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瘾:让用户养成使用习惯的四大产品逻辑》读书笔记


很长时间没看过产品类的书了,对于一个从B端产品转到C端产品再转到B端产品的人来说,已经有点不太习惯B端的一些研发过程。研发一款让人喜爱的产品,实质也是占领用户的心智模式。只有给他带来用途,解决问题,才能让他使用并不断应用,从而养成习惯。结合现有的一些信息技术,可以更精确地透过用户行为及用户反馈,来捕捉用户对产品的使用过程,从而更快地对产品进行迭代升级,适应和引导用户深深地爱上产品。这是一本好书,值得推荐。

一、企业如何从习惯中受益

1.1 如何受益
提升用户的终身价值
提高价格的灵活性
加快增长速度
提高竞争力
垄断思维

Tips:
培养用户习惯的公司并不依赖于费用高昂的营销策划,而是将产品设计与用户的行为习惯和情感状态紧密相连。
所谓用户价值是指一个用户在其有生之年忠实对某个产品的过程中为其付出的投资总额。
要衡量一个企业是否强大就要看它在提价问题上经历过多少痛苦。
诸多创新都以失败告终,因为用户总是过分倚重原有产品,而商家总是高估新产品。
用户对产品的依赖是一种竞争优势。一旦某个产品能够让用户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那其他产品就几乎不具任何威胁。
只有当某种行为的发生频率足够高、可感知用途足够多时,才可能发展成为习惯。


二、如何让人上瘾
2.1 触发:提醒人们采取下一步行动

外部触发
付费型触发,广告等
回馈型触发,如让别人参与活动后引导到产品上
人际型触发,比如Gmail推广的时候每个用户可以获得100个邀请码
自主型触发,比如手机预装的软件
内部触发

外部触发只是一个机会,如果没有转变成内部触发,成瘾循环是不会往下走的
比外部触发重要的多
心中有一个感觉产生,使人忍不住想去做某件事
一般负面情绪带来的触发比正面情绪要多
建立内部触发的方法——编写用户情景不停的问why,最终找到用户真正产生内部触发的原

Tips
触发是上瘾模型的第一个阶段,它可以促使用户采取行动。
外部触发通过将信息渗透在用户生活的各个方面来引导他们采取下一步行动。
内部触发通用户记忆存储 中的各种关系来提醒他们采取下一步的行动。
要开发习惯养成类产品,设计者需要揣摩用户心理,了解那些有可能成为内部触发的各种情绪,并且要知道如何利用外部触发来促使用户付诸行动。


2.2 行动:人们在期待酬赏时的直接反应

动机:核心动机
追求快乐,逃避痛苦。
追求希望,逃避恐惧。
追求认同,逃避排斥。

能力:产品创新三步曲
Step1:了解人们使用某个产品或服务的原因
Step2:列举用户使用该产品时的必经环节。
Step3:做减法,把无关环节做删除,将使用过程简化到极致。

影响任务难易度的6个要素

时间 金钱 体力 脑力 社会偏差 非常规性

Tips

人们行动三要素:有充分的动机;完成这一行为的能力;促使人们付诸行动的触发。行为模型 B=MAT
凡是能够让用户以最简便的方式享用到的产品或服务一定是用户使用率最高的。
要想增加预想行为的发生率,触发要显而易见,行为要易于实施,动机要合乎常理。

2.3 多变的酬赏:满足用户的需求激发使用欲

多变
有限的多变性会使产品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丧失神秘感和吸引力
无穷的多变性是维系用户长期兴趣的关键。
产品中多变的酬赏在吸引用户的同时,必须满足他们的使用需求。

酬赏
社交酬赏:人们从产品中通过与他人的互动而获取的人际奖励。
猎物酬赏:人们从产品中获得具体资源或信息。
自我酬赏:人们从产品体验中体验到的操控感 、成就感和终结感。

Tips
那些成功打造出习惯养成类产品的公司总是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用户,使他们在既有的行为方式和更便捷的改良模式之间做选择。


2.4 投入:通过用户对产品的投入培养回头客

改变态度
不要高估自己的劳动成果
我们过去的行为可以清晰准确地预知我们未来的行为
避免认知失调
点滴投入:利用用户的认识,使用越多,服务越好。
储存价值:内容、数据、意见领袖、信誉、技能

加载下一个触发

Tips
用户对某件产品或某项服务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越式,对该产品或服务就越重视。
生产习惯养成类产品可以让商家稳占竞争优势。
行动阶段使用户获得即时满足,投入阶段主要与用户对未来酬赏的期待有关。

三、上瘾模型

3.1 如何让用户上瘾的五个基本问题
用户真正需要什么?你的产品可以缓解什么样的痛苦。
你靠什么吸引用户使用你的服务?
期待酬赏的时候,用户可采取最简单的操作行为是什么?如何简化产品使该操作行为更轻松容易?
用户是满足于所得酬赏,还是想得到更多?
用户对你的产品做出了哪些投入?是否有助于加载下一个触发并存储价值,使产品质量得到提升。

3.2 习惯测试的三个步骤
深入研究数据,确定人们的行为方式和使用产品的方式。
对这些发现进行分析找出习惯用户。要想得出新的推测,研究忠实用户的行为和习惯路径。
改进产品,吸引更多用户走上习惯用户所走的路径,然后评估结果,迭代修改。

Tips
敏锐观察自己的行为有可能带来新的见解和创建习惯养成类产品。
在某些领域中新技术会让上瘾模型的迭代速度更快,更有价值,找到这些领域可为开发新的习惯养成类产品提供绝好的机会。






上一篇: A+导师
下一篇: 《演讲的力量》读书笔记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911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邮 箱: 邮件地址支持Gravatar头像,邮箱地址不会公开.
网 址: 输入网址便于回访.
内 容: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30 字 | UBB代码 关闭 | [img]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