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览模式: 普通 | 列表

开花了

分类:摄影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1051

《数字化转型的道与术》读书笔记



数字化转型重在转型,数字化只是手段,技术只有服务于业务才能发挥技术的价值。

数字化转型与中台架构
中台架构与绝大多数企业 在落地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道选的核心架构
中台的本质是通过数据统一、实时、在线实现全业务链的贯通、个性化需求扩展以及业务实时联动等 价值 。
思维方式直接关系到数字化转型最终的落地形态和效果,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所在。
数字化的建设离不开企业的业务战略。
数字化建设是随着业务的发展而不断演变的过程。
数字化转型虽然是一件长期持续的事情,但没有哪个企业会容许数字化转型或平台的建设在1-2年后仍然无法给企业的业务带来明显的提升价值。




平台思维的十大要素
业务全局视角贯穿业务链
构建支撑业务优化的数据链路闭环
以用户体验最佳为重要原则
提供复用能力支持业务快速创新
支持业务上下游企业的网络协同
支持多个开发团队协同共建
支持用户个性化及业务扩展需求
团队从项目式建设为主转向数字能力产品运营
支持基于能力开放的外部合作伙们生态共建
从职能型组织架构向业务导向型组织架构转变



中台架构建设思路

查看更多...

分类:读书&想法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1506

《行动教练实践指南》读书笔记



Coaching起源于九十年代初的美国,是一种新兴的、有效的管理技术,能使被指导者洞察自我,发挥个人的潜能,有效地激发团队并发挥整体的力量,从而提升企业的生产力。教练通过一系列有方向性、有策略性的过程,洞察被指导者的心智模式,向内挖掘潜能、向外发现可能性,令被指导者有效达到目标。

据调查:在全球500强企业中,教练下属已成为高效领导的重要素质,教练为塑造组织核心竞争力提供了可靠保障。被誉为全球第一CEO的通用电气前董事长杰克·韦尔奇曾说:CEO首先是一名教练,伟大的CEO是伟大的教练!”

1.教练的定义
教练是是运用对话支持个人实现组织目标的协作过程
关键词
对话技术:教练的关键行为模式是对话和沟通,但不等同于沟通。
支持:支持被指导者解决问题,而不是代替被指导者解决问题。
个人:教练是一对一的服务,改变也是从个人开始。
组织目标:体现了结果导向,更关注组织和目标发展。
协作:代表教练活动是两个人的事情
过程:说明教练不是一次性的,是持续性的。
2.教练的价值
能力提升
员工培养
激励员工
提升工作满意度
让管理者自由支配时间更多
改善人际关系
提供更具创造性的环境
让组织更具灵活性和变化适应性
文化的改变
绩效和生产力的提高
3.教练的核心能力
3.1深度倾听
定义:指站在被指导者的立场上听到评论背后的情绪、需求等,让被指导者感受到理解和信任,是打开心扉的技术 。
步骤
Receive 接收 先放下自己,做好倾听的准备

查看更多...

分类:读书&想法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1119

《一本书读懂财报》读书笔记



无论你是企业管理层,是银行、咨询公司的工作人员,哪怕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会计专业学生,本书都能帮你实实在在地了解财报,迅速捕获财务报表中对自己最有价值的信息。

1财务分析三张表
1.1资产负债表
1.1.1资产(Assets)
1.1.1.1 流动资产(Current Assets)
货币资金(cash) 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三个项目的期末余额,具有专门用途的货币资金不包括在内
应收账款(Accounts Receivable)核算企业因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经营活动应收取的款项。
其他应收款(Other Receivables)企业除存出保证金(如租房子时交付的未来将退回的保证金、押金等)、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应收票据、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应收股利、应收利息、应收代位追偿款、应收分保账款、应收分保合同准备金、长期应收款等以外的其他各种应收及暂付款项。
预付账款(Prepaid Accounts)企业按照合同规定预付的款项
在产品(Workin Process)正在加工,尚未完成的产品。有广狭二义:广义的包括正在加工的产品和准备进一步加工的半成品,狭义的仅指正在加工的产品
产成品(Finished Goods)企业已经完成全部征税过程并已验收入库合乎标准规格和技术条件,可以按照合同规定的条件送交订货单位,或者可以作为商品对外销售的产品.
存货(Inventory)企业在日常活动中持有以备出售的产成品或商品、处在生产过程中的在产品、在生产过程或提供劳务过程中耗用的材料和物料等
待摊费用
其他流动资产
1.1.1.2 非流动资产(Non-current Assets)
长期投资 指不满足短期投资条件的投资,即不准备在一年或长于一年的经营周期之内转变为现金的投资。长期投资按其性质分为长期股票投资、长期债券投资和其他长期投资。
固定资产 指同时具有下列特征的有形资产:(1)为生产商品、提供劳务、出租或经营管理而持有的;(2)使用寿命超过一个会计年度。
固定资产的折旧 指一定时期内为弥补固定资产损耗按照规定的固定资产折旧率提取的固定资产折旧,或按国民经济核算统一规定的折旧率虚拟计算的固定资产折旧
土地使用权 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民集体和公民个人,以及三资企业,凡具备法定条件者,依照法定程序或依约定对国有土地或农民集体土地所享有的占有、利用、收益和有限处分的权利。
无形资产及其他非流动资产 指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本科目核算企业持有的无形资产成本,包括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等。
1.1.2 负债(Liability)

1.1.2.1流动负债(Current Liabilities)
短期借款(Short-term Borrowing)企业用来维持正常的生产经营所需的资金或为抵偿某项债务而向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等外单位借入的、还款期限在一年以下或者一年的一个经营周期内的各种借款。
应付账款(Accounts Payable) 企业因购买材料、物资和接受劳务供应等而应该付给供货单位的账款。
其他应付款(Other Payables)企业在商品交易业务以外发生的应付和暂收款项。指企业除应付票据、应付账款、应付工资、应付利润等以外的应付、暂收其他单位或个人的款项。
预收账款(Deposit Received)买卖双方协议商定,由购货方预先支付一部分货款给供应方而发生的一项负债。
其他

查看更多...

分类:读书&想法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1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