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览模式: 普通 | 列表

2017.02.20 同沙生态公园

同沙生态公园

记不得在这里跑了多少个圈。

这是我跑马的起点。














查看更多...

分类:摄影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2266

《细节如何轻松影响他人》读书笔记



这本书的内容一小段一小段的,看起来有点不太适应。满满的套路感。

向“大众”借力
人类的行为会在相当程度上受到周围的人的影响,尤其是那些令他们深深认同的人,这就是“社会认同原理”,也就是从众心理。

“小众”的反作用力
人们总是愿意与自己所属的群体行为保持一致,同时与不愿与之扯上关系的群体划清界限。因而,如果不鼓励某种行为,就把这些行为和受众们不想要的身份联系起来。

非常态VS常态
每个人心中的社会规范标准是不一样的,用违背对方的社会规范角度去规劝,更容易获得说服效果。

强大的环境暗示
“破窗理论”是指微小地违背社会规范行为,会对其他行为造成负面的影响。环境中的不良现象如果被放任存在,会诱使人们仿效,甚至变本加厉。改变环境比改变人的想法更容易,所以应对之道是让人们清楚地看到别人在遵守规则。比如在一个单位里,如果多数人桌面是乱的,原来爱干净的人的桌面也容易变得凌乱。如果多数人桌面整洁,原来不太爱干净的人的桌面也会变得更为整洁。环境整洁了,整体工作效率会相应提升。

改个名字,改变一切
我们非常重视自己的名字,即便是再嘈杂的环境中,只要有人提到自己的名字,注意力立马就会被吸引过去。在心理学领域叫“鸡尾酒会现象”。所以在和人沟通的时候,清楚而多次地提到对方的名字会让对方更重视,这也是为什么群发祝福短信大家都很讨厌,而点名祝福的短信,再短也会受到欢迎。

如何化敌为友
当你希望鼓励大家联手合作的时候,应该把重点放到大家共同的身份上,找到共同点。比如球迷多数都支持自己省份的球队,有时吵得不可开交,但当踢面对国际赛事时,因为同是中国人的共同身份,却都同仇敌忾一致对外。

预测他人的喜好、渴望与需求
我们总是高估对某一个人的了解程度,因为一方面对方的喜好随时间在变化,另一方面由于关系固定,导致不再用心挖掘对方的喜好。所以不管是老朋友还是老客户,都别用老眼光去看一个人,有必要不定期安排一些非正式沟通机会,促进彼此的了解。

主动承诺的力量
承诺和一致性原理——人们更愿意去履行自己许下的诺言。给团队分配任务的时候,让成员复述一下自己的工作内容,会使任务得到更好的执行;活动邀请信息中让对方回复“好的”、“收到”会使活动出席率更高。

承诺要行动,要公开
公开许下某项具体承诺的人更有可能去行动,可以做提示牌、徽章之类的提示物,来提醒他们做出的承诺。在工作中可以把阶段性的工作目标公布出来,对推进工作进程效果更好。

查看更多...

分类:读书&想法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