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企业IT的组织形态



企业IT的组织形态可分为集权型、分权型、联邦型三种

集权型
无论是全公司的项目还是个别部门的项目,IT运营功能全部集中配置在母公司IT部门中。


分权型
母公司不承担IT运营功能,仅在业务部门(包括集团公司)内的IT团队中配置IT运营功能。



联邦型
分开配置IT运营功能,将与业务部门的项目有关的功能配置在业务部门的IT团队中,将与全公司性质的项目有关的功能配置在母公司IT部门中。



  一般来说,相比集权型而言,分权型和联邦型能够配合各业务部门的需求和效率,以实现独立性较高的IT运用,因此更适合业务部门相互关联性较低的情况。另一方面,分权型的组织形态可能造成业务部门独自决定IT化的方向,结果容易产生类似系统重复建设,难道以进行标准化等问题,导致IT相关成本的增加。

  联邦型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抵制分权型号只重个别的缺点,充分发挥各业务部门独立性较高的IT运用的优势。然而,个别优化和整体优化到底哪个优先,业务部门内的IT团队与母公司的IT部门不得不随时进行探讨,因此内部协调方面的负担会比较大,这是联邦型的一个缺点。

  如果希望在全公司层面优化IT应用,强化IT管理功能,则集权型就比较合适。尤其是业务部门之间关联性较强的情况,比如多个业务部门都与同一种产品或服务相关等,这时以集权型来运营更容易推进IT运用的优化。此外,由于能够对人力、物力、财力等进行统一管理,因此能够将人力资源和IT投资集中在最重要的项目中,实现迅速灵活的应对。、

  IT组织形态并没有唯一的正确的答案,CIO应该根据自身公司业务的特别,选择自己认为最适合的组织形态。


[本日志由 admin 于 2014-10-27 11:42 PM 更新]
上一篇: IT运营功能的整体框架
下一篇: [读书笔记]麦肯锡方法-思考问题解决的方法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企业IT 企业IT的组织形态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2664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邮 箱: 邮件地址支持Gravatar头像,邮箱地址不会公开.
网 址: 输入网址便于回访.
内 容: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30 字 | UBB代码 关闭 | [img]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