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书读懂财报》读书笔记



无论你是企业管理层,是银行、咨询公司的工作人员,哪怕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会计专业学生,本书都能帮你实实在在地了解财报,迅速捕获财务报表中对自己最有价值的信息。

1财务分析三张表
1.1资产负债表
1.1.1资产(Assets)
1.1.1.1 流动资产(Current Assets)
货币资金(cash) 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三个项目的期末余额,具有专门用途的货币资金不包括在内
应收账款(Accounts Receivable)核算企业因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经营活动应收取的款项。
其他应收款(Other Receivables)企业除存出保证金(如租房子时交付的未来将退回的保证金、押金等)、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应收票据、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应收股利、应收利息、应收代位追偿款、应收分保账款、应收分保合同准备金、长期应收款等以外的其他各种应收及暂付款项。
预付账款(Prepaid Accounts)企业按照合同规定预付的款项
在产品(Workin Process)正在加工,尚未完成的产品。有广狭二义:广义的包括正在加工的产品和准备进一步加工的半成品,狭义的仅指正在加工的产品
产成品(Finished Goods)企业已经完成全部征税过程并已验收入库合乎标准规格和技术条件,可以按照合同规定的条件送交订货单位,或者可以作为商品对外销售的产品.
存货(Inventory)企业在日常活动中持有以备出售的产成品或商品、处在生产过程中的在产品、在生产过程或提供劳务过程中耗用的材料和物料等
待摊费用
其他流动资产
1.1.1.2 非流动资产(Non-current Assets)
长期投资 指不满足短期投资条件的投资,即不准备在一年或长于一年的经营周期之内转变为现金的投资。长期投资按其性质分为长期股票投资、长期债券投资和其他长期投资。
固定资产 指同时具有下列特征的有形资产:(1)为生产商品、提供劳务、出租或经营管理而持有的;(2)使用寿命超过一个会计年度。
固定资产的折旧 指一定时期内为弥补固定资产损耗按照规定的固定资产折旧率提取的固定资产折旧,或按国民经济核算统一规定的折旧率虚拟计算的固定资产折旧
土地使用权 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民集体和公民个人,以及三资企业,凡具备法定条件者,依照法定程序或依约定对国有土地或农民集体土地所享有的占有、利用、收益和有限处分的权利。
无形资产及其他非流动资产 指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本科目核算企业持有的无形资产成本,包括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等。
1.1.2 负债(Liability)

1.1.2.1流动负债(Current Liabilities)
短期借款(Short-term Borrowing)企业用来维持正常的生产经营所需的资金或为抵偿某项债务而向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等外单位借入的、还款期限在一年以下或者一年的一个经营周期内的各种借款。
应付账款(Accounts Payable) 企业因购买材料、物资和接受劳务供应等而应该付给供货单位的账款。
其他应付款(Other Payables)企业在商品交易业务以外发生的应付和暂收款项。指企业除应付票据、应付账款、应付工资、应付利润等以外的应付、暂收其他单位或个人的款项。
预收账款(Deposit Received)买卖双方协议商定,由购货方预先支付一部分货款给供应方而发生的一项负债。
其他
1.1.2.2非流动负债(Non-current Liabilities)
长期借款(Long-term Loans Payable)企业从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借入的期限在一年以上(不含一年)的借款。
应付债券(Bond Payable)企业为筹集资金而对外发行的期限在一年以上的长期借款性质的书面证明,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一种书面承诺。
长期应付款(Long-term Payable)企业除了长期借款和应付债券以外的长期负债,包括应付引进设备款、应付融资租入固定资产的租赁费等
其他非流动负债
1.1.3.股东权益(Shareholder's Equity)

股本(Capital Stock)股东在公司中所占的权益,多用于指股票。
资本公积(Additional Paid-in Capital)企业收到的投资者的超出其在企业注册资本所占份额,以及直接记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和损失等。资本公积包括资本溢价(股本溢价)和直接记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和损失等。
盈余公积(Surplus Zeserve)企业按照规定从净利润中提取的各种积累资金。
未分配利润(Retained Earnings)企业未作分配的利润。它在以后年度可继续进行分配,在未进行分配之前,属于所有者权益的组成部分。
1.2利润表
1.2.1营业收入(Operating Revenues)
减:-营业成本
减-税金及附加(Business Tax And Surcharges) 企业经营活动应负担的相关税费,包括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资源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车船税等。
-费用
减-营业费用(Operating Expense) 企业在销售产品和提供劳务等日常经营过程中发生的各项费用及专设销售机构的各项经费。
减-管理费用(Geeneral and Administrative Expense) 企业的行政管理部门为管理和组织经营而发生的各项费用
减-财务费用(Financing Expense) 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为筹集资金而发生的各项费用。包括利息支出 汇兑净损失 金融手续费 借款担保费等。
减-资产减值损失


加: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投资收益(Investment Income) 对外投资所取得的利润、股利和债券利息等收入减去投资损失后的净收益。


1.2.2营业利润(Operating Profit)
减:-营业外支出
加:+营业外收入
1.3现金流量表(Cash Flow Statement)
经营活动(Cash from Operating Activities)比如说一个企业需要生产产品、销售产品、回收货款,这些企业每天都在做的事情就叫经营活动
流入
(1)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2)收到的各种税费;

(3)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流出
(1)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2)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3)支付的各项税费;

(4)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融资活动(Cash from Financing Activities)在经营和投资的过程当中,只要这家公司缺钱了,它就必须到银行去借钱,或者找别人来投资自己,这就叫融资活动
吸收投资所收到的现金项目 反映企业收到的投资者投入的现金,包括以发行股票方式筹集的资金实际收到股款净额(发行收入减去支付的佣金等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发行债券实际收到的现金(发行收入减去支付的佣金等发行费用后的净额)等。
借款所收到的现金项目 反映企业举借各种短期、长期借款所收到的现金。
收到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 反映企业除上述各项目外,收到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流入,如接受现金捐赠等。
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项目 反映企业以现金偿还债务的本金,包括偿还金融企业的借款本金、偿还债券本金等。企业偿还的借款利息、债券利息,在偿债利息所支付的现金项目中反映,不包括在本项目内。
分配股利、利润和偿还利息所支付的现金项目 反映企业实际支付的现金股利、利润,以及支付给其他投资的利息。
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 反映企业除了上述各项外,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流出,如捐赠现金支出等。其他现金流出如价值较大的,单独列项目反映。


投资活动(Cash from Investing Activities)如果一个企业想到一个新的地区去开展业务,想进入一个新的业务领域,或者想设计生产出一个新产品,都需要进行投资。
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项目 反映企业出售、转让或到期收回除现金等价物以外的短期投资、长期股权投资而收到的现金,以及收回长期债权投资本金而收到的现金。不包括长期债权投资收回的利息,以及收回的非现金资产。
取得投资收益所收到的现金项目 反映企业因各种投资而分得的现金股利、利润、利息等。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而收到的现金净额项目 反映企业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取得的现金,扣除为处置这些资产而支付的有关费用后的净额。由于自然灾害所造成的固定资产等长期资产损失而收到的保险赔偿收入,也在本项目反映。
收到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 反映企业除了上述各项以外,收到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流入。其他现金流入如价值较大的,应单列项目反映。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项目 反映企业购买、建造固定资产,取得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不包括为购建固定资产而发生的借款利息资本化的部分,以及融资租入固定资产支付的租赁费,借款利息和融资租入固定资产支付的租赁费,在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中单独反映。企业以分期付款方式购建的固定资产,其首次付款支付的现金作为投资活动的现金流出,以后各期支付的现金作为筹资活动的现金流出。
投资所支付的现金项目 反映企业进行各种性质的投资所支付的现金,包括企业取得的除现金等价物以外的短期股票投资、长期股权投资支付的现金、长期债券投资支付的现金,以及支付的佣金、手续费等附加费用。
2 影响财务数据的因素
2.1环境
竞争环境
产业链环境
供应商的议价能力
购买者的议价能力
潜在竞争者的进入能力
替代品的替代能力
2.2 战略
成本领先战略(Overall Cost Leadership)
企业通过降低自己的生产和经营成本,以低于竞争对手的产品价格获得市场占有率。
差异化战略(Different Strategy)
为使企业产品、服务、企业形象与竞争对手有明显区别,以获得竞争优势而采取的战略。
规模经济(Economies of Scale)
大规模生产引起的经济效益增加
2.3执行力
3 .怎样的公司才算好公司
赚钱的公司才是好公司,重点关注利润表,但也要同步关注现金流量表,确定利润是怎么来的。
从短期看,赚钱是有真正的经济利润;从长期看,赚钱是为股栋创造价值。
想成为一家好的企业首先要选择一个合适自己的战略,然后有效地执行它。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企业的总资产报酬率,创造更多的价值 。
企业创造价值的能力取决于投资的资本回报率和投资的资产成本之间的差。
想成为一家好的企业,得一方面提高投资资本回报率,另一方面压低投资资本成本,从而扩大大两者之间的差,赚更多的钱。
决定股东投资回报的最根本因素,不是你的负债水平有多高,而是这家公司作为一个整体的投资回报是多少也就是总资产报酬率是多少。
4.控制风险的要决
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告诉我们公司的运营情况,现金流量表告诉我们公司的风险状况。
净利润和现金净流量之间的差额,永远等于资产负债表上除现金之外其他资产和负债的变化
如果净现金流为负则意味着企业正在消耗着它的现金存量,企业的资金链是相对吃紧的。这提醒我们需要关注公司的资金链,需要重新考察它的投资规模和节奏。
5.公式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营业毛利=营业收入-营业成本
利润总额(Total Profit)= 营业利润 + 营业外的收入 - 营业外的支出 + 补贴收入 + 汇兑损益
净利润=利润总额-所得税费用=利润总额×(1-所得税率);
股东权益 = 资产 - 负债
毛利率 = 毛利 / 营业收入 = (营业收入 - 营业成本)/ 营业收入
营业利润(Operating Profit) = 营业收入 - 营业成本 - 营业税金及附加 - 营业费用 - 管理费用 - 财务费用 - 资产减值损失 +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 投资收益
应收帐款周转率 = 营业收入 /(期初应收帐款 + 期末应收帐款)/ 2
应收帐款周转天数 = 365 / 应收帐款周转率
存货周转率 = 营业收入 / (期初存货 + 期末存货)/ 2
存货周转天数 = 365 / 存货周转率
流动资产周转率 = 营业收入 /(期初流动资产 + 期末流动资产)/ 2
流动资产周转天数 = 365 / 流动资产周转率
固定资产周转率 = 营业收入 / (期初固定资产 + 期末固定资产)/ 2
固定资产周转天数 = 365 / 固定资产周转率
总资产周转率 = 营业收入 / (期初总资产 + 期末总资产)/ 2
总资产周转天数 = 365 / 总资产周转率
流动比率 = 流动资产 / 流动负债
速动比率 = (流动资产 - 存货)/ 流动负债
利息收入倍数 = 息税前收益 / 利息 =(净利润 + 所得税 + 利息费用)/ 利息费用 (通常用财务费用代替利息费用)
资产负债率 = 总负债 / 总资产
总资产报酬率 = 净利润 / (期初总资产 + 期末总资产)/ 2
总资产报酬率 = 息税前收益 /(期初总资产 + 期末总资产)/ 2
净资产报酬率 = 净利润 / (期初股东收益 + 期末股东收益)/ 2
6.Tips
经营企业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保证股东投入本金不会遭受损失。
股东权益=资产-负债,说明股东才是这家公司的风险与收益最后承担者。
企业一辈子只做三件事: 经营、投资和融资
我们说现金为王的时候,则是在说企业需要关注风险;我们谈到利润最大化的时候,本质上是在说企业追求收益的重要性;
看懂资产负债表,能得知投入的本金是否得到保障;而看懂利润表,则能得知投入的本金有没有赚到钱。

[本日志由 admin 于 2021-06-04 00:23 AM 更新]
上一篇: 《小狗钱钱》读书笔记
下一篇: 《行动教练实践指南》读书笔记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1093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邮 箱: 邮件地址支持Gravatar头像,邮箱地址不会公开.
网 址: 输入网址便于回访.
内 容: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30 字 | UBB代码 关闭 | [img]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