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事准则

上星期领导给我们这些新进的员工们上了一堂课,还是很受益的,虽然在日常生活中,对自己来说,很多都是很平常的事儿。感谢领导,并将之发布出来,与大家共享.

成事准则 (www.dezai.cn 德仔工作室)

1.执行事情时应以达到最终目的为出发点,从整体运作流程上思考应采取的方法,而非以本部门为局限,规划所采取的步骤应与时间表同时在执行过程中,凡与该事项相关的进程、信息应主动适时去了解,进行过程控制,而非等到结果不行时再去想办法解决。

(www.dezai.cn 德仔工作室)

2.与其他人或其他部门共同完成某事,或跟进他人相关事项时,应注重沟通方式,一是注意沟通方法,对事不对人,尽量站在对方立场考虑问题,采取他人能接受的方式,以双赢为准则;二是注意表达方式,是否将信息(目的、影响度、问题背景等)充分传达给对方。否则,请与对方确认已明白所谈问题的严重性,并请对方给出明确答复,在对方执行有困难时,可提出你的建议或向上级主管及时反映该事项可能存在的困难,对进度的影响。

(www.dezai.cn 德仔工作室)

3.在完成主管及其他部门交办事项时,应先判断此工作的轻重缓急,对于又急又重要的事应优先处理,并在最短时间及定期限向交办人提供执行进度 与状况,对于此类问题如有障碍时应采取紧急处理对策,必要时应立即向上级反映,请求支援,务必在指定时限内完成任务;其次应注意处理问题次序:不急但重要;急但不重要,不急也不重要.

(www.dezai.cn 德仔工作室)

4.风因他人无法配合而影响进展时,应立即反映给上级并在其认可下与对方的上级主管进行积极沟通,如还不行,应由该主管再向上层领导请求支援,务求解决问题,而非将问题搁置。

(www.dezai.cn 德仔工作室)

5.如最终结果与期望值相差太远,应首先在规划过程(交办明确化,跟催适时化)上自省,自已有什么过失。


(www.dezai.cn 德仔工作室)


6.如将他人问题公开暴露,则应先与相关责任单位的最高主管充分沟通,使其有充分准备,避免误解,化解冲突,必要时为其提供建设性建议及与其共同商讨消除问题产生的根源,采取行动并在此以后杜绝发生,从而达成整体目标.

(www.dezai.cn 德仔工作室)

7.下属向上级报告时不仅要提出问题,还应尽可能做出几个建议方案,同时应就自己认为最佳的方案提出说明,如在执行过程中因本身能力或权限未能顺利进行,应及时主动反映给上级请求支援或指示,以免延误或失控。

(www.dezai.cn 德仔工作室)


8.工作中应时时思考改善工作效率的方法,充分运用QIT问题解决模式去思考与解决问题。

(www.dezai.cn 德仔工作室)

a. 不能只靠臆测、想象、凭经验就直接下结论
b.问题的解决应周密计划,实施时按部就班,循序渐进,遵循PDCA循环
c.问题的解决 应有事实证明实施效果
d.养成解决问题,预防再发的思维方式与工作习惯
e.应不断解决问题,不断反省而累积经验,持续改进

(www.dezai.cn 德仔工作室)

有感:随着自己年龄的增大(快奔三的人了),很多时候做项目时也会静下来想一想好的规划,在碰到问题时,不再死胡同地钻一个地洞,这些带来的好处是深有体会的。不过,在做人方面,自己的确是差了点,因为自己说话太直,往往可能一时会伤害朋友,但我想:忠言逆耳利于行 如果不是当你为朋友的,我是眼睛都不会对你张一下的。

再次感谢部长,感谢这次的指导课。

上一篇: Web技术期刊2008年第2期(总第22期)
下一篇: Web技术电子期刊2008年第3期(总第23期)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5289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邮 箱: 邮件地址支持Gravatar头像,邮箱地址不会公开.
网 址: 输入网址便于回访.
内 容: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30 字 | UBB代码 关闭 | [img]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