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云计算与公共基础服务



  到了今天,所有的人都在谈论云计算。有些人相信云计算是一种变革性的趋势,代表IT发展的下一阶段。也有些人认为云计算是一种炒作,因为它使用的都是现已存在的计算技术。那么云计算到底是什么呢?从用户的角度看,云计算可以让用户在不了解底层技术细节下的前提下,获得计算服务。从企业的角度来看,云计算用一种简化的方式来提供服务以满足客户和业务需求,通过提供可以弹性扩展的以及不同质量标准的服务来支持企业进行快速的创新和决策。简言之,云计算是一种IT资源服务的获得与将交付模型,如果在整个企业IT架构内恰当使用,则可以帮助企业提升纯净并控制IT成本。

  对于部署流程、应用程序和服务来说,云计算是一种经济、高效的模型,同时能简化IT管理并提高业务响应速度。在成本效益分析中,正确实施和利用云计算将降低总拥有成本、提升服务交付速度以及服务质量。通过“随需应变”的用户向用户提供易于使用的计算服务,而无需考虑用户的位置以及使用的设备类型,云计算可以支持快速业务创新,根据服务对象可以把云计算分为公有云和私有云,而公有云和私有云的组合被称为混合云。

  无论是公有云、私有云还是混合云,都应当具备以下特性:

面向服务
  云计算要求从任何设备向任何位置的任何授权用户提供服务。因此,云计算必须构建于以服务为导向的架构之上,并遵行服务管理的行业最佳实践。

弹性扩展
  云计算的资源应当是共享的、可高度伸缩的、网络互联的IT基础设施,这意味着标准化、可共享、虚拟化的各种计算资源(如服务器、存储、网络、数据
、应用中间件、应用程序和业务流程)可以通过自动化的管理,通过一种高可靠性的方式快速按需进行伸缩,对于暂时不用的计算资源将返回到云计算环境中变为可供他人使用的资源。对于公有云来说,为了计费的需求,云服务的服务管理还需要跟踪用户的实际资源使用的情况。

自动交付
  服务管理是请求驱动的,随着云计算环境中各类计算资源规模的持续上升,云计算环境应当具有相对较低的人力成本递增。云计算可以协作而关联地支持业务流程、应用程序和IT基础设施。它可以自动化的分配服务,在共享的基础架构中动态地移动和优化工作负载及数据并有机集成新增加的计算资源,从而在几乎不需要人工干涉的情况下就可以进行自动化的服务交付,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用户体验
  通过一种友好的、定制化的用户体验向云计算的服户提供易于使用的计算资源以满足用户的计算要求。

某企业基础架构



  企业在进行基础架构设计中需要充分考虑采用云计算技术的可行性及其带来的收益。从平台造型的角度看,云计算也是计算平台的一种。因此在进行平台选型的过程中,需要根据负载特性进行评估。此外,从运维的角度看,云计算也是服务支持和服务交付的一种方式,因此要结合业务部门所需要的服务质量总体进行评估。综上所述,云计算不是一个孤立的系统,而是要和企业架构进行有机整合最终获得最大化的收益。


上一篇: SOA应用架构实施要点
下一篇: 企业信息化架构迁移策略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云计算 公共基础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2767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邮 箱: 邮件地址支持Gravatar头像,邮箱地址不会公开.
网 址: 输入网址便于回访.
内 容: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30 字 | UBB代码 关闭 | [img]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