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览模式: 普通 | 列表

2021 述职



今年有点词穷的感觉,都想不出话来,可能真的是老了。想说的还是,谢谢。














查看更多...

分类:成长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822

《熵增定律》读书笔记



年末看的最后一本书,花了9.9元买的。很值啊。翻了两遍,系统性地了解了一些熵减法则,实际的一些法则或多或少地在工作生活当中应用了。值得推荐。

1 熵 Entropy
1.1 定义
万物以负熵为生.生命与非生命的终极定律。
一个孤立的系统里面没有外力的作用下物体的混合程度会不断的变大.熵增定律中有三个重要的名词:孤立的系统、没有外力的作用、混合程度
一个系统从相对有序的状态向相对无序的状态的演变。
熵增定律有效性的必要条件 :没有外力做功 孤立系统

1.2 对抗熵增
对抗熵增的两条路径:建立耗散结构 避免路径依赖

企业

企业发展的自然法则也是熵从低到高,逐步走向混乱并失去动力的过程。
企业想要生存和发展就一定要逆向做功,将能量从低到高抽上来,增加势能。
持续开放 远离平衡态 主动作功
措施

简化流程 警惕管理过度、管理僵化、追求完美,而忘了管理的本质是为了商业成功.管理应该简单有效、加法和减法并行
多路径、多梯次和饱和攻击 多路径是指朝着一个方向,不会僵化;多梯次是防止组织性惰怠;饱和攻击就是密集弹药,把能力中心放到战略资源聚集地
自我批判 自我批判是一种纠偏机制,绝不能丢掉,指的是我们要经常看到问题、面对挑战,然后变革自救。而且变革要在日子好时进行,阻力最小,利益分配容易调整,变革容易成功。
战略预备 在训战中完成知识结构转变、技能提升,扩大视野、增加见识

个人

激发人的精气神,激发正能量、责任感,去克服人性另一面
吐故纳新 终身学习探索 拥抱不确定性,不破不立
用合理的价值评价、价值分配来创造更大价值、撬动更大的价值创造

查看更多...

分类:读书&想法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1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