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脑思维与问题分析解决》课后感

杜继南老师带来的《《全脑思维与问题分析解决》课程是这两年来公司培训给我带来收获最多的一次,感谢。




1.把公司名字放在后面,把产品放在前面

2.聚焦 专注 如果什么都做,那就什么都做不了

3.被并购企业大都不被母公司重视,战略性裁员

4.越是多元化的企业,越容易在经济危机中死掉

5.越是经济危机,娱乐业越发达,互联网活得越好

6.拥抱变化,适应社会要求

7.培训模型

ASK模型: Attitude(态度)Skill(技巧)Knowledge(知识)



TASK培训模型 :  T think 思维方式 A attitude 态度 S skiLL K knowledge


8.三年一换岗,沟通好,知识全面,激发员工活力

9.沟通55387定律 -别人对你的观感取决于“7/38/55”定律。就是:7%的谈话内容,38%的肢体动作及语气,而55%的体现在外表穿着打扮

10.一个人可以拥有很好的态度,但不一定有很好的行为

11.创新是为了解决问题 创造是  从无到有的过程,是全新的 ,它是以 产品研发 为导向的;创新是在原有的基础上革新、改良和优化的过程,它是以 客户/市场需求为导向的。

创造 Creation 创新innovation革新renovation

12.左脑与右脑的分工
左脑负责   逻辑、理性、科学 性的思考,它喜欢做的事是 语言、文字、数字、运算、计划、组织、风险控制 ,不喜欢做的事是  感性、直觉、无序、随意  。

右脑负责  感性、艺术、主观   性的思考,它喜欢做的事是  音乐、美术、色彩、空间、情绪化、直觉、创造力,不喜欢做的事是  循规蹈矩、计划性、数字化 。


13.双漏斗模型


解决问题的过程:

右脑发散找出问题的所有可能的原因确  ->  左脑集中确定哪个/哪些原因才是最关键的  ->  右脑创新把找出的原因进行解决,找出所有可能的办法  ->  左脑逻辑决策找出最可行的解决方案


15.
主要的观点(产品存在的价值 赢利模式 商业模式)
流程规则
基本要素
避免要素

16.
WHY-WHY分析法:用剥离的方法,把大的问题逐步进行聚焦,通过不断地问WHY,了解问题真正的原因是什么?  

使用步骤:列出可能的原因,到底有哪些因素->跟踪关键项->追问深层次的原因

注意事项: 适用于解决简单直观的问题;最多不要超过三个WHY;  


17.
金字塔分析法:先从结论说起,再说中心思想,然后再向前扮演的逻辑。

使用步骤: 先把问题剥离成几个大的分支,要求被剥离的分支的重要度等同。->就其中的分支进行逐层分解,直到找到根源的因素。

注意事项:每一层次的思想观点必须是对低一层次的思想观点的概况;每一组思想观点必须是属于同一范畴;每一组思想观点必须符合逻辑顺序        
                                        

18.



奖惩分析法定义:帮助我们找到实际工作中被忽略的关键点。

奖励因子:我们可以不去做好的因素,就算我们没做好这些因素,我们依然可以维护原有的客户群,但是如果我们做好这些因素,将会吸引更多的客户使用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所以属于“锦上添花”                                
            
惩罚因子: 我们必须要做好的因素,如果我们这些因素没做好,那么现有的客户都会流失到竞争对手那边,所以属于“必不可少”

使用步骤:先充分思考,罗列惩罚因子和奖励因子->按重要度排出顺序->从新排列冰山,把重要的因子放在冰山底部->先冰山底部一直往上考虑 做事的先后顺序

注意事项:基于客户需求和市场反馈进行排序;->惩罚因子需要  首先考虑、重点用资源投入;->奖励因子与惩罚因子可以同时进行。



18.头脑风暴法



定义:是将参与者召集在一起,以 集思广益 的形式,对创新主题进行开放式、发散性思考,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自由地的随心所欲地思考和联想,提出各自的设想和提案。

原则:1.不做任何有关缺点的评价;2.欢迎各种离奇的假象;3.追求设想的数量;4.巧妙地利用他人的设想。

使用步骤:确定创新主题->选定主持人->轮流发言->不能重复,可以引申->不能评价,保持中立->主持人负责记录所有想法->就可行性选择合适方案(或使不可行的方案可行


顺便把课程大纲给列一下




[本日志由 admin 于 2013-09-17 01:11 PM 更新]
上一篇: 制造业信息化概览
下一篇: 宝宝成长记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全脑思维与问题分析解决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3330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邮 箱: 邮件地址支持Gravatar头像,邮箱地址不会公开.
网 址: 输入网址便于回访.
内 容: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30 字 | UBB代码 关闭 | [img]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