示出的形象
    一个人的幸福乃至他的整个生存方式最根本的就在于他自身的内在素质
  人是什么
    对人的幸福来说最关键的是人的主体的优良素质,包括高贵的品格、出色的智力、快乐的性格和健康的身体
    一个人自身所具有的东西越多,那么他寻外部事物的需求也就越少,他人对于他的意义也就越小。
    一个拥有杰出的精神思想的人往往不喜欢与他人交往。
    卓越思想的人的双重生活
      个人生活
      思想领域生活
    只有真正的需求才会产生真正的快乐
    只有内在灵魂才是真正的财富;其他一切带来的烦恼比好处更多。
    每个人囿于自己的意识,正如囿于自己这身臭皮囊一样,并且只能在其中自力更生。
    快乐的源泉
      由机体新陈代谢能力带来的快乐:进食、消化、休息和睡眠
      运用肌肉力量带来的快乐:运动、游戏、战争
      发挥感觉能力带来的快乐:思考、观察、感觉、阅读、写作、学习、演奏、发明等
    一个人的精神能力尤其决定了他领悟高级快乐的能力。
     一个人是幸福还是艰辛,不取决于他生活中所遇到的或得到的东西,而在于他如何应付它们,以及感受它们的方式和强度。
    痛苦与无聊
      人类幸福有两大死敌——痛苦和无聊,当你距离其中一端越远时,你距另一端便越近,而人生就是在这两者之间或强或弱地摇摆中度过的。
      痛苦和无聊是双重对立的,其分为外在和内在两个部分:外在表现为生活的艰辛匮乏(痛苦)与丰裕安定(无聊),内在表现为精神迟钝(无聊)与丰富的内在(痛苦)。
  人的财产
    一个人所拥有的某种财产的约对值并不能决定他在财产方面的需求能否满足产。满足是由相对数量决定 的
    我们感到不满的原因就在于我们试图不断提高自己的需求,但与此同时其他阻碍我们成果的条件却没有改变。
  人在他人心中的位置
    任何人首先而且实际上的确是寄居于自己的皮囊之中而非存在于他人的看法里。
    并不多每个人穷尽一生努力拼搏克服艰难险阻最终目是是为了让他人对自己高看一眼。
    人们费尽心力追逐官职、头衔、勋章和财富最主要的目标是获得他人的尊重。
    骄傲与虚荣
      骄傲是相信自己在某方面拥有独特的价值,而虚荣则是让他人相信自己在某方面有独特的价值。
      骄傲是产生于内部的直接的自我尊重,而虚荣则是外部间接地为了获得这自我尊重的努力。
      只有一个人对自己卓越的优点的价值有着由内而发的、坚定的、不容动摇的信心才会有真正的骄傲。
    地位
      地位所拥有的是世俗的虚假的价值。
    名誉
      名誉是他人对我们的价值的评价
      名誉就是我们对他人评价的忌惮
      任何一个没有彻底堕落的人都会有名誉感的耻辱感,都会珍惜前者。
      人与人这间有着各种各样的关系,在这种关系网中人必须得到他人的信任,也就是他人对自己良好评价。
      人与人的关系首先是你与我的关系,然后才是履行承诺的关系,最后是男女两性的关系。
      名誉与声望
        名誉带有否定意义,而声望则具有肯定意义
        名誉并不能说明他人认为某个人具有为他所独有的特别的品质。
      骑士荣誉
        骑士荣誉并不在于他人对我们的价值的看法,而是只在于他人是否将他们的看法说出来。
        骑士荣誉并不在于一个人的行为,而在于别人对他的行为。
        骑士荣誉与一个人的自身或道德本性是否会改变等充满学术气的问题没有关系。
        受到他人的侮辱是一耻辱,使他人侮辱则是一种荣誉。
        对于信奉骑士荣誉的人来说判断争议双方哪一方占据公理的时候的最高裁决是决斗。
        如果一个人对每一句冒犯自己的话都急于压制,那这个人的自我评价一定不太高。
        在面对毁谤和侮辱时一个真正有自尊的人会泰然处之。就算做不到这样他也会用自己的智慧和修养来压制怒气从而保全脸面。
    名声
      名誉是会消亡的,而名声就是它长生不老的兄弟。
      每个人都有名誉,但名声只属于少数特别的人,因为只有做出行动成绩,或者创作出思想作品的人才能获得名声。
      获得名声的方法:需要一颗伟大的心才能建功立业,而要一颗卓越的头脑才能著书立说。
      我们在给他人荣耀时也贬低了自己。
      一个人的卓越之处也只能通过名声才获得合法性
      一个人的自身本性无沦是什么样的存在方式对他来说都是最重要的。如果他的自身本性没有价值,那么这个人就没有价值。
      人们之所以感 到幸福不是因为名声,而是因为用来得到名声的事物bn就是因为那些成绩和贡献,是创造出这些成绩贡献的思想和能力,不论是智力方面还是道德方面
  建议与格言
    自知之明
      理性的人追求并非快乐,而只是避免痛苦。
      人生的智慧 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在着眼现在和放眼未来之间取得适当的平衡,只有这样现在和未来才不会发生冲突。
      一个人最幸运的就是一生中没有遭受过巨大的精视痛苦或肉体痛苦,而非享受过多少强烈的快乐。
      对待任何不愉快的事情,我们都应抱持一种尽量客观、求实的态度。这样,我们才能比较容易接受它们。
    反省
      我们的行为始终是必然的,每时每刻我们所做的事情都是当下我们认为正确的合理的事,只有这后产生的结果才能让我们明白事情的真相。
      一切局限和限制都对我们的幸福的增加有好处。我们的目光所及、活动范围和接触的圈子越小,我们就越幸福。反这,我们就会感受到更多的焦虑和担忧。
      想要深思熟虑地生活,而且通过生活经验获得教益,我们就必须经常反省自身,常常回顾那些做过的事和感觉和体验到的东西;;除此之外还应该在我们以前对某事看法和现在的看法之间,过去制订的计划、追求和最后获得的结果、满足之间进行比较。
      我们要自我提醒不要能生活过多要求,因为这种做法会扩大我们幸福所依赖的基础。基础越大,在其上建立的幸福 就容易 坍塌。
    独处
      互相迁就和忍让是社交生活对生活在其中的人群的首要要求;;所以聚会场合越盛大,就越容易变得无聊。
      一个人只有在独处时他才能完全做。
      一个不喜欢独处的人是对自由缺乏热爱的人,因为一个人只有独处时才能获得自由。
      一个人所能达到的最完善的和谐关系只能在自我中寻找,而并非与朋友或配偶之间,原因在于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个性和脾气,这必字会造成不协调,哪怕是微小的不协调。
      一个人的自身越丰富,别人能够给予他的就贫乏。那些具有丰富的内在价值的人正是因为拥有这种自身充足的感觉所以不愿意通过必要的、明显的牺牲而换取与他人的交往。
      从孤独中得到的两样好处:可以与自己做伴;无须和别人打交道。
    三思而后行
      我们在实施某项计划之前,应该三思而后行。总会有一些超出我们计划和预料的情况出现。
      决定已经做出并助付诸实践后就只能静观其变,让事情顺其自然地发展。
      仔细考察你的行为,请教智者如何能够内心平静、轻松地过完一生,避免对毫无价值的东西的欲望、期待所带来的痛苦和折磨。
      我们应该把经学深民熟虑的概念,而不是想象中的图景作为行动和努力的指南。
    身体
      生命在于运动
      身体健康拥有至高的价值,对于我们的幸福来说是最首要和最关键的。
      加强运动可以以肌肉增强,但折磨却会使神经受损
    对他人
      通过人们的谈话可以很容易、很迅速地看出来人与人之间在精神和性格方面的异同,就算是很微不足道 的细节也会被察觉。
      每个人都只能在他人身上看到与他自己相等同的东西,原因在于人只能用自己的思想智力去认识和理解他人。
      足以取悦我们的思想深度正好与我们自己的思想深度相同。
      一个人能够忘记一切,但他唯一不会忘记的就是他的自我和本笥。性格是绝对不可能改变的。一个人的性格本性可以从小事中看出来
      不要给予刚认识的人过高的评价
    朋友
      朋友之间距离太远或者长期不见都会使友谊受损。
      真诚、不虚伪的友谊是用一种强烈的完全客观的与利害关系无关的同情去对待朋友的不幸和苦难为前提的。
      我们应该把敌人的指责、批判当作逆耳忠言,并且通过这些更好地了解自己。
      我们信任他人,告诉别人自己的秘密,通常是因为我们懒惰、自私和虚荣。懒惰是我们宁可相信他们而不愿自己去以现、观察,保持警惕;自私是因为想要谈论自己而告诉别人一些秘密;
    他人观点
      我们不应该以他人为标准 评判自己应该做的和不应该做的,因为每个人的处境、关系都不一样,而个性的差异也会使人们对事情采取不同的处理方式。
      我们在和他人交谈时不要想纠正别人,虽然我们出发点是好的。原因在于,冒犯和得罪他人很容易,但是想要进行弥补却是很难的,甚至是不可能的。
      如果一个人想要让自己的凤点获得别人的信任,就应该冷静地、语气平和地表达出自己的观点。
      要是我们对一个人有所怀疑,那到和他交谈的时候就应该假装对他的话深信不疑;因为这样他就会变得胆大有恃无恐地说谎,最后自己揭穿了自己。
      我们一定要把个人私事当作秘密来守护 。
    命运
      我们尽量不要听任命运的摆布,因为运气这种力量是邪恶而危险的。
      外在事件和我们的目标就像两股方向相反的力,这两股力之间形成的对角线就是我们的生活轨迹。
      命运只负责洗牌和发牌,而我们只能出牌。
      大多数情况下,我们要比自己认为的更蠢,但在另一方面却比我们认为的更聪明。
      真正世故圆滑的人,做事的时候是不会优柔寡断、犹豫不决的,也不会急匆匆地行动。
      勇气对于我们的幸福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素质 ,其重要性仅次于聪明才智。
  人生的各个阶段
    童年期
      认知大于意欲
      享受快乐
    青春期
      充满喜悦和生活的勇气
      躁动不安
    老年期
      平和宁静 接受事实





上一篇: 《从零开始学运营2》读书笔记
下一篇: 兰花又开了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1231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邮 箱: 邮件地址支持Gravatar头像,邮箱地址不会公开.
网 址: 输入网址便于回访.
内 容: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30 字 | UBB代码 关闭 | [img]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