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读书笔记



这本书看得有点累,我只能说翻译得比较水。翻书翻来翻去一个月 试图将整体的逻辑串联起来。

我理解的就是如何正确地做出决策。在决策的过程中有很多考虑因素,有些是正向的,有些是负向的。有些是有利的,有些是有害的。有些是隐性的,有些是却是明显的。如果我们在做决策的时候,能很好地识别和发现这些,并权利各方面多维度的利弊,对我们做的决策也就会朝我们更有利的方向发展。


.发现噪声和认识噪声
1.1 噪声的定义
判断中不必要存在的变异。偏差是平均的、共有的误差,噪声则是这些误差的变异。
1.2 噪声的来源
系统思维
替代偏差会导致我们对证据不正确地赋权;(用一个问题替代另一个问题,相似性和可能性之间的替代;概率判断替换成在脑海中获取案例难易程度的判断)
结论偏差会导致我们要么绕开证据,要么以曲解的方式考虑它;(我们常常依结论寻找证据)
过度一致性偏差则会放大初始印象的效果并减少矛盾信息的影响。( 我们能迅速形成一致性印象,但要改变一致性印象却很缓慢)



心理来源
面对不同情境时,不同的人具有不同的反应模式。就像每个人的个性一样,这些反应模式也不是随机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反应模式大多是稳定的,但是它们产生的影响是不容易预测

1.3 噪声的特征
噪声无处不在且必然存在
噪声带来的影响,随机、无法预测且不易被发现
噪声之所以能被容忍,不是因为可接受性,是因为一直未发现。



单一决策 VS 重复决策
重复决策中的噪声可以通过噪声审查识别出来。
如果单一决策与重复决策一样存在噪声,那么用于减少重复决策中的噪声的策略也应该可以提高单一决策的品质。
无论只做一次决策还是一百次,目标都应是减少偏差和噪声
1.4 什么是判断
什么是判断
人类判断的错误=偏差+噪声
哪里有判断,哪里就有噪声,而且它比你想象中的还要多。
一致性的偏差会引发代价高昂的错误。
很多判断都是预测性的,而预测可以被验证和评估




判断中的噪声
系统噪声=水平噪声+稳定的模式噪声+情境噪声
系统噪声
模式噪声:同一人对同一件事做出的判断不同
水平噪声:不同人对不同事情做出的判断不同
误差(Error),偏差(Bias),方差(Variance)与噪声(Noise)





偏差会让误差往一个方向偏,而噪声则会让误差往不同的方向偏。


模式噪声
稳定模式噪声
情境噪声:受偶然因素影响,同一人对同一件事做出的判断不同


如何成为优秀的判断者
(1)拥有与任务相关的丰富经验和专业技能
(2)智力高,充满智慧
(3)合适的认知风格——开放性思维
Tips
决策既需要预测判断也需要评估性判断

判断不等同于思考,做出准确的判断也不等同于拥有良好的判断力。
判断中有很多噪声,无噪声的判断模型会做出更准备的预测。
哪里有预测,哪里就有客观无知
判断永远不可能完美但可以尽量准备
在充满噪声的系统中,错误不会相互抵消,只会累加。

1.5 反对消除噪声的理由
第一,减少噪声的代价很大,不值得。减少噪声的必要步骤可能非常烦琐,在某些情况下甚至无法实现。
第二,为减少噪声而采用的某些策略可能会给系统本身引入新的错误,有时甚至会造成系统性偏差。
第三,如果希望让人们觉得自己受到尊重和有尊严,我们就必须容许一些噪声的存在。
第四,噪声可能是容纳新的价值观乃至促进道德和政治的发展至关重要的事物。如果消除了噪声,当道德和政治承诺朝着新的、意想不到的方向发展时,我们做出回应的能力可能被削弱。无噪声的系统可能会导致价值观僵化。
第五,一些力图减少噪声的策略可能会促成投机取巧的行为,导致人们利用制度的漏洞,或规避禁令。容许一些噪声甚至很多噪声的存在,可能是防止恶行所必需的。
第六,存在噪声的系统可能有很好的威慑作用。如果人们知道自己受到的惩罚可能很严重也可能很轻微,那么他们有可能会尽量避免犯错,至少对于风险规避型的人来说是如此。系统应该保留一些噪声,让它们成为一种能产生额外威慑力的方式。
第七,人们不希望自己被当成一件物品或机器上的一个小齿轮。某些减少噪声的策略可能会限制人们的创造力,并影响团队士气。
阻力:减少噪声的措施会遇到哪些障碍?
障碍1:人们不信任算法
障碍2:人们担心模型会扼杀积极性和创造力
障碍3:减少噪声的措施要付出成本

2.消除噪声:独立判断与决策

2.1 改善判断的3种策略
培训:概率推理的课程以期提升预测者的预测能力。
团队合作:团队合作可以通过鼓励预测者应对相反的论点、保持积极开放的思维来提高准确性。
甄选:对所有预测者的准确度进行评分

2.2 高判断力的人特征
具备专业知识:专家之所以是专家,是因为他们掌握行业规范,他们知道深浅的微妙拿捏,他们的判断是建立在真实场景的经验之上。所有专业知识都有一定的模糊性,留下了解释的空间。而在那个空间内怎么运用自由裁量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经验。
较高的智力水平:智力水平和高难度工作表现之间的相关系数高达 0.50。
谦逊的认知风格:认知反思能力、认知需求、开放性(预测来说最重要风格)上
无论多样性如何,只有在判断真正彼此独立的情况下,对判断进行汇总才能减少噪声。

2.3 结构化流程
中介评估法步骤
在流程开始时,将决策结构化为中介评估
尽可能确保中介评估使用外部视角
在分析阶段,尽可能使评估相互独立
在决策会议中,分别申核每项评估
在每次评估中,确保参与者各自独立做出判断;然后使用评





2.4 原则
分解:将决策分解成多个组成部分,每个部分对应一个中介评估法
独立性:独立收集每个维度的信息。
推迟整体性判断:不排除直觉,但推迟直觉

2.5 规则与标准

规则旨在消除实施者的自由裁量权,标准则会授予实施者一定的币裁量权。
标准会引发噪声,而规则不会
规则简化生活,减少噪声,标准允许人们视具体情况而定
规则具有明确的边界,因此人们可能会绕过规则去实行一些严格意义上说不违反规则但会造成相同或类似危害的行为。
如果你尊重规则,你就可以不遵守规则;如果你不尊重规则,你就必须遵守规则。

2.6 决策策略原则
原则1:判断的目的在于准确性,而不在于个性化表达。
原则2:使用统计思维,采用外部视角审视个案。
原则3:对判断进行结构化,将其分解成几个独立的任务。这一“分而治之”的原则对于解决我们称之为过度一致性的心理机制所产生的影响是很有必要的。
原则4:抵制不成熟的直觉
原则5:获取多位判断者的独立判断,再考虑汇总这些判断
原则6:用相对判断和相对量表会更好。相对判断的噪声要比绝对判断的噪声小






上一篇: 2022.01.01 万科新年马拉松
下一篇: 《关键对话:如何高效能沟通》读书笔记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939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邮 箱: 邮件地址支持Gravatar头像,邮箱地址不会公开.
网 址: 输入网址便于回访.
内 容: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30 字 | UBB代码 关闭 | [img]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