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览模式: 普通 | 列表

《投资者的未来》读书笔记



我是看电子书的,整本看下来,从我的感觉来看作者强调了股利的重要性和长期主义,这也是投资者与投机者的最重要区别之一。我得到的一些受益点摘抄了出来。作者花了大量的数据篇幅来论证其观点的正确性。我总结下来就是这几点。

.做个投资者不做投机者
.坚持长期义义 稳中求胜
.好价格买到好股票 并长期持有 慢慢变富
.重视股利











增长率陷阱:新兴的产业和公司不仅不能为投资者提供丰厚的回报,而且它们带来的投资收益往往还不如那些几十年前就已经建立的老企业。

定价与增长的较量:定价是你为收益所支付的价格和你收到的股利,它影响到股利的再投资。股利是决定投资者收益的关键因素。

股票,作为一个整体,从长期来看,收益率强于债券、票据、黄金和现金,而风险却小于后4者。

一只股票的长期利益并不依赖于该公司的利润增长率,而是取决于该增长率与投资者预期的利润才长之间存在的差异。

如果企业管理者优秀且为股东的利益着想(如伯克希尔),发放股利的重要性就会降低。

固定地投资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原始成分股比将投资组合随时按照指数成分的变化更新所得到的收益率更高,同时风险还更低。
高成长并不是关键,成长率高于预期才是关键,否则高成长股一样跌的很惨,因为高成长股对应着高市盈率,属于高估股票。

查看更多...

分类:读书&想法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570

《管理者的常识》读书笔记



这本书内容不多,主要是讲了七个要素(管理基础 组织 领导 激励 决策 计划 控制》,就是感觉讲得比较零碎,每个要素之间好像有点割裂的感觉。不过,且不论对错,只看观点,每一个人对管理的理解都有自己的视角跟实践,多看看不一样的理解,有益无害,个人感觉可以当一本工具书来使用。



























查看更多...

分类:读书&想法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576

《底层逻辑》读书笔记


这本书引起我注意的是感觉好像最近一年多,与很多人的交谈的口头语时不时都挂着“底层逻辑”这几个字眼,一开始我还不清楚是怎么来的这几个字儿。后面慢慢才发现有本热门书叫这本书《底层逻辑》,我在电脑上翻了好几遍,其实内容并不是很多,每一次翻的时候都感觉里面的很多观点跟小片断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就是感觉每个知识点都比较散,有点拼整的感觉,讲的都是比较基础的知识体系,很多都是点到为止,没有继续深入。




























查看更多...

分类:读书&想法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643

《持续交付2.0》读书笔记

分类:读书&想法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599

《华为团队管理之道》读书笔记


看书的时候一边看一边反思自己在工作当中的行为,发现自己还是有很多没做到位的地方,从一个人到几个人到十几个人,不同的组织规模需要有不同的管理模式,不同的团队成员有不同的个性,也需要根据不同的人员性格做不同的团队管理工作。这是一本很好的指导团队管理的工具书,也是看华为系的第三本书,值得推荐。




























查看更多...

分类:读书&想法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648


这是一本工具书,我是在飞机上花了两个小时看完了。如果是有工作经验的人,实际在工作当中,书中的这些思维模型或多或少都会应用到,所以看这本书比较容易理解。透过现象看本质,专注于最重要的事情,从多个维度全面思考问题与风险,通过应用各种不同的思维模型,从而达到一个适合的解决方案。在任何一件事情都可以应用。

一、快速全面做决策

关注“重要”任务,忽略“紧急”任务。

这两类任务是截然不同的,但我们经常会混为一谈。重要任务是即使不会马上取得成果或者期限没有那么紧迫,但真正至关重要的事情。紧急任务只是指理想的回应速度。运用艾森豪威尔矩阵,就可以轻松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忽略紧急任务(除非正好也是重要任务)。



做出可逆的决策。

大多数决策都是可逆的,但有些决策是不可逆的。但我们若是假设所有决策都是不可逆的,就会犹豫不决,这对我们是没有任何好处的。为可逆决策形成行动偏向,因为你也不会有什么损失,只会获取更多信息,加快速度。



寻求“满意度”(Satisfiction)。

“满意度”是满意(satisfy)和足够(suffice)两个词的合成,旨在做出足够好、充分、能实现目的的决策。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为了“以防万一”或“那就太好了”下额外的工夫,把决策最大化。最大化者追求做出完美的选择,而完美的选择是不存在的,所以他们通常只会苦苦等待。



停留在40%~70%的区间

你在掌握不少于所需信息的40%也不多于所需信息的70%时,就应该做出决策。如果信息量少于40%,你只是猜测;如果等到信息量多于70%后再做出决策,你只是在浪费时间。你可以用任何东西来取代信息,就会意识到这个思维模型可以鼓励你快速做出明智的决策。



遗憾最小化框架。

查看更多...

分类:读书&想法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885

《升级定位》读书笔记



这本书是同事介绍给我的。看完后对品牌建设的认知感觉又进了一步,整体书讲很通俗易懂,比较接地气,个人感觉有很强的指导作用,通俗易懂,逻辑清晰。把定位理论和一些基本的概念讲的非常清楚,还有许多具体的案例。很不错。强烈推荐。

一、品牌战略新视野

1.1 品牌是企业的核心经营成果

品牌:存在于顾客心智中左右顾客的选择
企业经营成果在企业外部,在企业内部的只有成本
毁掉企业经营成果的有效方式:改变顾客心智中的认知



1.2 品牌如何创造顾客

企业通过品牌来实现心智预售,通过心智预售来创造顾客,被创造的顾客通过指名购买降低各种交易费用,交易费用降低最终会变成超额利润

通过观察顾客的购买行为,就能够判断品牌是否已经创造了顾客。
品牌左右顾客选择,其表现就是“心智预售”,就是在顾客大脑里完成的销售。
没有实现心智预售的“品牌”并不是真品牌,至多是一个商标。



1.3 顾客价值配方

顾客价值=产品价值+品牌价值

产品价值=内在价值+外在价值
品牌价值=保障价值+彰显价值
内在价值:不因他人看法而改变的,由产品自身物理特性决定的价值。

查看更多...

分类:读书&想法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792

TOGAF袖珍指南

分类:企业信息化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730


马有千里之程 无骑不能自往 人有冲天之志 非运不能自通

查看更多...

分类:读书&想法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889

《一路向C 营销数字化》读书笔记



整本书讲得比较宏观大气。也有一些行业的案例。如果能更接地气就再好不过了。书中的一些框架体系,让我对整体营销数字化包括的内容有要通盘的认识跟理解。



























查看更多...

分类:读书&想法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702




这本书看得比较快。里面有很多作者在亚马逊里的工作场景描述,整体感觉比较散,没有很好的提炼。但是内容还是不错的。一切以用户为中心几乎是现在每个企业关注的重中之中,但真正做得好的执行到位的没几个。他需要的是自上而下的认同及文化熏陶,同时有一系列的机制保证运转。

1 学习亚马逊

1.1 用户反向驱动力
从不关注竞争对手,只关注能给用户创造什么价值
永远从用户出发然后再反向开始工作,为用户发明创造。
四个应用层次

浅层次的应用:客户服务
中度的应用:产品设计/市场营销
重度的应用 :业务流程/战略/商业模式
极致的应用:文化价值观

1.2 分析流程
亚马逊的企业对标分析流程

第一步:什么是竞争对手有而我们没有的
第二步:用户需要什么
第三步:我们要怎样为用户创造价值
企业对标分析的的基本流程

第一步:什么是竞争对手有而我们没有的
第二步:我们怎样才能用
第三步:我们最终做到了吗

1.3 用户经营飞轮的三个层次

查看更多...

分类:读书&想法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846

《华为数字化转型之道》读书笔记

分类:读书&想法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823

IT项目:从需求到交付

分类:企业信息化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698

数据仓库建设 从0到1

分类:企业信息化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593

《六顶思考帽》读书笔记



这是一本工具书,有点意思。浅显易懂,没有花多少时间就读完了。

六顶思考帽是管理思维的工具,沟通的操作框架,提高团队IQ的有效方法。

六顶思考帽是一个操作极其简单、经过反复验证的思维工具,它给人以热情、勇气和创造力,让你的每一次会议,每一次讨论,每一个决策都充满新意和生命力。

六顶思考帽是非常经典的平行思维锻炼方式,可以使我们的逻辑思维方式更加有条理,更加清晰。通过六顶思考帽的思维方式,可以使我们面对纷繁复杂的各种事件,也可以将其简化,以六个不同的角度,将问题攻破。同时提升我们日常工作与生活中的沟通与交流效率,使原本纠结的交流方式变得更加直接,更加便于达成共识。





















查看更多...

分类:读书&想法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759

《买到便宜好股票》读书笔记




https://zhuanlan.zhihu.com/p/511823729

这本书实操性很强,把股民们天天叨在嘴上的价值投资有定性定量的维度来考量一只股票的好坏。量化了。正如书中一句话“可以辨别的东西,也就能够管理。有着足够多的量化指标跟考虑因素,选股票就是选公司,与公司共患难,创发展。最近一直在看财务方面的书,有一点财务基础的,都会觉得这本书不错吧。强烈推荐。




1价值投资的基石

1.1 为什么要选择股票作为价值投资

价值投资者之所以重点关注上市股票,是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的回报最为丰厚。
股票是企业的所有者权益。
明智的股票投资从基本面分析开始。
用于进行基本面分析的最可靠的免费数据来自年报
优质公司的股票值得在某个价格上买入,但不是任意价格。

1.2 价格与价值

股票是一个拥有某种所有权的凭证,是虚拟资产的一种表现形式,它本身没有价值。
一只股票最终会波动到什么价格,不仅仅是因为本身的价值,更重要的是股市的环境和氛围来决定的。
股票的价格表明它对买卖双方的当前价值。
股票价值本身并不能决定其市场价格,其市场价格也不能反应出股票的真正价值
股票的内在价值可能更高,也可能更低。
股票投资者的目标是找出目前被市场低估的股票。
影响价格和价值的因素

财务健康

查看更多...

分类:读书&想法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785

IT人需要了解的财务基础知识

分类:企业信息化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563

《华为数字化转型》读书笔记



首发
https://zhuanlan.zhihu.com/p/497025453

这是我看的华为数字化转型的第二本书,前一本书是《华为数据治理之道》。这本书前半部分梳理得比较清晰,但到后半部分(数据驱动跟智能驱动)感觉就有点拉垮了。不过整体还不错,如果能多一点具体的实操之术,可能就更好了。这本书的内容用来写PPT也是一个很好的内容参考来源。

现在企业不搞数字化都不好意思说跟上时代的前沿了,搞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很多,但搞得很成功或可以拿出来做标杆的不多。华为的数字化是企业战略级的高度,坚持不懈地投入,高层的全方位参与,才有今天的成果。很多企业都在学华为,很多企业也只学到了面。每家企业的业务跟文化不一样,会使自己的数字化转型之路也不一样。数字化转型之路,路漫漫其远兮.

华为数字化转型模型:钻石模型




数字化转型之道:战略力+数字领导力+变革力[b]

1 战略力



1.1 长期主义的数字化转型的特质
数字化转型是一场不可逆的征程
数字化转型需要持续性的投入
数字化转型需要系统性思考和方法
数字化转型是一项以业务价值为度量指标的投资行为
数字化转型需要构筑支撑其长期转型的组织能力

1.2  数字化转型战略共识要点

对数字化转型紧迫性和本质的共识
[/b]

查看更多...

分类:读书&想法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799

《小团队管理手册》读书笔记



从工作到现在,小团队带了好几个,每次都是从零到一到长大再拆分出去。有时看着自己的团队成员慢慢也有自己的小团队并不断成长,也是很写意的心情。这本书讲得比较零碎,基本都是点到为止。没有太多的案例。可以当作指导手册吧。结合了其它一些书籍的内容,补充了一些,让其更完善。




1.简单实用 减法比加法更重要




1.1 管理小团队须具备的能力
专业技能
在某一个领域技术过硬,能协助团队解决复杂问题
不见得样样都懂,但思维清晰
肯于精进,敢于担当
概括能力
勤于思考 善于总结
人际关系处理能力
角色转换与职责转换
不能当好好先生
不能急于求成

1.2 管理小团队原则
简单有效:去繁入简 最快的速度解决问题
不搞形式主义:实用 务实
少说教,多听团队的反馈和建议
敢于管理严格管理,充分应用管理技巧。
1.3 小团队管理者的角色
向上:服务从、执行者、受训者、协助者

查看更多...

分类:读书&想法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775


花了一天的时间看的一本书,有收获。

1 何为关键对话
1.1 三个特征
高风险:对话存在很高的风险,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
不同观点:对话双方的观点不同甚至有很大差距
激烈情绪:对话双方的情绪都非常激烈



1.2 两大原则
明确自己的对话目的,即希望通过对话达到什么目的。
在对话过程中始终注意维护安全感,让对方毫无心理压力和你展开沟通。

1.3 面对对话的不同反映
逃避对话,避而不谈:保持沉默,郁积负面感受
敢于面对,却处理不当:思维紊乱
敢于面对,处理得当

1.4 灾难性后果的对话场景
结束一段感情
和总是冒犯你的同事交谈
让朋友还钱
指出老板一些不对的地方
向言行不一的老板提建议
批评同事的工作表现
应对处于青春期的叛逆儿女
探讨关于出轨的问题
应对配偶严重的家庭暴力问题

查看更多...

分类:读书&想法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