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权限管理设计(1)

用户管理权限设计一直是大家讨论的热点,因为几乎涉及到每一个开发的业务系统。我找了很多很多的资料,大家的核心基本上都是一样的:基于角色管理. 用户,角色,模块,权限的相互组合,就可以形成一个强大的权限管理系统。

最近在一个项目中设计的一个用户权限的设计,很乐意与大家一起讨论及分享.

设计思路



我的设计思路或者说是我想要实现的功能

1.用户的权限通过角色来控制,一个用户可以拥有多个角色.

2.用户拥有不同角色时,其权限应该是多个角色相互的补集.

3.一个角色拥有多个模块

4.用户的前台菜单显示根据角色所拥有的模块所决定,不同的用户在前端显示的操作菜单是不一样的。

5.页面中的功能按钮根据模块中所包含的功能所定义,通过模块及角色所拥有的权限进行控制

6.可看某个模块有哪些用户,哪些对应角色,并对其进行特殊权限设置.

7.可以针对单个用户进行特殊设置


我在我的Project中,基本上达到了以上的效果及功能,但在实际过程中发现有些不足之处。因为整个权限设计是基于数据库来设计中,所以数据的读取当数据量大时(我所说的数据量是以万以上来计)可能对性能有一定的影响。但对于一般来说,几千用户之类的我想还是可以承受的。我会在后面说明不足之处。


数据库设计


基本设计:

1.首先,设计数据库.

数据库的设计其实我估计大家都很熟悉了

基本表:用户表,角色表,模块表,功能表,管理员表.如果涉及到企业性质的,可能会根据需要加上组织结构表,群组表等其它辅助表



用户




管理员




角色




模块
(我的模块表考虑了子模块的因素,所以会有深度,父模块ID这两个字段,在后来开发过中,由于思路的转变,IsRootModule,FunctionCode我都没有用到,为了让整个权限系统通变得更通用,我都将其单独设计成了另一个表)





功能表(功能表就是模块对应的功能:增加,删除,修改,详细,列表,浏览,导出,导入之类的)




业务表:用户-角色表 模块-功能表 角色-模块表

要实现一个用户多个角色(1 to n),一个角色多个模块(1 to n),一个模块多个功能(1 to n),那就得加上几个相关的业务表,之前考虑用视图去实现,我个人之见,视图最好只用来读取数据,不要用来进行数据操作.后来证明是不可取的,这里要注意的就是在实际的业务操作中,应该尽量避免重复的数据录入. 这些表都很简单,但却很关键


用户-角色:




角色-模块:




模块-功能:




大家可以看到,表结构很简单,字段也很少,设计也差不多。都是将相关联的字段ID取出来做数据存取。



视图:用户-角色-模块-功能视图



可能大家会觉得很奇怪,为什么这里出现member_role呢。因为我们在数据表中只存取了ID值,而对应的RoleName字段并没有包含其中,这里的视图就是获取关联表中其他所需要的字段数据了。另外两个视图大家看名字应该就知道他的用处了。




存储过程:各自表的增加,删除,修改,及列表数据. 判断是否存在相同的数据
(CUDLIS-Create, Update,Delete,IfExist,Show,List)

存储过程我就不一一列出了,很简单的,你只要写出下面这些基本上你在开发过程就不会有太多问题了. 注意的是:在相互关联的业务表中,最好能对数据插入进行重复数据判断(用户角色表,模块功能表,角色模块表,尽量避免重复的数据插入)我把大致需要实现的业务列个表给大家参考:


用户表:(Insert ,Update ,IfExist ,Show, Delete)

用户角色表:(Insert ,Update,IfExist,Delete,RoleListByUserID,UserListByRoleID)

角色表:(Insert,Update,IfExist,Show,Delete)

角色模块表:(Insert,IfExist,Delete,Show,RoleListByModuleID,ModulistByRoleID)

模块表:(Insert,Update,IfExist,Show,Dlete,ListByRootModuleID,ListByModuleLevel)

模块功能表:(Insert,Update,Delete,FunctionListByModuleID)

针对用户直接获取其所有的权限时,应该有个单独的Procedure从视图中Member_Role_Module_Function中获取其对应的数据,这样就可以得到想要的东西了。


数据库设计部分应该就这样差不多了。我想这应该是通用的。在实际运用过程中,我个人认为应该有一些改进点:

1.模块与功能部分,可以用字符串的形式将模块对应的功能存在一个数据字段中,这样可能在你的代码编写中可以省下较多的时间并带来更多的便利(主要是可以用split()来代替频繁的数据获取业务)这个我在最初设计中没有想到这点,有点失策.

2.针对N级模块的权限展现问题,如何让父模块继承子模块的权限这个是我没有考虑到的,不过我想应该可以用IsRootModule这个字段来作文章,可惜我还没想到如何去整这个字段。当子模块很多时,在前端UI展示的时候是否会出现很慢的情况?这个我没有去做测试。带有一定的风险
但在前端UI展示我还没想到或实现好的办法,我能想到的应该是像GridViewTree那种不错。

这个权限设计已经在我的Project中运用,暂时没有发现什么问题,而且为我以后对其它系统集成也很有帮助。至于如何在C#中实现业务,个人认为只要知道数据库如何整的,那C#中的业务实现只是一个取数操作过程。下篇与大家再共同分享讨论.



[本日志由 admin 于 2008-12-13 01:47 PM 编辑]
上一篇: 《秘密》读书心得
下一篇: 用户权限管理设计(2)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用户权限管理设计
相关日志:
评论: 3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12759
lin149[2015-04-18 03:40 PM | 访问 http://bbs.csdn.net/topics/391019609?page=1 | Mail To:2386243768@qq.com | 202.104.205.197 | del | 取消审核 | 回复回复]
可以只设置用户表,管理员表和角色表
梦想庚远[2012-05-11 12:31 AM | | | 106.3.99.11 | del | 取消审核 | 回复回复]
我想问下我想设计成这几个表,你看成吗?用户表,用户角色表,角色表
疑问[2010-04-02 04:46 PM | 访问 http://www.no.com | Mail To:nqyongyuan@163.com | 218.58.70.50 | del | 取消审核 | 回复回复]
如果不同角色的用户,拥有相同的访问模块,会不会有一样的操作权限呢 ?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邮 箱: 邮件地址支持Gravatar头像,邮箱地址不会公开.
网 址: 输入网址便于回访.
内 容: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30 字 | UBB代码 关闭 | [img]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