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应用架构实施要点



SOA应用架构实施涉及系统的诸多方面,需要从一开始就对其规划和设计 ,涵盖基于SOA的软件及系统实施过程、方法和工具、质量、管理、测评等方方面面。

SOA应用架构设计可划分如下三个主要阶段:

第一阶段,评估和分析业务和IT系统的当前状态。明确对于IT敏捷性、可扩充性、快速响应业务需求变化等方面的需求,评估行业特性和环境,从投入产出、长远战略、风险等方面分析设计SOA应用架构,考虑是否需要采用云计算的平台和服务器资源、如何和自己的IT资源进行整合等。
第二阶段,对SOA应用架构进行总体规划和应用实施,确定SOA应用架构的总体框架、实施过程、各方职责以及实施关键点,组织资源进行具体应用实施工作;在此过程中,特别需要用户从多个视角提出业务需求,开展了务分析,并参与完成服务设计。
第三阶段,对SOA应用架构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估,明确是否满足实施前的需求,实施后的IT整体情况和效果,并根据效果调整应用架构的设计。


SOA适用性评估

SOA在以下一些业务场景中更能发挥作用和优势:

 .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内部IT系统的整合
 由于业务重组、并购或者内部机制调整,而需要实现组织内的统一管理、协作和信息共享。
 需要对多个异构的IT系统进行整合,提高组织的整体决策、监控能力或业务流程效率。

 .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之间IT资源的共享和协同
 为了在业务和市场上合作,需要依赖业务合作伙们提供其IT系统的非核心业务功能或信息。
 某项服务能力,需要多个组织和单位的IT系统需要共享信息,并联合处理,比如电子政务中的“一站式审批”服务、各级政务资源共享交换平台等

 .从头开始开发新的应用系统
 SOA将是未来IT新系统构建的主导方法,因此考虑到未来的扩展和重用能力,用户在业务允许的条件范围内,可选择基于SOA来构建新应用系统。
 基于互联网的一些新的应用模式
 基于互联网的软件服务化平台和服务,如云计算中的PAAS\SAAS等模式

 在信息化建设中,除了自己的IT系统之外,也同时希望集成互联网上的一些软件工具或WEB服务的企事业单位,如采用“软件+服务”策略的单位。但是,也有一些应用场景不适合用SOA来实现,此时采用传统的技术、方法和过程来实施更为妥当,比如下述的一些场景。
 .用户业务涉及敏感和实时性要求较高的系统,如工业控制、杧交易系统
 .事务及安全性要求较高的业务系统。
 .用户的业务系统没有集成的需求
 .当前的IT系统基于统一的平台和编程方法

SOA总体框架



  SOA应用技术参考模型覆盖了SOA应用的构建、运行和管理。SOA应用技术参考模型包括如下9个主要的部分

 .IT基础设施是承载SOA应用的已有运行环境以及未来可配置和扩展的基础环境
 .SOA资源是实现SOA应用所需的应用系统、数据以及现存服务等IT资源,这些资源存在于企业、政府部门以及其他组织机构内,作为SOA应用建设中服务的初始来源。
 .SOA支撑技术与服务是SOA应用的基础技术能力及基础技术服务的总称。
 .业务公共服务是一系列面向行业、领域应用的,可复用的,具有一定业务功能有的服务。
 .行业、领域应用是面向用户的,基于特定行业或特定领域需求的IT系统
 .用户是使用SOA应用的人、系统、设备、及其他服务的总称。
 .质量是SOA应用满足用户需求或期望的程度
 .安全是为了保障SOA应用安全运行的机制和策略总称。
 .治理理针对SOA应用所制定的管控策略和机制,涵盖SOA应用的整个生存周期。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2531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邮 箱: 邮件地址支持Gravatar头像,邮箱地址不会公开.
网 址: 输入网址便于回访.
内 容: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30 字 | UBB代码 关闭 | [img]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