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览模式: 普通 | 列表

《华为数字化转型》读书笔记



首发
https://zhuanlan.zhihu.com/p/497025453

这是我看的华为数字化转型的第二本书,前一本书是《华为数据治理之道》。这本书前半部分梳理得比较清晰,但到后半部分(数据驱动跟智能驱动)感觉就有点拉垮了。不过整体还不错,如果能多一点具体的实操之术,可能就更好了。这本书的内容用来写PPT也是一个很好的内容参考来源。

现在企业不搞数字化都不好意思说跟上时代的前沿了,搞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很多,但搞得很成功或可以拿出来做标杆的不多。华为的数字化是企业战略级的高度,坚持不懈地投入,高层的全方位参与,才有今天的成果。很多企业都在学华为,很多企业也只学到了面。每家企业的业务跟文化不一样,会使自己的数字化转型之路也不一样。数字化转型之路,路漫漫其远兮.

华为数字化转型模型:钻石模型




数字化转型之道:战略力+数字领导力+变革力[b]

1 战略力



1.1 长期主义的数字化转型的特质
数字化转型是一场不可逆的征程
数字化转型需要持续性的投入
数字化转型需要系统性思考和方法
数字化转型是一项以业务价值为度量指标的投资行为
数字化转型需要构筑支撑其长期转型的组织能力

1.2  数字化转型战略共识要点

对数字化转型紧迫性和本质的共识
[/b]

查看更多...

分类:读书&想法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794

《小团队管理手册》读书笔记



从工作到现在,小团队带了好几个,每次都是从零到一到长大再拆分出去。有时看着自己的团队成员慢慢也有自己的小团队并不断成长,也是很写意的心情。这本书讲得比较零碎,基本都是点到为止。没有太多的案例。可以当作指导手册吧。结合了其它一些书籍的内容,补充了一些,让其更完善。




1.简单实用 减法比加法更重要




1.1 管理小团队须具备的能力
专业技能
在某一个领域技术过硬,能协助团队解决复杂问题
不见得样样都懂,但思维清晰
肯于精进,敢于担当
概括能力
勤于思考 善于总结
人际关系处理能力
角色转换与职责转换
不能当好好先生
不能急于求成

1.2 管理小团队原则
简单有效:去繁入简 最快的速度解决问题
不搞形式主义:实用 务实
少说教,多听团队的反馈和建议
敢于管理严格管理,充分应用管理技巧。
1.3 小团队管理者的角色
向上:服务从、执行者、受训者、协助者

查看更多...

分类:读书&想法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