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关系》读书笔记



我花了两个月的时间,让自己静下心来,看这本标题看起来像本小说,实则是探讨两性关系的书,坦白讲这书讲得有点理论,但如果身在婚姻这座围城,或是即将要进入围城的人来说,这本书都是很值得一读的。至少,我还是深受启发的,看看自己在家庭或两性中的不足与缺失,或是需要改过的地方。

对两性关系,这本书讲得非常透彻。受益很大。


除血缘关系外,亲密关系大多是基于「互惠」的需要产生,这需要我们付出「信赖」,这会让我们主动让自己处于不利位置。

我们期待能从亲密关系中获取物质或是心灵的奖赏,当付出、回报对等或者付出高于回报的时候,就能很好的维系这段关系。


人对一段关系中能获得的东西有「预期值」,伴侣过于优秀也会导致关系的不平等,有些人会因此和不如自己的人出轨来获得掌控感、满足感。

对未来伴侣的期望值 = 他的长相对你的吸引力 x 他接纳你的可能性

男女的匹配往往是女性以年轻、貌美来交换男性的社会地位、经济资源,这种情况下女性通常被剥夺了独立获得政治和经济权利各地机会。

人的第一印象是最重要的,心理学上成为首因效应。 而外貌对第一印象的影响尤其大。 男人比女人更注重外貌。

爱情有一种奇妙的效应,就是你所爱之人的缺点在你眼中是无足轻重的。并非忽视缺点,而是知道它存在,但是并不认为它重要。同时,情人眼里出西施,爱情会夸大情人在你眼中的优点。在TA们眼中会将伴侣理想化,认为TA是独一无二,与众不同的。所以很多时候,人们爱上的更像是自己脑海中理想化情人的影子。

女性比男性更善于两性间的言语沟通,但是女性并不比男性健谈(每天所说词汇量女性只比男性略高)。但是在职场上出于工作需要的沟通,男性并不逊色于女性。

孩子的诞生并不会使一段婚姻变得更加美满,由于养育孩子极为消耗精力,经常会使年轻夫妇感到精疲力竭,所以孩子出生后夫妇之间冲突会增加,幸福感会下降。

女人和女人的友谊往往更加亲密,感情上的交流更多,会分享更多私密的东西。但是男人和男人之间就不会如此亲密,不会密切的交流彼此间的感情问题。相对于面对面的交流,他们更倾向于一同做一些事情,比如运动,等等。所以女人和女人之间的友谊被称为面对面的友谊,而男人之间的友谊是肩并肩。

付出要与回报相等:每个伴侣的获益与他的贡献是成比例的。公平不一定会带来满意,公平理论强调的是公平,而不是人们得到的全部奖赏。

随着年龄的增大就越能充分体会他人的视角,理解他人的愿望和观点。


所有的争执都源于双方共同的痛。亲密关系中最大的问题便是我们面对痛苦的态度。只要能察觉彼此有相同的问题,就能化争吵为理解。

一旦需求不能完全得到满足,我们就会感到失望,甚至愤恨。换句话说,我们不开心的原因,并不是表面上的“对方惹我生气”,而是沉睡多年的需求没有被满足,对方没有实现我们对TA的期待。

表面上看,我们争吵的原因是伴侣不爱卫生、又没有洗碗、乱花钱......但最根本的原因是这些事情后面联系着我们的旧痛。每段亲密关系都会遇到困难,每个问题的背后,都某种情绪的伤痛,就是这种伤痛,导致争吵、批评和互相指责。双方都在试图控制对方的行为,借以控制自己过去的创伤,双方宁愿由此引发争吵也不愿面对伤口,是因为生气比承受痛苦要简单得多。


所有的争执都源于双方共同的痛。亲密关系中最大的问题便是我们面对痛苦的态度。只要能察觉彼此有相同的问题,就能化争吵为理解。


爱情三角理论(爱的三个成分):亲密(热情理解沟通支持分享)、激情(性的唤醒和欲望)、忠诚(努力维护爱情的决心),3种成分各自独立且互相关联。

亲密关系满足的秘诀:1、欣赏你的伴侣,2、表达你的感激,3、重复上述两步。

人们恋爱的真正原因,往往不是他们自己所想的那回事。开始和维持一段亲密关系背后的真正动机,其实在于需求。







思维导图




[本日志由 admin 于 2019-04-18 08:21 PM 更新]
上一篇: 2019.04.14 武汉马拉松
下一篇: 《非暴力沟通》读书笔记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1150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邮 箱: 邮件地址支持Gravatar头像,邮箱地址不会公开.
网 址: 输入网址便于回访.
内 容: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30 字 | UBB代码 关闭 | [img]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