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览模式: 普通 | 列表

《非暴力沟通》读书笔记

分类:读书&想法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1179

《亲密关系》读书笔记



我花了两个月的时间,让自己静下心来,看这本标题看起来像本小说,实则是探讨两性关系的书,坦白讲这书讲得有点理论,但如果身在婚姻这座围城,或是即将要进入围城的人来说,这本书都是很值得一读的。至少,我还是深受启发的,看看自己在家庭或两性中的不足与缺失,或是需要改过的地方。

对两性关系,这本书讲得非常透彻。受益很大。


除血缘关系外,亲密关系大多是基于「互惠」的需要产生,这需要我们付出「信赖」,这会让我们主动让自己处于不利位置。

我们期待能从亲密关系中获取物质或是心灵的奖赏,当付出、回报对等或者付出高于回报的时候,就能很好的维系这段关系。


人对一段关系中能获得的东西有「预期值」,伴侣过于优秀也会导致关系的不平等,有些人会因此和不如自己的人出轨来获得掌控感、满足感。

对未来伴侣的期望值 = 他的长相对你的吸引力 x 他接纳你的可能性

男女的匹配往往是女性以年轻、貌美来交换男性的社会地位、经济资源,这种情况下女性通常被剥夺了独立获得政治和经济权利各地机会。

人的第一印象是最重要的,心理学上成为首因效应。 而外貌对第一印象的影响尤其大。 男人比女人更注重外貌。

爱情有一种奇妙的效应,就是你所爱之人的缺点在你眼中是无足轻重的。并非忽视缺点,而是知道它存在,但是并不认为它重要。同时,情人眼里出西施,爱情会夸大情人在你眼中的优点。在TA们眼中会将伴侣理想化,认为TA是独一无二,与众不同的。所以很多时候,人们爱上的更像是自己脑海中理想化情人的影子。

女性比男性更善于两性间的言语沟通,但是女性并不比男性健谈(每天所说词汇量女性只比男性略高)。但是在职场上出于工作需要的沟通,男性并不逊色于女性。

孩子的诞生并不会使一段婚姻变得更加美满,由于养育孩子极为消耗精力,经常会使年轻夫妇感到精疲力竭,所以孩子出生后夫妇之间冲突会增加,幸福感会下降。

女人和女人的友谊往往更加亲密,感情上的交流更多,会分享更多私密的东西。但是男人和男人之间就不会如此亲密,不会密切的交流彼此间的感情问题。相对于面对面的交流,他们更倾向于一同做一些事情,比如运动,等等。所以女人和女人之间的友谊被称为面对面的友谊,而男人之间的友谊是肩并肩。

付出要与回报相等:每个伴侣的获益与他的贡献是成比例的。公平不一定会带来满意,公平理论强调的是公平,而不是人们得到的全部奖赏。

随着年龄的增大就越能充分体会他人的视角,理解他人的愿望和观点。

查看更多...

分类:读书&想法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1149

2019.04.14 武汉马拉松



氛围很好,全城加油。比厦门马拉松还好。武汉人民很热情,志愿者服务非常棒。

鞋子太短,影响后半程配速,出水泡了。












查看更多...

分类:成长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1254

天彭牡丹 花开了



每年都希望兰花能开,朋友说这是个科技杂交苗,管它什么苗,好看,香就可以了。


















查看更多...

分类:摄影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1197

2019.03.30 穿越东莞百公里



这是一次体验并不是很好的活动,但把整个大东莞跑了圈,也是一件比较值得参与的事。民间活动与专业机构的活动毕竟有较大的差距。




















查看更多...

Tags: 2019.03.30 穿越东莞百公里

分类:成长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1246

第一次下厨


说来惭愧,这么多年来没有下过厨。这次对着APP给家人做了几个菜,反馈很好。希望以后自己可以多下几次厨。














查看更多...

分类:摄影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