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查理宝典》读书笔记



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断断续续的把这本书读完了。感觉这本书不是教人怎样做投资的书,而是教怎样做人,怎样学习和处理事情的书。做正确的事,把事情做正确。在自己力所能力的范围内做好自己的份内的事情,并保持一颗有向上求知的欲望的心,促使自己不断成长前进。这不仅是在工作中,也表现在生活啊。


晚年的最佳保护铠甲是一段在它之前被悉心度过的生活,一段被用于追求有益的知识 、光荣的业绩和高尚的举止的生活;过着这种生活的人从青年时代就致力于提升自己,而且将会在晚年收获
它们产生的最幸福的果实;这不仅是因为有益的知识 、光荣的功绩和高尚的举止将会陪伴他终生,甚至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也会因为见证了正直的人生的良心和对过往的美好功绩的回忆将会
给灵魂带来无上的安慰。--《论老年》



我们的经验往往会验证一个长久以来的观念:只要做好准备,在人生中抓住几个机会,迅速地采取适当的行动,去做简单面合乎逻辑的事情,这辈子的财富就会得到极大的增长。这种机会很少,它们通常
会落在不断地寻找和等待、充满求知欲望而又热衷于对各种不同的可能性作出分析的人头上,这样的机会来临这后,如果获胜的几率极高,那么动用过去的谨慎和耐心得到的资源,重重地
压下赌注就可以了。


投资原则检查清单

风险--所有投资评估应该从测量风险开始
--测算合适的安全边际
--避免和道德品质有问题的人交易
--坚持为预定的风险要求合适的补偿
--永远记住通货膨胀和利率的风阴
--避免犯下大错,避免资本持续亏损

独立--唯有在童话在,皇帝才被告知自己没穿衣服
--客观和理性的态度需要独立思考
--记住,你是对是错,并不取决于别人同意你还是反对你,惟一重要的是你的分析和判断是否正确
--随大流只会让你平均值靠近

准备--惟一获胜的方法是工作,工作,工作,并希望拥有一点洞察力
--通过广泛的阅读把自己培养成一个终生自学者;培养好奇心,每天努力使自己聪明一点点。
--比求胜意愿更重要的是做好准备的意愿。
--熟练地掌握各大学科的思维模型
--如果你想要变得聪明,你必须不停的追问的的问题是"为什么” “为什么“

谦虚--承认自己的无知是智慧的开端
--只在自己明确界定的能力圈行事
--辨认和核查否定性的证据
--抵制追求虚假和错误的确定性的欲望
--最重要的是,别愚弄自己,而且要记住,你是最容易被自己愚弄的人


严格分析--使用科学方法和有效的检查清单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错误和疏忽
--区分价值和价格、过程和行动、财富和规模
--记住浅显的好过掌握深奥的
--成为一名商业分析家,而不是市场 、宏观经济或者证券分析家
--考虑总体的风险和效益,永远关注潜在的效应和更高层次的影响
--要朝前想,往后想,反过来想,总是反过来想


配置--正确地配置资本是投资者最重要的工作
--记住,最好的用途是由第二好的用途衡量出来的(机会成本)
--好主意特别少,当时机对你有利时,狠狠地下赌注吧
--别爱上投资项目,要依情况而定,照机会而行


耐心--克制人类天生爱行动的偏好
--复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迹,不到必要的时候,别去打断它
--避免多余的交易和摩擦成本,永远别为了行动而行动
--幸运来临时要保持头脑清醒
--享受结果,也享受过程,因为你活在过程当中

决心--当合适的时机出现时,要坚决地采取行动
--当别人贪婪时,要害怕;当别人害怕时,要贪婪
--机会来临的次数不对,所以当它来临时,抓住它
--机会只眷顾有准备的人,投资就是这样的游戏

改变--在生活中要学会改变和接受无法消除的复杂性
--认识和适应你身边的世界的真实本质 ,别指望它来适应你。
--不断地挑战和主动地修正你最爱的观念
--正视现实,即使你并不喜欢它


专注--别把事情搞复杂,记住你原来要做的事
--记住,声誉和正直是你最有价值的资产,而且能够在转瞬间化为乌有
--避免妄自尊在和厌倦无聊的情绪
--别因为过度关心细节而忽略和显而易见的东西
--千万要排除不需要的信息
--直面你的大问题,别把它们藏起来



成功的关键

如果乌龟能够吸取它那些最棒前辈的已经被实践所证明的洞见,有时候它也能跑赢那些追求独创性的兔子或者跑宁愿跻身那些忽略前人最优秀的工作的蠢货的兔子。乌龟若能找到某些特别有
效的方法来应用前人伟大的工作,或者只要能避免犯下常见的错误,这种情况就会发生。我们赚钱,靠的是记住浅显的,而不是掌握深奥的。我们从来不试图成为非常聪明的人,而是持续地试图
别变成蠢货,久而久之,我们这种人便能获得非常大的优势。

我们并不自称是道德高尚的人,但至少有很多即便合法的事情,也是我们不屑去做的。我们不会去做即些事情,


成功投资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拥有良好的性格--大多数人总是按捺不住,或者总是担心过度。成功意味着你要非常有耐心,然而又能够在你知道该采取行动时主动出击。你吸取教训的来源越广泛
,而不是仅仅从你自己的糟糕经验中吸取教训,你就能变得很越好。你必须有深厚的兴趣去弄明白正在发生的事情背后的原因。如果你能够长期保持这种心态,你关注现实的能力将会逐渐得到提高。如果
没有这种心态,那么即使你有很高的智慧,也注定会失败。




如果你没有不停地学习,其他人将会超过你。如果你确有能力,你就会非常清楚你能力圈的边界在哪里。没有边界的能力不表称之为能力。


得到系统的常识--非常基础的知识是一种威力巨大的工具。电脑带来的危险非常多。人们计算得太多,思考得太少。拥有常识不但意味着有能力辨认智慧,也意味着有能力拒绝愚蠢。如果排除了许多事情,你就不会指导自己搞得一团糟。光看书还不够,
你必须拥有一种能够掌握思想和做合理事情的性格。大多数人无法掌握正确的思想,或者不知道该怎么应用它们。你拥有的基本知识就越多,你需要吸取的新知识就会越少。


如果你告诉人们事情的时候,总是告诉他们原因,他们就能更深刻地理解你所说的话,就会更重视你说的话,也会更倾向于听从你说的话。就算他们不理解你的理由,他们也会更倾向于听你的话。



年轻人需要遵守的几个原则:

   1.永远别卖自己都不买的东西。推己及人,自己都不能说服自己,又如何去说服别人?

   2.别为不尊敬和钦佩的人工作。当你每天工作的精力都放在吐槽和鄙视老板时,你就没有足够的精力去学习和提高了。

   3.只跟喜欢的人同事。当你做到这一点,你会发现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都会变得非常美好。

   4.每天进步一点点。只要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更好,就应该知足了。

   5.关于困难。别对自己期望太高,适当放松些。

   6.幽默。让自己置身于朋友和家人中,适应各种人际关系间的变化并调和他们。


幸福和成功的8个要点
1.生活不只是财富积累。

   成功的关键是避免一些不幸,如早死和糟糕的婚姻。人生应当避免艾滋病,注意自己安全,拒绝吸毒,远离邪恶之人、诱惑之人、个性过于独特之人。

   2.知足。

   妒忌是人生大忌,当你产生妒忌的心理,你就已经脱离了自己的理智。

   3.致富。

   每天进步一点点,每天多积累一些资源,再加上自己足够长寿,你就赢了。

   4.配偶。

   如果你真的想拥有一个优秀的配偶,首先你必须做到让自己值得拥有一个优秀的配偶。

   5.阅读。

   好学会读书,读好书,学着跟已逝的伟人交朋友,你必然会有所得。

   6.需求。

   减少那些不必要的物质需求,你真的不需要那么多。丰衣足食即可。

   7.慈善。

   慈善是可以做的,但具体怎么做、如何做,可以取决于个人的选择。

   8.欠债。

   永远不要去借高利贷,过高的利息将难以使你有足够的本金去投资。

b.成功的终极秘诀:

   1.记住简单的基本的东西,并灵活运用。千万别变成笨蛋,要努力避免犯错。

   2.真诚。当你足够真诚,你就无需花费精力去记住你所编出的谎言。

   3.有道德底线。法律规定不能做的事不做,法律没有规定不能做但不好的事也不做。应该做的事与做了也不会犯法的事之间是有很大差别的,


[本日志由 admin 于 2018-08-27 11:16 PM 更新]
上一篇: 一品梅 太漂亮了
下一篇: 岁月不会轻饶任何一个人,你以为的红颜暗老,不过就是心的荒芜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1519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邮 箱: 邮件地址支持Gravatar头像,邮箱地址不会公开.
网 址: 输入网址便于回访.
内 容: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30 字 | UBB代码 关闭 | [img]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