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项修炼》读书笔记



花了两个月断断续续的把这本书啃完,感觉更像是一本教科书。
















大多数走向消亡的公司,事先都有很多迹象表明它们正面临着严重的问题。然而即使有一些人曾经注意到这些问题,它们还是没能引导起足够的重视。组织作为整体不能认识到某些危险正在降临,不能理解那些危险可能带来的后果,也没有形成其他行动方案。

学会观察缓慢、渐进的过程,要求我们放慢自己忙乱的脚步,去注意那些细微的,以及戏剧性的变化。如果不学会放慢脚步,去察觉那些常常是最危险的渐变过程,就不能避免温水煮青蛙的命运。

最深层的洞察力来自于意识到问题的产生以及改进的希望,这取决于思考方式。以就事论事为主导模式的组织,是不能持续进行生成性学习的。我们需要结构性或者系统性思考的概念框架,也就是发现影响行为的结构性原因的能力。仅靠创造未来的热情是远远不够的。

所有创造都是在一定的约束条件下实现的,没有约束条件就没有创造。

进行任何个人成长的修炼都应该是自愿的过程。不能强制任何人进行自我超越的修炼,强制手段一定会产生事与愿违的后果。组织机构如果过于咄咄逼人,强制推动大家进行自我超越的修炼,就是遇到很大的麻烦。

没有共同愿景就没有学习型组织。没有真心渴望的目标,大家就没有奔头,维持现状的心态就是压倒一切。愿景能够帮助建立支配一切的总目标。


团队学习有三个关键方面:一是对复杂的剖要有深入的思考和明晰的理解。二是需要有创新的、协调的行动。三是团队成员对其他团队起作用。


真正承诺投入到人的成长,要靠一种信念的力量。你必须相信自己心里的直觉。即人们需要追求一种有意义的愿景,想要作出贡献,想要对结果承担责任,而且愿意检查自己行为的缺点,并尽力改正错误,纠正问题。这种信念,控制型经理人是不容易接受的。





[本日志由 admin 于 2018-03-20 10:27 PM 更新]
上一篇: 2017.02.20 同沙生态公园
下一篇: 2018.03.25 重庆马拉松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1863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邮 箱: 邮件地址支持Gravatar头像,邮箱地址不会公开.
网 址: 输入网址便于回访.
内 容: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30 字 | UBB代码 关闭 | [img]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