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架构的决定方法

  在探讨和决定IT架构的时候,可以采用下述两种方法


(1)以业务改善为出发点的方法

  这种方法是指当业务模式改变导致业务标准发生变化时,将用于应对变化的需求反馈到IT架构标准中去。在业务模式的变化频率较低,且变化范围有限的情况下,若采用以业务改善为出发点的方法则可能会产生以下两个问题:

1.详细探讨业务部门间的需求协调和业务内容需要的时间太多,导致系统落地的速度难以跟上经营层要求的业务速度。

2.业务部门提出难以两全的需求时,只能考虑仅通过系统实现其中的一部分需求,导致上线后的系统无法实现经营层所筹划的业务模式

(2)以解决经营课题为出发点的方法

  这种方法是指,业务模式环境变化不得不跟着改变的情况下,为灵活应对变化,IT部门必须制定出适合新业务模式的IT架构模型,并将其反馈到IT架构标准中去。

  企业在开拓新业务领域或提高现有领域附加值的过程中,会面临全球化、提升竞争力、事业创新等经营课题,采用以解决经营课题为出发点的方法,能够有效期效且迅速应对这些课题。

  这种方法基于其与业务模式的匹配度来决定IT架构。由于IT架构存城一定的制约,因此往往无法全部实现业务产所期望的系统化需求。我们需要基于IT架构的制约,对要实现的系统化需求进行筛选。



  CIO需要理解上述两种方法,就业务模式的变化趋势和变化时期与CEO等保持紧密联系,决定能够应对其变化的IT架构,同时在与业务部门的协调工作中也需要承担主导性的职责。



上一篇: 再见2014, 你好2015
下一篇: 有效削减成本的IT架构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IT架构 企业IT架构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2538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邮 箱: 邮件地址支持Gravatar头像,邮箱地址不会公开.
网 址: 输入网址便于回访.
内 容: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30 字 | UBB代码 关闭 | [img]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