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览模式: 普通 | 列表

何为企业IT架构



所谓IT架构,是指包括业务应用程序、数据、系统基础架构在内的系统整体架构。一般来说,IT架构既可以单指每个系统的架构,也可以指企业中存在的各种系统的整体架构。类比建筑行业,就相当于单个建筑物的架构,与各种建筑物所组成的城市的整体架构的区别。

对CIO而言,虽然无需深入理解业务应用程序等详细内容,但是有必要准确把握IT架构的特点、优势和课题等。

这不仅是为了避免系统因性能不足或使用不便等原因造成对业务的制约,更为了发挥IT对业务的牵引和推进作用,IT架构必须和业务形成紧密的联系。



在业务方面,经营层根据业务战略制定业务模式,再由业务部门进行业务设计,然后定义相关的业务标准。同样地在系统方面,是由经营层和CIO根据IT战略制定体现IT架构方针和方向性的IT架构模型,然后由IT部门对具体系统构建所需的IT架构标准进行定义。业务模式和IT架构是由经营层决定的,业务标准和IT架构是由部门级别决定的,各自形成对应体系。

如果上述四个要素被单独进行定义,或是互相之间的匹配度不高的话,系统可能会阻碍业务运行,或是无法对业务的变化迅速做出应对。

很多系统的IT架构即使表面上看起来是相互匹配的,但经过长年对系统打补丁似的功能追加,或者为了解决某些暂时性问题对系统进行的构建和改造,实际上系统的整体架构已经变得十分复杂。与此同时,相关负责人对业务与系统的匹配意识也是趋淡薄,这就导致经营层决定的方针和方向越发难以反映到系统中去。要避免这样的情况,需要抓住机会对现有系统结构进行复检,同时根据需要,基于业务、系统的变化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探讨IT架构的根本性改造。

查看更多...

Tags: IT架构 企业IT架构

分类:企业信息化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2432

2014.日本之旅



日本印象:干净,细致,敬业,有礼

感觉民间的日本人对中国人还是非常友好的。










查看更多...

Tags: 日本之旅

分类:摄影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2441

第一个跑步 2014深马






很周全的准备包


20436,我的参赛号


起步


冲刺

查看更多...

分类:成长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2497

IT运维:提高系统改造的效率



      如今大多数企业已经经历了一轮系统开发,因此现有系统的改造在IT部门业务中占据了较大比重。这一业务能否稳定高效地运营,是与IT部门整体业务的稳定比和高效化密切相关的重要课题。此外,业务部门也会提出与现有系统改造相关的各种要求,IT部门需要判断这些要求的优先顺序,迅速实施改造。对于现有系统的改造,CIO和IT部门应实施的事项如下:

1.系统改造项目的管理与改造实施体制的高效化

  在同一时期对同一系统提出多项改造需求的情况比较多见,为了不在改造的程序和系统设备上产生重复投资,IT部门需要和业务部门及供应商一起,就需求事项的实施时间和优先顺序进行协调。在这样的项目中,可以将多个需求汇总成一个,通过并行开发来减少工时花费,从而以尽可能少的人力进行应对。

  IT部门除了需要与运维供应商的管理层就改造项目定期交换信息之个,还需要定期进行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此外,为了能够将每个团队在各自系统改造中积累的经验在IT部门内进行共享,可以采取召开会议的方法,在会上介绍提高系统改造效率的技巧或对策案例。通过这些活动,能够有效推进系统改造项目的高效进行。

2.改造业务的高效推进

  作为IT部门来说,不断保持努力提高系统改造业务效率的姿态是非常重要的。例如,正在实施的改造项目和其他系统的改造项目类似的话,最好尽可能地对其文档和程序进行再利用。要降低改造成本,缩短交付期,能过对批处理程序的再利用等手段来减少编程及测试工作量是很重要的。

  此外,对于小规模的改造项目组和定型改造,为了减轻工作负荷,可以在不发生问题的前提下省略管理文档,简化流程。不过,为了不因流程减化而导致系统的品质下降,在编写测试计划及根据其结果批准正式上线时应当更加慎重。

查看更多...

Tags: IT运维 系统改造 系统二次开发

分类:企业信息化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2409

企业IT服务外包的那些事儿



  如今,IT已经与企业的业务密不可分,其内容也越来越专业化、高端化,因此除了公司内部资源之外,还应该对外部资源及其专业性也加以有效利用。

(1)    公司IT运营的现状整理
首先,应明确公司IT运营的优势和不足,以及IT服务的需求(对品质、速度的重视等)、资源状况(员工数量、预算)等,而且应该把IT服务的需求和资源状况的将来的发展趋势也考虑在内。

(2)    作为内包及外包对象的系统分类
将公司所有的系统按照以下四个象限进行分类,核心领域、两个次核心领域、非核心领域划分。基于上述分类,确定哪些系统主要以内包方式来应付,哪些系统主要应外包方式来应对。





(3)    决定各系统领域的外包范围
无论是以内包为主的系统领域,还是以外包为主的系统领域,都需要要决定对其中哪些功能进行外包。

查看更多...

Tags: IT外包 IT服务外包

分类:企业信息化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2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