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因你不同——李开复自传》读后感



作  者: 李开复,范海涛 著
出 版 社: 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09-9-1
字  数: 386000      版  次: 1
页  数: 334           印刷时间: 2009-9-1
开  本: 16开       印  次: 1

因为受朋友的影响,我也开始看起人物传记来了.印象中很多传记都是吹来吹去的,吹得自己有多伟大,吹得自己能力有多强,搞得我对这类书也很不感冒.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别人的自传吧,很庆幸,这书写得很真诚.没有多少的废话,很多时候让我确实有点"看他人故事,想自己人生"的味道。

能让两大超级巨头争来争去的人,注定这人的能力非比寻常.事实也的确证明这人不同凡响.这人就是李开复.说开复先生是80后一代,尤其在IT线上混的或者说沾上一点IT边的崇拜人物.应该没有多少人反对.我虽然没看过他写给大学生的那几封信,也没上过他那个开复学生网,但对这位先生,我也是很敬重的.因为他的确影响了我们这一代人。

看这本书,我最喜欢的还是他从大学出来混,混在几个不同的IT公司的那些经历,尤其是讲述了Google公司充满个性的企业文化的那段.大公司做事不想小公司事这么灵活,要在大公司能有所建树,想必也是有一番欲血奋斗的经历方能站得稳,而这些都是得靠先前的学业有成方能有所根基。开复先生应该要最感谢他的导师瑞迪教授----我想这应该算是"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的最好验证吧。学业路上有这样一位老师帮助自己不断走向成功,我想是任何一位学子都想碰到的吧。

印象很深的几句:

世界因你而不同
我的感想,每一个人都想做点事情,好让自己的人生有点灿烂而不平庸,好让自己活得与众不同.可是,要做到make diffrence,不仅仅是靠自己的努力,还是要有一点点机遇,更重要的是在你的奋斗的路上能碰到贵人.这些都造就了大多数的我们不能成为伟人吧.名人的故事可以用来激励人心,但绝非可以复制.一个好家庭,一个好老师,一个好团队,一个良好的企业工作氛围,加之李开复自己真诚待人的品质,造就了一个非凡的开复先生,但造就不出一打的像他这样的人.

世界不需要没有用的创新
这话尤其对企业适用吧。很多企业都在讲究创新,都很重视创新。可真正转化成应用的创新,能被大众接受的创新又有多少呢?很多的创新可能来源于营销或开发部门的想当然,却没有真正重视消费者的感受。结果创新是出来的,可不被大众接受。到头来为创新而创新的投入下去了,想要的预期效益却没有得到。有用的创新?源于生活,源于实践,源于大众。只有充分了解消费者的需求,才能做出真正有用的东西。华而不实的东西也许能引起一阵嚎头,但一阵风过后,得到的可能也只能是残枝柳叶,要么就会迅速地被摹仿者所超越。简单而实用的产品,才是大众能接受的产品吧,奢侈品不在此考虑范围之列。做软件也应该是一样的道理吧。


谷歌成功的秘密是什么?鼓励创新 平等开放 充分放权的文化
70后做领导的企业想要得到充分放权我感觉不太可能至少在中国,80后做领导的企业可能在思想上能达成共识.所以80后的企业应该能做得比70好这点。可80后的企业却很难像70后的企业这么稳定呢?80后的一代是个性很强的一代,往往会与70后的做事风格迵然不同。80后需要被认可,需要自主,不想“被安排”,敢于挑战权威。70后喜欢稳定,喜欢循规蹈矩,喜欢听从领导的话语.这只是我个人的片面理解罢了。



好的管理者不能只是个技术专家,他需要有多元化的领导力。
我的大领导经常对我说这句话,我有时也很无奈。我也很直白地跟她说过:我专注于技术,是因为我现在的岗位决定了我大部分的时间都必须投入到技术中去解决实际问题。并不是说我不想做管理者,也许给我另一个岗位,那可能会有另一个自我。我也深知好的管理者不能只是个技术专家,多元化的领导力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构建起来的,只有一个让人尊重,值得信任的人,一个能真正有妥善的办法去解决别人问题的人,一个会善于与别人沟通的人才是一个好的管理者。这一切都需要实践去验证。也不是我在这里自吹自擂说行就行的吧。做技术的人,往往给别人很木讷,很呆的感觉,可却没看到思维严谨的一面。


并不是对每一个人好,就能赢得尊重。尊重原则,有效执行,才是管理的真谛。
一个企业的原则是什么?就是能很好的执行企业制定的种种业务流程吧。一个很人性化的企业,也并不是应该碰到问题就走小后门,而应该是按章办事,不断完善业务流程。好的公司应该有强有力的执行力,在这基础上所制定的相关业务流程才能很好地执行下去,才能做到真正地尊重原则。讲人情太多的公司,我想也走不了多远。

顶住压力,不要盲从,向来是成功者必须具备的重要素质之一。
我很想成功,我也很专注,可是我还没成功,怎么办呢? 呵呵。我也赞同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的说法,我也深知想要成功就要耐得住寂寞的格调,可是我还是没有成功啊。天时,地利,人和.......


作为领导者的每次表态都会影响员工的心态,左右员工的思考,甚至取舍。
一个好的领导会对自己的言行负责,因为他本就应该自己说话的分量。摇摆不定,模糊来模糊去的言语,一两次不要紧,多了就会让自己的属下感觉领导也不可靠,不敢承担责任,


Pervasive through Focus 经过专注,达到普及。

对一个企业来言:能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敢于舍弃一些赚钱的机会,我想不是每个企业都能做到的。好的企业,能专注于自己的强势产品并把它做大做强,而差的企业可能就会追求眼前的暴利了.什么样的人决定什么样的企业,什么样的领导决定什么样的企业文化,这话虽然可能说得有点过.但在一些中小企业来说,也未必不是这样的结果.有头脑的领导看得比较远,想得比较广,能够舍一时之利顾一技之长,厚积薄发,给企业以长远的发展。而急功近利的领导也许就不会这样了,今朝有赚今朝赚,明日亏损明日说。这些道理我想大家都懂,但真正要做到,恐怕也不是说得这么简单的。企业没有雄厚的资金做后盾的话,也就顾不上这么多了。

对个人而言,不论做人做事,我自认自己是一个很专注的人,对事专注,对人专一,这一直是我自己的要求。朋友说:太过于执着,很容易失去一些东西。但没办法,我的个性决定了我这人就这样,确实因为有些东西我一直坚持,不愿放弃,路走得缓慢,可我感觉这样踏实,一步一步走下去让我有种放心感。


一个想要成功的人,离不开朋友的相助,离不开自己的努力,离不开老天给你的机会.天时,地利,人和,世界才会因你而不同。


一直空着这本书的读后感没写,这也算是2009年最后一篇博文吧。这本书是我2009年读的最后一本书,我也最终完成了自己在2009年制定的每月读一本书的计划.抛开专业书籍,尝试去狩猎更多领域的知识,我需要坚持。我也确实在这一年的读书计划中获得了某些方面的长进,至少在思考问题时能够拓展自己的思路,更多方面,更多因素的去考虑。感谢带给我欢乐与痛苦,带给我思考与失眠的这些好书与坏书。谢谢。



[本日志由 admin 于 2010-01-07 01:16 AM 编辑]
上一篇: Web开发电子期刊 2009年第11期(第39期)
下一篇: Oracle EBS:单据管理器错误 错误代码为3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世界因你不同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8998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邮 箱: 邮件地址支持Gravatar头像,邮箱地址不会公开.
网 址: 输入网址便于回访.
内 容: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30 字 | UBB代码 关闭 | [img]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