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个简单的祝福台

很多个人网站都有一个小小的祝福程序,其实这不是很难的喔,就像德仔工作室合作网站珠玑巷(http://www.zhujixang.com)里面的那个小小的祝福台,下面我们一起来试着做做吧:)[face1]

1.首先,我们要准备设计之前的一些东东

软件:DreamweaverMx MsOffice Photoshop 主要就这几样软件的,当然,假若你HTML 比较拽,你就用editplus来写代码吧,本人一般都用它来看程序的,检查错误代码用它多.

2.开始动手吧

(1)我们在Dreamweaver里面新建一个站点,祝福就用bestwishes吧,站名确定后,最好建立相应的文件夹,比如放图片的images 放数据库的data 等等,如图




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文件也在其中,因为这个程序不是很复杂,所以我们可以先把几个空白文件设置好.当然,你在做的时候边想边做是最好的啦[face1]


(2)数据库设计

还是先搞acess吧,SQL的慢慢来.这个程序的数据库主要就二个表,一个是祝福部分,另一个是管理员部分,我们主要看祝福部分,主要就是三个字段,外加一个ID自动编号的字段,所以总体下来我们对这程序设计成二个表,一个是admin,一个是main,设置如图




其中在admin表中, 设置了一个flag是为了以后的程序可以设置管理员的级别,如图





同样,在main中设置了主要有祝福人,被祝福人,祝福语,ID,时间五个字段.如图




这里面,把时间的默认值写成now(),时间就会自动更新啦!


(3)页面设计

把数据库设计搞掂,就搞页面了,这里的页面没有搞多少美化,大家可以自已搞一哈哈撒!页面主要是
填写表单form的页面,祝福展示面,管理员登录页面,编辑页面,还有删除页面,这次,我们只讲前台部分,后台等下次了.祝福部分其实就三个页面,add.asp 增加 addok.asp 提交数据  conn数据库连接 show.asp祝福展示页面,管理员的就是login.asp登录页面,edit页面,delete页面,相信当你做完这个程序后,你对ASP的理解就大大增强了![face2]

A.我们开始做add.asp这东东吧,这个其实就是一个表单了!设计如图:



现在流行虚线表格,我就来搞个吧,代码如下,是用CSS来做的


textarea {
    font-size: 12px;
    font-style: normal;
    line-height: 15px;
    color: #FF0000;
    border: 1px dotted #0099FF;
}
input {
    font-size: 12px;
    font-style: normal;
    line-height: 150px;
    color: #FF0000;
    border: 1px dotted #0099FF;



这里的表单提交按钮是用一张图片做的,注意表单的设置




这个页面就差不多OK了!是不是很快呀![face3]

B.conn页面,这个是连接数据库的页面,表面看起来很复杂,其实现在你在baidu.com上search一下,数据库连接 ,你就直接可以找到了,为了方便,我就是这样做的喔!!!


<%
    dim conn
    dim connstr
    dim db
    db="data/bestwishes.mdb"
    Set conn = Server.CreateObject("ADODB.Connection")
    connstr="Provider=Microsoft.Jet.OLEDB.4.0;Data Source=" & Server.MapPath(""&db&"")
    conn.Open connstr
%>



conn.asp一般都是这样的,可以通用,我晕,不到1分钟,我们又搞定一个页面了![face5]

C.addok.asp

这个还是比较复杂的喔,虽然看不到,但它是起到比较关键的作用喔!!

原理主要是这样的:首先,连接到数据库,然后打开,之后接受来自add.asp的表单数据,把它提交到数据库中,最后把它显示show.asp中.

我把程序按从上到下都分成四段了,这样很容易看懂的!

NO.1 打开数据库


<%@LANGUAGE="vbSCRIPT" CODEPAGE="936"%>

<%
connstr = "Provider=Microsoft.Jet.OLEDB.4.0;Data Source="&Server.MapPath("data/bestwishes.mdb")
set db= Server.CreateObject("ADODB.Connection")
db.Open connstr
%>



No.2获取表单数据


<%
beizhufuren=request.Form("beizhufuren")
zhufuyu=request.form("zhufuyu")
zhufuren=request.form("zhufuren")
%>


NO.3提交数据


<%
set rs=server.createobject("adodb.recordset")
sql="select * from main where (id is null)"
rs.open sql,db,1,3
rs.addnew
rs("beizhufuren")=beizhufuren
rs("zhufuyu")=zhufuyu
rs("zhufuren")=zhufuren
rs.update
%>



No.4 关闭连接,转向show.asp

<%
rs.close
set rs=nothing
%>
<%
response.write "提交成功"
response.Redirect("show.asp")
%>



把这些写完,整个程序就差不多了!看来,才不到60分钟呀!


D.show.asp

提交后总要看到嘛,就要用到show.asp了!我们已经搞掂了conn.asp,可以通过直接调用了,其实show.asp的原理比addok.asp更easy,只是读取数据库中的数据就可以了,只是要注意一点循环的位置。
如图:



注意:这个页面没有实现分页,分页这东东,还是下次啦 ,我把关键部分说一哈哈撒:)

这块是通过读取数据库中的main表,以ID的值排序
<%
set rs=server.createobject("adodb.recordset")
sql="select * from main order by id asc"
rs.open sql,conn,1,1
%>


这块就是主体了,通过一个简单的循环将表main里面的字段的值读出来。

<%
dim i
i=1
while not rs.eof
%>

      
        
        
      
      
        
        
      
        
        
    
<%=rs("zhufuren")%>祝福<%=rs("beizhufuren")%>
祝福语          
          
            
              
            
          
  
                <% str=rs("zhufuyu")
              response.write replace(str,vbcrlf,"
  ") %>
时间<%=rs("shijian")%>

       <%
    i=i+1
    rs.movenext
    wend
    rs.close
    %>


你看,这页面又搞成了![face3]唉,都搞完了,我还搞什么??

不到2个小时,你就差不多搞完一个祝福的程序了,拽!先写到这吧,明天再来!

要等别感谢好友五紫风,他这家伙指出了一个我漏掉的错误,唉,就这样了!初次写这东东,多多指教!

源程序下载:http://www.dezai.net/blog/work/wishes.rar


上一篇: 贵阳市南供电局物资管理所
下一篇: 公司的新年贺卡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921 | 查看次数: 30975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邮 箱: 邮件地址支持Gravatar头像,邮箱地址不会公开.
网 址: 输入网址便于回访.
内 容: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30 字 | UBB代码 关闭 | [img]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