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米巴经营》读后感






已经有很长时间没看稻盛和夫的书了,领导推荐了《阿米巴经营》,花了两天的时间认真地看了。比起《活法》更侧重于哲学上的教导外,这本书则更侧重于经营模式的阐述。看过之后,带给我的思考远大过于对阿米巴经营模式的理解,当然不是说怀疑大师的水平与能力,更多的是结合实践对其模式应用的思考。


说说自己对阿米巴经营模式的一些理解吧

1.阿米巴经营模式整体的理解--在遵行企业制销管研(制造 销售 管理 研发)四大基本的基础上,以公司战略目标或方针政策为目标,将每一个职能部门或者说,以部门或事业部业务闭环为基础,形成一个个具有独立核算的小集体,或者说是小工作室,在一个善通人性,有领导力的团队领导带领下,尽可能在销售最大化支出最小化的经营理念上,让每一位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得到最大的发挥,从而实现小集体的最大价值。--这是我理解的意思

2.每一位员工都是主角---实际上越来越多的公司都是走这条路,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员工持股,全员参与。共享利润,共担风险。在经济利益上让员工公平公正得获得该所得的,同时有一个较好的企业文化作指导(实际上良好的企业文化就是每个员工在这个企业的共同信仰,大家都是在为之而奋斗),这样才能让员工的价值得到本现,主动性增强。

3.领导者需要具备的经营哲学--我的理解更多的是觉得这主要是说一个领导者的影响力,决策力,领导力的问题。真正的领导能力来自让人钦佩的人格。 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具备智慧、幽默、乐观、进取、正直、公平、宽容、有爱心等个性品质,必须创造出一种独特的风格把其他人吸引到你身边,凝聚在你周围,营造一个活力化的充满人情味的可信赖的氛围,并以此来激励下属潜能的发挥,提高工作效率。

4.经营不能没有哲学,打造激情团队--我的理解则是觉得这是在说一个企业是否有一个很好的企业文化,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是否形成了一个良好的价值观导向(愿景 使命 价值观),并以之指导公司上下共同之行为模式。无论在我们的快速发展期还是稳步发展期中,都将面临着公平与效率的问题,必须在效率优先的前提下兼顾公平。一流的企业文化终将会造就一流的企业,终将成为其核心竞争力。 阿米巴经营模式中的“哲学”,实质是一个企业的企业文化的影响力及价值所在,我觉得主要体现在三个地方:价值观念的指导,企业目标的指引,道德规范的约束。


5.独立时间核算制--这里面我觉得真正执行过程中,如何平衡小集体之间的相互利益问题,是个很大的挑战。尽管阿米巴经营模式中列举了相关的会计原则(一一对应原则 双重确认原则 完美主义原则 肌肉营经营原则 提高核算原则 现金本位经营原则 公开透明原则)来保证实可行性,同时领先经营者的公正公平简约来保证集体间利益的冲突,实现销售最大化跟支出最小化的经营理念大家都可接受,但因为是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小集体,在实际过程中,特别是在中国的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当中,很难做到说靠一个领导者或经营者的决策来做到公平公正,实际上在书中也承认了冲突的不可避免,搞得不好,就会形成“部门墙”,各扫门前雪,哪管它人叶的现象出现。

6.年度计划方针的制定,并跟踪进度---这个我想应该绝大多数公司都会有类似的工作在执行。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司在事务上走项目化,也更好的反映了大多数企业认同计划的重要性,过程管控的重要性。

大概就是这些理解吧,感觉翻译有些还是不是很到位....个人之见,欢迎交流。

自己制作的思维导图:



大图下载:





-----------------------------------------------------------------------------------------------

找到一些相关的资源,与大家分享

电子书:




PPT:



-----------------------------------------------------------------------------------------------

[本日志由 admin 于 2013-04-09 02:39 AM 更新]
上一篇: 又是一年述职时
下一篇: Portal实施案例及实施策略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阿米巴经营读后感 阿米巴经营思维导图 阿米巴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4990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邮 箱: 邮件地址支持Gravatar头像,邮箱地址不会公开.
网 址: 输入网址便于回访.
内 容: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30 字 | UBB代码 关闭 | [img]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