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览模式: 普通 | 列表

《心:稻盛和夫的一生嘱托》读书笔记




很长时间没关注稻盛和夫大师,知道他的新书也是在购物网中搜索了一下最近有什么好书看。《活法》《干法》 《心法》《阿米巴经营模式》......基本都有去读过,在工作中也或多或少的有受到影响去实践过。这本书其实我看得很快,基本上静下心坐着看两个小时左右就不知不常见地翻完了。如果没了解过大师或看过他之前的著作,可能会觉得这是一本心灵鸡汤的书,其实很多思想及内容是跟大师之前的著作里一脉相承,触类旁通的。
这本书让我我印象深刻的是书中的一个人生公式:
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

其它带给我新的感悟的就是几个点


.利他之心
.Follow your Heart
.感恩的心
.保持谦卑
.忍辱负重 艰苦奋斗
.知足常乐 适而可止


一个人活得好不好,不是只能勤奋就可以判定的。有些时候做人做事总感觉差点火候,古人讲做事要讲“天时 地利 人和“,到了我这把老年纪,对这感触极深。大师讲利他之心,讲谦卑,讲努力,这些也是会受一个人的性格甚至周围的环境所影响的。

---------------------------------------------------------------------------------

构筑人生的基础
.度过美好人生的单纯智慧 不管眼前的状况多么严酷,既不能怨恨,也不能屈服,而是要一以贯之地积极应对
.乐于感谢,能消“恶业”不管好还是坏,都要感谢
.向自己周围的一切说声“谢谢”
.心怀感激,让困难成为财富
.消极应对眼前的境遇和状况,满腹牢骚,满口怨言,这样的态度是不可取的
.谦虚是幸福人生的护身符
.始终心怀感激,谦虚律己,不忘对他人施以关爱和善意
.每天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心灵就能得到净化

查看更多...

分类:读书&想法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6151

IT项目如何做好POC测试



POC测试,即Proof of Concept,是针对客户具体应用的验证性测试,特别是在应用系统选型阶段,一些大型企业的业务流程比较复杂,并非单一的功能性演示就能覆盖现实的业务需求,这时候需要事先划定一个小范围的实验对象(但是业务逻辑的复杂性要有典型性,有代表性),通过小范围的项目导入与实施,从真实业务的实践到战略意图的实现,来验证系统方案是否能满足用户的需求,从而做出更客观更准确的判断。

为什么要进行POC测试  

POC是企业对产品选择的一个重要参考依据。最核心的是考察产品是否符合企业的实际需求,另外也侧面考察产品的真实功能或性能是否与厂商宣传一致。POC为企业购买产品吃了一颗“定心丸”,减少甲乙双方在售后环节的摩擦。但由于一些条件的限制,POC很难做得全面,所以如何设计POC内容是非常考验技术团队能力和经验的。



如何进行POC测试  



Step1:确定选型软件的实际需求 越明细越好

Demonstrate the need for the product
在要开始进行POC测试前,甲方项目IT负责人应该尽可能地收集到业务方对软件产品和业务的实际需求。甲方IT负责人应该很清楚地了解到业务部门对软件的期望及要达到的业务目标,并尽可能将其需求转化为乙方可实际操作的POC测试需求。POC的测试应该标注需求明细及要达到的实际目标值,可操作的方式,接受的结果或解决方案。在一般的项目操作过程中,POC中的需求基本上是通过甲方IT的负责人与业务评估及可行性并达成一致后,由甲方整理并转换成IT中的功能需求项。



Step2:筛选合适的软件服务商及解决方案 发出POC测试邀请
Screening of suitable software service providers and solutions PoC test invitations occur
在与业务需求方确定较为清晰的需求后,甲方IT负责人需要对需求进行评估,确定是自行研发软件满足业务需求还是在市场中选择合适的成熟的软件服务商进行需求实现。大部分业务需求都可以在软件市场上寻找到相应的解决方案及软件服务商,但实际过程操作过程中,软件服务商所提供的解决方案往往会比业务需求方所提出的需求更为周全或更强大。这就需求IT负责人对相关的解决方案需要花一定的时间进行了解或熟悉。了解和熟悉的方式有很多种,通过互联网寻找相应软件服务商的解决方案,通过邀请相关的软件服务商来公司进行方案宣讲,尽可能地创造机会让软件服务商与业务需求方进行面对面地沟通,让双方对需求的理解尽可能地达成一致,这有助于后续POC测试效果达到更佳。大多数情况下,软件服务商及解决方案都有很多选择,甲方IT负责人应该对已有所了解的软件服务商进行进一步地筛选,并向圈定的软件服务商发出正式POC测试邀请。在有些特定的项目过程当中,POC测试是必需的阶段或流程。当然,这还需要考虑到业务需求是否达到进行POC测试的条件,如果需求范围和业务范围较窄,进行POC测试反而是一件费时费力不讨好的选项。在进行POC测试之前也需要对相关的软件服务商进行征询,是否愿意进一步参与下一段的项目计划,在得到确认回复后才对其发出邀请。



Step3:安排测试计划 准备测试环境 确定测试用例
Arrange for testing, prepare test environment, determine test cases
在确定参与测试的软件服务商之后,甲方IT负责人需要提供较为详细的测试用例给予参与测试的服务商。由于不同的软件或解决方案对部署环境有所不同,甲方IT负责人可以统一部署环境,也可以根据软件服务商所提供的部署环境提前进行资源准备。大多数情况下,POC的测试都是在现场进行,如果较为复杂的部署环境,可以提前部署。软件服务商在约定的时间及地点,根据IT负责人提供的测试用例进行测试,并记录POC测试结果。在测试完毕后,出具自己的POC测试报告。由于不同的需求点对解决方案的要求侧重点不同,而不同的软件服务商所提供的解决方案在功能点上的实现侧重也有所不同,IT负责人应该提前对各需求明细点进行不同权重的划分,这样方能更好的更客观地考察方案是否能更好的Cover到业务需求。IT负责人的测试用例越明细,服务商进行POC测试就越顺利。需要在现场对测试结果进行记录统计的,需要双方约定相应的记录方式及确认结果。
Step4:评估和确认测试结果 发布测试报告

查看更多...

分类:企业信息化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1241

《贫穷的本质》读书笔记



其实我当时购买这本书的冲动和初衷是为了想要了解自己贫穷的本质,这本书有诺贝尔经济学奖作背书,我想肯定不一般,肯定有我寻找导致我贫穷的原因,有我希望一夜暴富的法宝。然而花了一周的时间来阅读此书,发现是讲整体贫穷的原因,更多是基于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来从经济角度、社会制度、人文自身发展多个维度来剖析问题的。当然,我要寻找自身贫穷的原因也在里面,有一定的借鉴和反思意义。有句口头禅“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原以为是开玩笑的,看过此书,这句话还真说到点上了。看到最后才发现英文书名是 Poor Economics ,我觉得中文名叫贫穷经济学可以更适合。
这本书更多是基于详实的调查研究来阐述,我只能基于我的理解把其归纳总结一下

贫穷的表现
吃不起饭 想吃好的
上不起学 不想上学
看不起病 不做预防
多生孩子 近亲远邻
不买保险 不会投资
借高利贷 不找银行
享受当下 追求稳定
没钱可存 不愿存钱

贫穷的原因
缺乏信息渠道 无法获得足够有效的信息 ---没有钱的贫穷一时,没有见识的贫穷一世。
看重眼前利益 关注当下生活 不会考虑长远计划---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还。
认知水平的局限 充满执拗和偏见---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
动荡的社会和缺乏稳定的国家体制---溪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

贫穷的思维方式
总是用无效的方法“解决”问题
不断用更短的时间来“满足”自己
不关注事实 浮于表面看问题处理问题

跳出贫穷陷阱
做最有价值、最能对结果产生作用的事情
做半衰期长、收益价值高的事情
凡事保持开放、理解、包容的心态
着眼于当下 计划于未来

查看更多...

分类:读书&想法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1249

《聪明的投资者》读书笔记



这本书被奉为经典著作,我在看的时候碰到了一些知识盲区(比如债券知识 其它金融产品的投资形态,对美国股票及金融市场的了解),但也解决了我在学习过程中的一些困惑(比如投资与投机的衡量,买股前的to do list,择时而入择时而出的条件,如何去考量一个公司的股票价值),至少指明了一些大方向。有比较不错的收获,至少去看一个企业的成长有了一些基本的指标和策略去了解和熟悉。希望能在以后的实际操作中有更深的体会。聪明的投资者关注安全边际,看中长期利益,懂得抓住时机,而这一切都是在慢慢形成自己的交易系统。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一个交易系统。这本书值得多看几次。

取得优于平均水平而采取的方法:1择时交易 2短线持股 3长线择股

不要把你的投机操作与投资操作放在一个账户中进行,不能将二者混为一谈。

一项基本的投资指导原则

建议投资者投资于股票的资金决不能少于其资金总额的25%,且不得高于75%;
债券投资的比例则应在25%-75%之间。
投资前必备三要素

对上市公司进行详尽分析
时刻注意本金安全,避免重大损失
预期收益要适当,不宜过分贪婪
能够持续并合理地获得优于平均业绩的机会,投资者必须遵循以下两种策略:

具有内在稳健性和成功希望的策略;
在华尔街并不流行的策略
投资操作是以深入分析为基础确保本金安全,并获得适当的回报i不满足这些要求的操作就是投机。

普通股的投资规则

适当但不要过分分散化,持股数限制在最少10只,最多30只不同的股票之间
挑选的每一家公司应该都是大型的、知名的,在财务上是稳健的。
每一家公司都应具有长期连续支付股息的历史
投资者应将其买入股票的价格限制在一定的市盈率范围,其参照的每股收益应取过去7年的平均数(市盈率在25倍以内)
不要把自己的精力和金钱浪费在试图战胜市场上。初学者应当对证券的价值加以研究,并以尽可能小额的资金,对自己在价格和价值方面的判断进行尝试性校验。

查看更多...

分类:读书&想法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