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览模式: 普通 | 列表

2018.03.25 重庆马拉松



现在跑马,好像没有原来的兴奋劲头了。越到最后,靠的是死撑的耐力。












查看更多...

分类:成长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1480

《第五项修炼》读书笔记



花了两个月断断续续的把这本书啃完,感觉更像是一本教科书。
















大多数走向消亡的公司,事先都有很多迹象表明它们正面临着严重的问题。然而即使有一些人曾经注意到这些问题,它们还是没能引导起足够的重视。组织作为整体不能认识到某些危险正在降临,不能理解那些危险可能带来的后果,也没有形成其他行动方案。

学会观察缓慢、渐进的过程,要求我们放慢自己忙乱的脚步,去注意那些细微的,以及戏剧性的变化。如果不学会放慢脚步,去察觉那些常常是最危险的渐变过程,就不能避免温水煮青蛙的命运。

最深层的洞察力来自于意识到问题的产生以及改进的希望,这取决于思考方式。以就事论事为主导模式的组织,是不能持续进行生成性学习的。我们需要结构性或者系统性思考的概念框架,也就是发现影响行为的结构性原因的能力。仅靠创造未来的热情是远远不够的。

所有创造都是在一定的约束条件下实现的,没有约束条件就没有创造。

进行任何个人成长的修炼都应该是自愿的过程。不能强制任何人进行自我超越的修炼,强制手段一定会产生事与愿违的后果。组织机构如果过于咄咄逼人,强制推动大家进行自我超越的修炼,就是遇到很大的麻烦。

没有共同愿景就没有学习型组织。没有真心渴望的目标,大家就没有奔头,维持现状的心态就是压倒一切。愿景能够帮助建立支配一切的总目标。

查看更多...

分类:读书&想法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1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