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览模式: 普通 | 列表

又是一年述职时



做了近四年的述职,今年应该是第五个年头,感觉最难做的一次。PPT也是最难搞的一次,倒不在于设计,而在于内容,实在是干瘪了一点,希望来年能好点。



查看更多...

分类:成长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3177

《基业长青》读后感



1.造钟,不是报时
拥有一个伟大的构思,或身为高瞻远瞩的魅力型领袖,好比是“报时”;建立一家公司,使公司在任何一位领袖身后很久、经历许多次产品生命周期仍然欣欣向荣,好比是“造钟”。
企业创办人通常是制造时钟的人,而不是报时的人。主要致力于建立一个组织,一个会滴答走动的时钟,而不只是找对时机,用一和种高瞻远瞩的产品构想打进市场,或利用一次优秀产品生命周期的成长曲线;并非致力于取得高瞻远瞩领袖的人格特质、而是采取建筑大师的方法,致力于构建高瞻远瞩公司的组织特质;努力的最大成果不是实质地体现一个伟大的构思,不是表现人格的魅力,不是满足个人自尊或累积个人的财富,他们最大的创造物是公司本身及其代表的一切。

2.利润之上的追求
利润是生存的必要条件,而且是达成更重要目的的手段,但是对很多高瞻远瞩公司而言,利润不是目的,利润就象人体需要的氧气、食物、水和血液一样,这些东西不是生命的目的。但是,没有它们,就没有生命。
核心价值是组织长盛不衰的根本信条,不能为了财务利益或短期权益而自毁立场。要了解核心理念是以内在要素而存在,大致不受外在环境左右。
目的是公司除了赚钱之外存在的根本原因,高瞻远瞩公司能够体会和达到这样的目的。目的不必独一无二。不同公司非常可能拥有很相似的目的,就好比两家企业非常有可能都坚信正直之类的价值一样。目的的主要作用是指引和激励,不见得是要造成不同。目的和核心价值一样,关键在于真实,不在于与众不同

3.保存核心,刺激进步
高瞻远瞩的公司核心理念是基本要素,但是不能光靠核心理念。非核心特质与核心理念的做法不能混为一谈。追求适应和前进时,应小心地保存和保护核心价值,核心理念的所有表象是可以改变和演进的。
最重要的,是不要把核心理念与文化、战略、战术、作业、政策或其他非核心的做法混为一谈。日久年深之后,文化标准必须改变,策略必须改变,产品线必须改变,目标必须改变,权限必须改变。到最后,公司如果想成为高瞻远瞩,惟一不应该改变的是核心理念。
“保存核心和刺激进步”的根本动力是高瞻远瞩公司的基础。
a)核心理念提供一贯的基础,使高瞻远瞩公司可以据以演进、实验和改变,而获致进步,因为明确了解什么是核心,公司更容易在不属于核心的所有事情上追求变化和行动。
b)追求进步的驱动力强化核心理念,因为如果没有持续发展不断的变化和前进,坚持这种核心理念的公司在变化无常的世界上便会落伍,不再强大,甚至不能再生存。

4.胆大包天的目标
所有的公司都有目标,但是,只拥有目标和献身于惊人的艰巨挑战不同。后者就像攀登高峰一样。攀登高峰——珠穆朗玛峰就是一种动人心魄的举动,没有“任何声明”只有一个胆大包天的目标,刺激进步!
做企业要做到胆大包天必须抓住胆大包天的基本要点:设计目标刺激进步,创造动力促使大家行动,活力四射,具备刺激性、冒险性、令人激奋并愿意为此贡献创造力和精力。

5.教派般的文化
企业围绕着核心理念,创造一种几乎像教派一样的环境。我们把这种环境情形叫做“教派主义”。教派主义也是文化、目标、行为规范、规定标准等一系列教育,在一个企业,不愿意或不符合公司规定标准的人,在公司里通常没有多少生存空间。书中诺世全让我们想到团结、自制、纪律严明,而不肯或不符合理念的人毫无生存的空间。如果希望拥有授权或分权的工作环境,最要紧的事是规定严明的理念,并把这种理念灌输给经过筛选的员工,同时清除不好的人;对于留下来的人,赋予他们伴随着身属精英组织而来的高度责任感。给他们舞台、给他们自行决定,即兴表演的自由。
6.    择强汰弱的进化
进化论与高瞻远瞩的公司,进化论的核心观念,即查尔斯。达尔文最伟大的见解,在于物种经由盲目的变异和自然选择的程序而进化。变异就是偶然的基因突变。 经由基因突变,一种物种取得“好机会”,使一部分成员很能适应环境的要求,在环境变化时,最适合环境的基因变化通常会被“选择”,然后被选择的变化,在基因库里会有更大的代表性,这个物种就会朝那个方向进化,用达尔文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增生、变化,最强者生存,最弱者死亡”。
公司择强汰弱是刺激进步的一个机制,3M公司的树形分技演变图及刺激进步机制。3M的处世哲学是:虽然你常常是步履蹒跚地到达目的地,但是,你必须先行动,才能有步履蹒跚。
3M是最好的进化式进步的明证。以下是高瞻远瞩公司刺激进步的五大教训:
一、“试一试,而且要快”
二、“接受必然会有的错误”
三、“采取小步骤”

查看更多...

Tags: 基业长青

分类:读书&想法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2775

这些年,走过的IT项目

今天领导让我搞IT蓝图,拿出11年做的那个架构,不知不觉的已实施了很多了,有点感触。搞完蓝图后,在这基础上做了一张图,三年后再来见证一下吧。




查看更多...

Tags: IT项目 IT架构 IT规划

分类:企业信息化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3337

《IT管理框架》读书笔记





这本书看的是电子版,感觉讲的很全,但基本上所有的框架理论都只是大概把来源,历史,应用范围,优劣,劣势,与IT的关联度给描述出来了。可能更多的是对了解现有的一些框架理论的基础知识有较好的用处,但是要真正深入研究某个理论或框架就不太适合了。我这里把与IT关联度较高的框架的核心,优势,劣势用思维导图给罗列出来了。剩余几个与项目管理相关的理论框架就没有列了。总体来看,这本书是把所有的与IT相关的管理或运营面的管理理论框架都大概地讲了一遍了。

第一次做思维导图,请多多指教。

大图:

大图下载



查看更多...

Tags: IT管理框架

分类:读书&想法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3183

博客访问IP突破一千万

写了近七年的博客,记录了职业生涯与成长过程中知识积累的点点滴滴。记录一下,希望能有更多更好的知识与大家齐分享,谢谢。




查看更多...

分类:成长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3221

回馈客户的25种方式



回馈客户的25种方式,很好的一个讲议,与大家分享.






1. 邀请客户参加一个重要的员工大会。



2. 为客户安排一次特殊的学习经历。

查看更多...

Tags: 回馈客户

分类:编程技术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