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的力量》读后感



这本书是我2009年开始看的第一本闲书。今年给自己安排的任务比较多,加之自己的本本键盘坏了,这三个月来的双休几乎都在公司度过(一般双休睡到中午十二点起来直奔公司吃饭到晚上十点半左右回)。
这个星期我也在寻思自己的生活方式,是否需要作出一定的改变。恰巧卡上仅有的十几元钱,在当当订购了这本书,虽然快一个月了,也就是晚上睡觉前拿出来大致翻着来看了。

当下的力量.我个人感觉这本书的主要观点就是:

珍惜现在,对生活要处之泰然,要有点阿Q的精神,但又不能过分.要懂得享受生活,也要懂得规划生活.



我对书中这句话感受很深,我想这也是我们这些八零后为什么心存焦虑的感觉吧.


我不知道如何能在当下时刻获得解脱.事实上,此刻我的生活真的很不快乐.这是事实,如果我努力说服我自己,让自己认为事情不是像它看上去的那么糟糕,那我就是在自己骗自己.对我来说,当下时刻我非常不快乐;它完全不可能使我获得解脱.支持我继续生活下去的是未来改善的希望或可能性.


确实,对于我本人来说.现实的生活虽说谈不上很不快乐,但人都是有欲望的.不单单是我一个人,我估计成百上千的八零后都会有这种感觉.你要让我快乐,可是房子,工作,生活,事业重重重压在前,叫我如何快乐.你要让我享受当下的生活,暂时忘却当下的时间,因为时间是一种幻像——时间可以当作幻像,但一个人的青春不是幻像,你可以有切肤的感觉你的青春正在慢慢消逝.

把自己沉醉在时间之外,确实可以把很多事情弃之心腹之外,让自己只管现在,不管将来.可有些事情不能只活下当下,而不规划未来的.当然,也许是我对作者的理解有误吧.

其它的一些语句:

每一个危机感不仅代表队着危险,也代表着机会.
——这话我估计很多人都懂了吧.也有N多书上所述了.


如果你过于注重目标 ,或许因为你在寻找幸福或成就,成为一个更圆满的自我感,这时当下就没有被关注了,它失去了固有的价值,而沦为通向未来的踏脚石.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想要在一方面有所得,必在另一方面有所失.

男人最大的障碍是思维,女人最大的障碍是痛苦之身.
——越是理智的女人,越难找到自己心中的男人,因为男人都爱比较笨的女人.呵呵,这是我个人理解所致.男人要理性,女人要感性.[em13]

你可以改善你的生活情境,但是你不能改善你的生命.

——注重自己的健康是很重要的。我比较不重视,我一直想的是反正我是要死的人了,不必在意这么多。当然,我承认我把自己太不当人看了。

爱情最伟大的催化剂就是完全接受你伴侣的一切,而不是去批判或以任何方式去改变他或她。
——现在很多人搞征婚都是有这有那的条件,我不否认其中也有天作之合,但我感觉他们是
亵渎了爱情的本质.可是,在现实当中,谁又会真正去考虑这些呢?更多的可能是考虑双方未来的日子如何好过多一点吧.就连我自己,也不否认会有这样的问题.

  从去年到现在,也陆续地看了几本畅销书,能对我所影响的,也就是《沉思录》.我越来越感觉到时下的所谓的畅销书,就是一些大家都很明白的废话,也许大家都在寻找一种寄托,在寻找一种感觉让自己的心灵不感到焦虑.这些畅销书所阐述的东西都是哲学上一些再浅显不过的一些方法论.当然,我这不是说我对哲学有多么深厚的了解,我也只是略在考研时背了背马克思主义哲学,看看了一些唯物辩证法上的知识点.但现在看来,万变不离其中.很多讲述人生成功方面的书,说来说去都不会离开一个我们从中学就一直在学的——凡事皆有定律,一切按规律办事 这样一个大家都知道的东西. 可我们在成长过程中,在碰到事情的过程中,大家都对此有所怀疑,都希望有所捷径,想更快的实现自己的目的,其最终的结果仍然不能逃离其中.一千多年前的老子《道德经》给了我们一个很简洁的总结:

                天人合一·道法自然·无为而治



以上是我对本书的读后心得,欢迎与大家交流并指正。


[本日志由 admin 于 2009-04-06 11:49 PM 编辑]
上一篇: 常用的数据库统计SQL语句(2)
下一篇: Web开发电子期刊2009年第4期(总第32期)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当下的力量 读后感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8758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邮 箱: 邮件地址支持Gravatar头像,邮箱地址不会公开.
网 址: 输入网址便于回访.
内 容: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30 字 | UBB代码 关闭 | [img]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