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览模式: 普通 | 列表

《演讲的力量》读书笔记



断断续续地在出差旅途中看完了这本书,虽然现在比以往演示方案的机会少,但还是值得借鉴跟学习其中的一些方法。



TED演讲的力量
一、演讲基础
演讲必要的技巧
每个人都会在公共场合有恐惧、紧张的心理,原因是因为太过于考虑别人是如何看待我们,担心自己的社会声誉受到影响。
演讲有很多方式,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优秀的演讲者,但是目标不是成为别人,而是成为你自己,对于大多数人,对话的演讲方式会更好
强调学习必要的演讲技巧和技术,鼓起勇气,大胆尝试
思想是演进的基础
要充分珍视你自己的经验,你的经历、体悟,独特的情感体验,这都能让观众感受到你的诚意,体会到你分享的精神,而且往往具有十足的新鲜感。
任何一个人只要拥有值得分享的思想,就能做精彩的演讲,在公共演讲中,唯一真正重要的就是有价值的思想。
值得分享的思想
独特的生活经历
身上的闪光点
真正吸引你的东西
第一手经验、情感上的经历
用新鲜的故事包装思想,哪怕是同样的内容
应鄙弃的四种演讲风格
推销广告式:演讲者的目的是给予,非索取
漫谈风格:演讲没有清晰的脉络,没有难懂之处、没有鲜明的观点,没有启示,浪费听者时间
内部人的风格:仅围绕自己的公司、非政府组织、自己的实验室、自己产品的陈述,让听者感到无趣
炫耀性的风格:追求启迪性表演,追求掌声、欢呼声,过分追求技巧,想再理性与感性层面政府观众
主线与主题
演讲要有整体设计,演讲的重点和实质性内容,将所有叙述串联起来,形成一条主线,同时避免一些过于平淡或陈旧的主线
如何找到主线
你的主线不一定多么宏大,但必须要有一个有趣的视角。
只有面对正确的受众,你才能把思想植入他们的内心。

查看更多...

分类:读书&想法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942

很长时间没看过产品类的书了,对于一个从B端产品转到C端产品再转到B端产品的人来说,已经有点不太习惯B端的一些研发过程。研发一款让人喜爱的产品,实质也是占领用户的心智模式。只有给他带来用途,解决问题,才能让他使用并不断应用,从而养成习惯。结合现有的一些信息技术,可以更精确地透过用户行为及用户反馈,来捕捉用户对产品的使用过程,从而更快地对产品进行迭代升级,适应和引导用户深深地爱上产品。这是一本好书,值得推荐。

一、企业如何从习惯中受益

1.1 如何受益
提升用户的终身价值
提高价格的灵活性
加快增长速度
提高竞争力
垄断思维

Tips:
培养用户习惯的公司并不依赖于费用高昂的营销策划,而是将产品设计与用户的行为习惯和情感状态紧密相连。
所谓用户价值是指一个用户在其有生之年忠实对某个产品的过程中为其付出的投资总额。
要衡量一个企业是否强大就要看它在提价问题上经历过多少痛苦。
诸多创新都以失败告终,因为用户总是过分倚重原有产品,而商家总是高估新产品。
用户对产品的依赖是一种竞争优势。一旦某个产品能够让用户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那其他产品就几乎不具任何威胁。
只有当某种行为的发生频率足够高、可感知用途足够多时,才可能发展成为习惯。


二、如何让人上瘾
2.1 触发:提醒人们采取下一步行动

外部触发
付费型触发,广告等
回馈型触发,如让别人参与活动后引导到产品上
人际型触发,比如Gmail推广的时候每个用户可以获得100个邀请码
自主型触发,比如手机预装的软件
内部触发

查看更多...

分类:读书&想法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