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熵增定律》读书笔记



年末看的最后一本书,花了9.9元买的。很值啊。翻了两遍,系统性地了解了一些熵减法则,实际的一些法则或多或少地在工作生活当中应用了。值得推荐。

1 熵 Entropy
1.1 定义
万物以负熵为生.生命与非生命的终极定律。
一个孤立的系统里面没有外力的作用下物体的混合程度会不断的变大.熵增定律中有三个重要的名词:孤立的系统、没有外力的作用、混合程度
一个系统从相对有序的状态向相对无序的状态的演变。
熵增定律有效性的必要条件 :没有外力做功 孤立系统

1.2 对抗熵增
对抗熵增的两条路径:建立耗散结构 避免路径依赖

企业

企业发展的自然法则也是熵从低到高,逐步走向混乱并失去动力的过程。
企业想要生存和发展就一定要逆向做功,将能量从低到高抽上来,增加势能。
持续开放 远离平衡态 主动作功
措施

简化流程 警惕管理过度、管理僵化、追求完美,而忘了管理的本质是为了商业成功.管理应该简单有效、加法和减法并行
多路径、多梯次和饱和攻击 多路径是指朝着一个方向,不会僵化;多梯次是防止组织性惰怠;饱和攻击就是密集弹药,把能力中心放到战略资源聚集地
自我批判 自我批判是一种纠偏机制,绝不能丢掉,指的是我们要经常看到问题、面对挑战,然后变革自救。而且变革要在日子好时进行,阻力最小,利益分配容易调整,变革容易成功。
战略预备 在训战中完成知识结构转变、技能提升,扩大视野、增加见识

个人

激发人的精气神,激发正能量、责任感,去克服人性另一面
吐故纳新 终身学习探索 拥抱不确定性,不破不立
用合理的价值评价、价值分配来创造更大价值、撬动更大的价值创造

2 熵减法则

2.1 成长型思维 Growth Mindset
天赋只是起点,人的才智通过锻炼可以提高,只要努力就可以做的更好。

成长型思维误区
许多人喜欢把自身的某一种优势称为成长性思维
在接触了成长型思维后,人们仅仅盯着努力。
有了成长型思维,自己就有机会成为目标。

培养成长思维模式

第一步:接受 每个人都会有一个固定的思维模式,先接受这个事实,没有什么羞愧的。接受事实也不代表接受了固定思维模式给自己带来的后果。
第二步:观察 观察生活中什么激发了你的固定思维模式,用日记记录的形式。
第三步:面对 一旦出现会有固定模式的情况,就喊出来。
第四步:改变 固定思维模式本身就是保护自己,保护自己不会受到伤害。
第五步:进一步改变 改变也不是今天改了明天就见成效的,这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成长型思维的领导特点
关注员工的思维模式,而不是他们的背景。
重视和员工之间的沟通。
以决绝的方式辞退手段残忍的高管。

成长型思维的作用

职场 具有成长型思维的领导更善于倾听他人的批判性建议,更重视员工的个人发展。具有成长型思维的企业和团队更具有包容性,能够更加开放自由的交流。而具有成长型思维的员工,在具有挑战性的合作谈判等任务中更有竞争力。
人际关系 具有成长型思维的人更具同理心,会主动经营关系,相信爱情、友谊等一切关系都是可以培养和成长的。在社交中也更多的关注他人,而非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因此也更容易突破害羞等性格方面导致的社交障碍,积极地与他人互动。
教育 拥有成长型思维的孩子,更能从做事的过程中享受到乐趣,他们更乐于寻求帮助,不易放弃,复原力更强。

成长型思维与固定型思维比较





2.2 损失厌恶原理 Loss Aversion

损失厌恶是指人们面对同样数量的收益和损失时,认为损失更加令他们难以忍受。

同量的损失带来的负效用为同量收益的正效用的2.5倍。
当涉及的是收益时,人们表现为风险厌恶;
当涉及的是损失时,人们则表现为风险寻求。




星星法则:结构化坚持模型开始-》奖惩-》坚持-》修正


2.3 从众效应 Bandwagon Effect

从众效应是指人们自觉不自觉地以多数人的意见为准则,作出判断、形成印象的心理变化过程。
行动三要素 行动=动机能力触发 B=MAT



消除从众效应带来的负面影响
提高警惕性,换位思考,对方是不是在“玩套路”。
遇事冷静多动脑子,独立思考,不要盲目跟风。
跳出惯性思维,试着让自己置身事外,换个角度看待问题。
利用从众效应克服熵增 :减少触发策略 对找积极触发 自创触发圈子

2.4 路径依赖 Path Dependence

给定条件下人们的决策选择受制于其过去的决策,即使过去的境况可能已经过时。

沉没成本是路径依赖产生存在的主要原因。

积极的路径依赖:好的路径会对企业起到正反馈的作用,通过惯性和冲力,产生所渭的飞轮效应,企业发展从此进入良性循环。
消极的路径依赖:不好的路径会对企业起到负反馈的作用,通过惯性和冲力产生泥沼效应,使企业发展从此进入恶性循环。

技术的演变遵循自我强化、自我积累的特征,一旦达到某个临界点,系统便陷入锁定状态,即出现报酬递增、正反馈、自增强现象。



路径依赖形成原因
历史选择 偶然的历史事件决定了制度变迁走上那一条路径,一旦进入发展过程,影响不断放大。
转化成本 转换成本实际上是获取、学习和使用一种新技术的机会成本。
网络效应 在网络效应市场,消费者存在着一种相互依赖关系,一个消费者的收益要受到其它消费者选择的影响。
认知凝滞 人在面临复杂决策的时候,思维模式会选择性地对信息加以解释,思维模式和认知具有黏滞性,即在过去场景中用来解释和做出反应的思维模式,在面对新环境时也会有被拿出来重复使用。
进化近视 为了眼前利益放弃长远利益,只看眼前不顾未来。

如何突破路径依赖
新:革新概念,居安思危
舍:敢于放弃沉没成本
创:创新开拓另辟蹊径

2.5 心流 Flow

一种人们在专注进行某行为时所表现的心理状态。
处于心流状态时的特征: 时光飞逝 不觉他物 自动运转 感到愉悦



评判一件事情是否值得去做的标尺
这件事情是否能在心智、情感层面或者身体、物质层面给人以满足。
这件事情的收益随着时间的推移,它的衰减速度是快是慢。

心流产生的五大路径 :专注 明确目标 及时反馈 挑战水平与技巧水平有效组合 让忧虑感消失

如何从忧虑感或焦虑感中走出来:学会冥想 运动 切换视角

如何在工作中创造心流 :限时制订清晰的工作目标 主动寻求及时反馈 挑战有难度的任务

2.6 罗森塔尔效应 Rosenthal effect

高期望会导致更好的表现,而低期望会导致更糟,这两种影响都会导致自我实现的预言。



如何激发他人的善意
把别人视为值得信任的人
把别人视为值得为之出头的人
把别人视为为你解决问题的人
把别人视为值得感恩的人

2.7 马蝇效应 Horse Flies Effect

再懒惰的马,只要身上有马蝇叮咬,它也会精神抖擞,飞快奔跑。
“马蝇”就是企业管理中的激励因素,若企业管理者能找到合适的激励因素,就能让能力突出的员工卖力工作。



产生效用的原因
任何生物都是趋利避害的
明确的目标能激励人们更好地投入工作。

2.8 德西效应 Westerners Effect

当一个人进行一项愉快的活动时,给他提供奖励结果反而会减少这项活动对他内在的吸引力。
外部动机与内部动机

外部动机

外部动机是一种行动外的奖励,通常发生在行动发生之后。
外部动机无法成为一个源源不断的行动动力输送来激励个人产生持久的行动力。
内部动机 内部动机是一种自发驱动力,原动力,让人更愉悦。


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内部动机所属的领域。
内部动机会让人表现得更好
内部动机三大要素:自主权、胜任感、社交关联


2.9 霍桑效应 Hawthorne Effect
当被观察者知道自己成为被观察对象而改变行为倾向的反应
关键词

见自已 让自己被看见,激发自身动力
见天地 让天地法则中的心理学效应被呈现,并被更先进的管理工具驾驭,使上下同令人欲,达成组织目标;
见众生 让众生被更多众生看见,创造出更惠及及更多人的价值。

2.10 帕累托定律 Pareto Principle

所有变因中,最重要的仅有20%,虽然剩余的80%占了多数,影响的幅度却远低于“关键的少数”
识别20%关键要素的所需要具备的能力:极强的思考能力 超出常人的学习能力 面对未知意境的探索能力



如何才能拥有远超常人的学习能力

用帕累托定律的二次方提升认知。
用知识IPO进内化
躬身入局,寻求反馈

2.11 复利效应 Compounding Effect
复利效应是指资产收益率以复利计息时,经过若干期后资产规模(本利和)将超过以单利计息时的情况。
复利的计算公式是:F=P(1+i)^n 其中:F=未来收益;P=本金;i=利率;n=持有期限
复利计息条件下资产规模随期数成指数增长,而单利计息时资产规模呈线性增长,因此长期而言复利计息的总收益将大幅超过单利计息。

复利的四大途径(护城河)

无形资产:品牌、专利、版权
成本优势
网络效应
迁移成本
个人成长复利的指导意义

帮助你改变对于金钱的决策
帮助你改善低落的情绪
在你拖延发作的时候能够成为你的动力因素





知乎 https://zhuanlan.zhihu.com/p/450831533










[本日志由 admin 于 2021-12-28 05:45 PM 更新]
上一篇: 《演讲的力量》读书笔记
下一篇: 2021 述职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1455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邮 箱: 邮件地址支持Gravatar头像,邮箱地址不会公开.
网 址: 输入网址便于回访.
内 容: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30 字 | UBB代码 关闭 | [img]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