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企业信息化预览模式: 普通 | 列表

TOGAF袖珍指南

分类:企业信息化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706

IT项目:从需求到交付

分类:企业信息化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678

数据仓库建设 从0到1

分类:企业信息化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576

IT人需要了解的财务基础知识

分类:企业信息化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547

IT项目如何做好POC测试



POC测试,即Proof of Concept,是针对客户具体应用的验证性测试,特别是在应用系统选型阶段,一些大型企业的业务流程比较复杂,并非单一的功能性演示就能覆盖现实的业务需求,这时候需要事先划定一个小范围的实验对象(但是业务逻辑的复杂性要有典型性,有代表性),通过小范围的项目导入与实施,从真实业务的实践到战略意图的实现,来验证系统方案是否能满足用户的需求,从而做出更客观更准确的判断。

为什么要进行POC测试  

POC是企业对产品选择的一个重要参考依据。最核心的是考察产品是否符合企业的实际需求,另外也侧面考察产品的真实功能或性能是否与厂商宣传一致。POC为企业购买产品吃了一颗“定心丸”,减少甲乙双方在售后环节的摩擦。但由于一些条件的限制,POC很难做得全面,所以如何设计POC内容是非常考验技术团队能力和经验的。



如何进行POC测试  



Step1:确定选型软件的实际需求 越明细越好

Demonstrate the need for the product
在要开始进行POC测试前,甲方项目IT负责人应该尽可能地收集到业务方对软件产品和业务的实际需求。甲方IT负责人应该很清楚地了解到业务部门对软件的期望及要达到的业务目标,并尽可能将其需求转化为乙方可实际操作的POC测试需求。POC的测试应该标注需求明细及要达到的实际目标值,可操作的方式,接受的结果或解决方案。在一般的项目操作过程中,POC中的需求基本上是通过甲方IT的负责人与业务评估及可行性并达成一致后,由甲方整理并转换成IT中的功能需求项。



Step2:筛选合适的软件服务商及解决方案 发出POC测试邀请
Screening of suitable software service providers and solutions PoC test invitations occur
在与业务需求方确定较为清晰的需求后,甲方IT负责人需要对需求进行评估,确定是自行研发软件满足业务需求还是在市场中选择合适的成熟的软件服务商进行需求实现。大部分业务需求都可以在软件市场上寻找到相应的解决方案及软件服务商,但实际过程操作过程中,软件服务商所提供的解决方案往往会比业务需求方所提出的需求更为周全或更强大。这就需求IT负责人对相关的解决方案需要花一定的时间进行了解或熟悉。了解和熟悉的方式有很多种,通过互联网寻找相应软件服务商的解决方案,通过邀请相关的软件服务商来公司进行方案宣讲,尽可能地创造机会让软件服务商与业务需求方进行面对面地沟通,让双方对需求的理解尽可能地达成一致,这有助于后续POC测试效果达到更佳。大多数情况下,软件服务商及解决方案都有很多选择,甲方IT负责人应该对已有所了解的软件服务商进行进一步地筛选,并向圈定的软件服务商发出正式POC测试邀请。在有些特定的项目过程当中,POC测试是必需的阶段或流程。当然,这还需要考虑到业务需求是否达到进行POC测试的条件,如果需求范围和业务范围较窄,进行POC测试反而是一件费时费力不讨好的选项。在进行POC测试之前也需要对相关的软件服务商进行征询,是否愿意进一步参与下一段的项目计划,在得到确认回复后才对其发出邀请。



Step3:安排测试计划 准备测试环境 确定测试用例
Arrange for testing, prepare test environment, determine test cases
在确定参与测试的软件服务商之后,甲方IT负责人需要提供较为详细的测试用例给予参与测试的服务商。由于不同的软件或解决方案对部署环境有所不同,甲方IT负责人可以统一部署环境,也可以根据软件服务商所提供的部署环境提前进行资源准备。大多数情况下,POC的测试都是在现场进行,如果较为复杂的部署环境,可以提前部署。软件服务商在约定的时间及地点,根据IT负责人提供的测试用例进行测试,并记录POC测试结果。在测试完毕后,出具自己的POC测试报告。由于不同的需求点对解决方案的要求侧重点不同,而不同的软件服务商所提供的解决方案在功能点上的实现侧重也有所不同,IT负责人应该提前对各需求明细点进行不同权重的划分,这样方能更好的更客观地考察方案是否能更好的Cover到业务需求。IT负责人的测试用例越明细,服务商进行POC测试就越顺利。需要在现场对测试结果进行记录统计的,需要双方约定相应的记录方式及确认结果。
Step4:评估和确认测试结果 发布测试报告

查看更多...

分类:企业信息化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1241

商业智能BI项目POC测试项





没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适的. 大数据与商务智能是最近一两年企业信息化的爆点。

在做POC测试的时候要准备好相关的环境
1.安装配置环境 配置环境需要由参与测试的软件商提供配置清单
2.各种数据源 包括关系型数据库 非关系型数据库 大数据测试环境 百万级数据量数据源
3.测试脚本 一个完整的可实现多级联动与钻取的数据库 用于厂商实现相关的效果与功能。










查看更多...

分类:企业信息化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1426

内部IT架构怎么做

BPM项目开发规范

IT运维考核绩效指标


IT部门不仅具有一般部门的通性,同时兼有服务部门和成本中心的特质。因此,对IT服务的考核可以从财务、运营绩效、用户满意和人才与创新四个方面入手。



确定关键成功因素

基于目前以及未来IT战略的发展分析,IT部门不仅具有一般部门的通性,同时兼有服务部门和成本中心的特质。因此,对IT服务的考核可以从财务、运营绩效、用户满意和人才与创新四个方面入手。



确定关键绩效指标[b]

财务关键绩效指标

[/b]

查看更多...

Tags: IT运维考核指标

分类:企业信息化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8704


走到今天,我跟我的小伙伴说,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回顾二年前撬动公司实施这项目走到今天,真是一把心酸泪.










查看更多...

Tags: BPM

分类:企业信息化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2869

系统架构师的任职能力

分类:企业信息化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2533

ITIL基础培训



在小组内部的一次培训教程












查看更多...

Tags: ITIL班基础 培训

分类:企业信息化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2636

移动开发平台选型需求清单



企业信息化选型越来越向平台型产品发展,特别是移动信息化越来越占主导的今天,选个好平台是件不容易的事.





查看更多...

Tags: 移动开发平台 选型 需求清单

分类:企业信息化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2512

常用的项目周报模板



已经用了很多年很多个项目了





查看更多...

Tags: 项目周报模板 项目周报

分类:企业信息化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2586

BPM项目启动会



这是我在BBKEDU以来最难做的项目












查看更多...

分类:企业信息化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2768

Oracle EBS:不能正常启动的解决方案

问题1:使用IE浏览器(IE6 IE7 IE8)可以登录EBS,但在打开EBS的Form界面里,IE自动关闭或报错,或是卡住不动

原因1: oracle EBS自带安装的JInitiator 1.3.1.21中的JVM组件版本过低,导致系统不能正常启动

解决方案:下载一个新的jdk(JRE的版本不能太高,最好不要高过6.0),把里面的JVM.dll文件COPY出来,代替JInitiator 1.3.1.21里的JVM. jvm的路径 一般是在C:\Program Files\Oracle\JInitiator 1.3.1.21\bin\hotspot里面.
下载较新版本的JVM: 地址:http://www.dezai.cn/blog/attachments/month_0909/32009929233813.rar

原因2:安装了多个JInitiator 1.3.1.21,只代替了其中一个JInitiator 的jvm. 检查是否多次安装了JInitiator ,可以通过控制面板中的JInitiator 如图:


双击它,查看正确的安装路径及启用的JInitiator


一般情况下,只要你这里的jInitiator不是乱码的话,那你的form打开也就是正常的.顺便提一下,这里也可以用来清除oracle cache.

原因3:是否是因为安装了相关的插件或杀毒软件,将要弹出的form给屏蔽了.如果是卡巴斯基,就需要将对应的页面地址加入到信任列表,如果是百度或google工具栏,就需要将阻止弹出窗口的功能给失效掉,这样才能正常的打开ebs.

查看更多...

Tags: Oracle EBS 正常启动

分类:企业信息化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4992

IT项目中的需求管理问题及应对措施



需求管理过程中的问题

部分人员认为需求管理流程越快越好,需求直接提交给开发部门,缺少对需求的控制管理。

需求提交方式多样,有很多口头或邮件交流内容,存在需求过于简间、描述不清等问题,后续需求管理代价较大。

需求提出时,不够细化或不够完全,没有考虑整体性和关联性需求;有些需求只适用于个别分支机构;需求上存在理解差异,待功能交付后,用户提出所见非所求,造成需求、BUG争论不休,需求变更及BUT修复频繁,影响系统稳定并造成成本消耗。

没有划定需求的优先级,需求进度难以控制,过多的争论造成了临时事务增多,对于需求开发的支持滞后,项目整体进展缓慢,客户满意度较低。

需求提出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开发,后续无人跟踪

需求提出者支持一项对系统并不合理的需求。

查看更多...

Tags: 需求管理

分类:企业信息化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2660

企业信息化架构迁移策略



  信息化架构的迁移应当在“效益驱动、重点突破、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策略下逐步完成,具体来说,目前的信息化建设,应遵循以下原则:

1考虑长远目标,进行整体规划 。避免以往割裂规划而造成的系统分散,信息孤立以及投资重复或浪费的现象,要追求整体最优。

2分步实施、重点突。合理分析现有的实力与所处环境,科学进行项目规划,避免一蹴而就的心理,追求每一个阶段目标的成功。结合现状,这理的瓶颈,找出重点问题所在,实现加快推进、重点突破,从而带动整个系统的建设。

3合理利用现有资源,避免企业的投资过大,影响正常的资金运作。

4以提升管理水平和企业竞争力作为信息化建设的目标,避免为信息化而信息化的做法。若将以为陈旧的、落后的业务操作方式自动化,这只能导致信息化投资的浪费和更加低效的运作。实践证明改善管理,理顺流程,使业务流程合理化是企业在信息化过程中避免产生“IT黑洞”和“MIS泥潭”的一个前提条件,因此,将信息化系统实施切实和业务流程重组有效结合起来是我国企业信息化建设取得成功的最佳途径。

5信息化建设的目的不只是单纯地为了应用信息系统,而是要通过信息的建设引进先进理念来提升管理水平、实现管理创新,通过整合原来优化资源管理

6降低成本、实现经济效益,最终达到提升竞争力的目的。

查看更多...

Tags: 架构迁移策略

分类:企业信息化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2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