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企业作IT的体会

由单纯的Coder逐渐过渡到现在所在的BBK企业IT部门,作IT不再仅仅是以前在纯软件企业中不停的敲码子的日子,带来更多的则是整个项目的推动与开发,实施,甚至变被动为主动,主动为其他业务部门提供IT信息工具等等诸如此类的任务。

我把自己的一点体会记载下来,方便大家交流。

定位:  
  企业IT部门,作为一个非常特殊的角色,从降生之日起,便决定了它与众不同的命运。说它是职能部门,他和财务、行政不同,不是随企业一同诞生,而是发展到一定阶段才会出来,说它是技术部门,他又不会像技术部门一样产出企业的产品。在越大的企业越重视IT信息化的建设,而相反,考虑到人工成本,软硬件成本等因素,小企业一般对IT部门不会很重视。不可否认的是:企业里的IT部门是公司纯花钱的部门,它带来的效率可能不能在短时间内体现出来,只有长时间的考验才能体会到它的价值.。有些公司的IT部门实行外包化,或者直接买外包服务,这就不属于一个IT部门了。这样的IT部门最多也只能充当一个虚拟的角色了。在整个信息化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企业都认识到IT部门是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一个不可缺少的部门,引用一段话来说:

一个企业从传统的手工作坊试的工作模式发展到国际化的集团公司,从信息化设备的投入,信息技术的嵌入,工作模式逐步转向数字化操作的工程中,计算机信息中心所起的作用,可谓功不可没,并逐步成为企业生产力中不可替换的脚色,成为企业的中枢神经。“企业信息化,操作数字化”正在逐步成为每个企业的需要,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我个人认为:IT部门的作用真正在于对企业流程管理进行辅导,不屡提高企业的运作效率,实现业务流程化,标准化,规范化,同时在企业决策方面加以数据支持与分析。


职责:
  IT部门作为企业的一个职能部门,和其他部门一样,首先就需要清楚地了解自己的角色定位,由此才能明白自己拥有的权利和担负的职责,进而有效地执行任务.
最初的IT部门可能只是硬件和网络上的维护,就好比一个客服人员或Call Center,当电脑硬件出了问题,操作系统不正常,软件不会用或用不出来,Call个电话给IT部门,IT部门的人员就要跑过去了,说实话,就是到现在这部门的职责也占有比较大的比重。往往在IT人员眼中相当容易的操作在其他部门的人员里却有种“望而生畏"的感觉. 当企业发展不屡壮大的时候,IT部门的职责就不止局限于这样的小打小闹了,信息化进程不断促使IT部门引进或自我开发一些新的信息系统,管理系统为企业服务,通过信息系统的上线与实施不屡优化企业的管理流程,业务流程,不断提高效率,这时的IT部门就不是企业中的“小跑腿”了.发展得好的企业的IT部门,更多的职能则是通过数据挖掘为企业的管理层提供决策支持(近来比较火的BI,其实也就是一个数据挖掘东西,方便企业作决策).作为IT部门中的人员:更多的责任在于维护系统的正常运行(ERP SCM CRM PLM等),辅助系统的上线与实施,代码开发已经不是IT部门人员中的主要工作。不过在国内企业中,大部人企业的IT部门人员往往还是需要担负很重的代码开发任务,这主要是对现有企业系统中不能实现或实现起来不方便的外挂系统的开发,或对现有系统的二次开发,不断满足企业业务部门的新需求,使现有运行系统能最大限度的使用,为企业价值。


  我的体会:国内的IT部门一般不是想象中这么强大,一般企业为了减少开支,缩减成本,IT部门往往不会超过4-6人,每个人都会身兼数职,好的可能会硬件跟软件管理分开,不好的则是“软硬兼施”软件部门的人员一般称为“信息中心”或“系统管理部”,负责系统的二次开发,外挂开发,更重要的时辅助企业实施新系统,新系统的上线,业务部门的沟通,为领导层提供公司相关业务数据,报表等。硬件部门则主要是:网络的维护,硬件的采购。 很多Coder认为在企业作IT比在软件公司作IT要轻松很多,实则不然,在企业作IT,更需要的是以一个全局的视角对整个项目进行规划,所涉及的知识面需要更广更深。同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需要与业务部门的沟通。诚然,在软件公司压力可能比较大,但在企业的IT部门上班,只要你想做事,没有你空闲的时候。有时候可能有这样的体会:众人皆闲我独忙,哈哈,这样的体验我是很深的了。


其它:

我最大的体会应该是:如果你想做点实事,你就会很累;如果你想混着过日子,那你就会很舒服,不过小麻烦会不断。 在做开发过程中,最大的困惑的就是需求的不确定:在调研过程中,尽管与业务部门有沟通,但真正要做出来的时候往往去有很多新需求的提出,还有一个因素就是:由于企业间不像软件部门直接与客户打交道,可以很直白地说出自己的一些想法或建议,而在企业进行需求调研过程中,还需要掌握“讲话的艺术”,在时候在正式场合所得到的需求反馈还不如在私下沟通所得到的结果多。同时,有些上层的保守因素(这也不能否认保守有一定的道理,以不变应万变),在实际开发过程中,还需要把握系统对其它人员的产生的影响。项目的执行力与企业的企业文化也有因素,一般项目开发完了并不能说就完成了,还需要不断加以制定一些规范,制度来使业务部门的人员使用新上线新开发好的系统,这才是在企业做项目最大的难处。我的老大有一句话说得很对:做项目就是做人。

很庆幸,我遇到的上司还算不错。大家能相互沟通,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哈哈,谢天,谢地,谢人。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5199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邮 箱: 邮件地址支持Gravatar头像,邮箱地址不会公开.
网 址: 输入网址便于回访.
内 容: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30 字 | UBB代码 关闭 | [img]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