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的本质》读书笔记



其实我当时购买这本书的冲动和初衷是为了想要了解自己贫穷的本质,这本书有诺贝尔经济学奖作背书,我想肯定不一般,肯定有我寻找导致我贫穷的原因,有我希望一夜暴富的法宝。然而花了一周的时间来阅读此书,发现是讲整体贫穷的原因,更多是基于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来从经济角度、社会制度、人文自身发展多个维度来剖析问题的。当然,我要寻找自身贫穷的原因也在里面,有一定的借鉴和反思意义。有句口头禅“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原以为是开玩笑的,看过此书,这句话还真说到点上了。看到最后才发现英文书名是 Poor Economics ,我觉得中文名叫贫穷经济学可以更适合。
这本书更多是基于详实的调查研究来阐述,我只能基于我的理解把其归纳总结一下

贫穷的表现
吃不起饭 想吃好的
上不起学 不想上学
看不起病 不做预防
多生孩子 近亲远邻
不买保险 不会投资
借高利贷 不找银行
享受当下 追求稳定
没钱可存 不愿存钱

贫穷的原因
缺乏信息渠道 无法获得足够有效的信息 ---没有钱的贫穷一时,没有见识的贫穷一世。
看重眼前利益 关注当下生活 不会考虑长远计划---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还。
认知水平的局限 充满执拗和偏见---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
动荡的社会和缺乏稳定的国家体制---溪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

贫穷的思维方式
总是用无效的方法“解决”问题
不断用更短的时间来“满足”自己
不关注事实 浮于表面看问题处理问题

跳出贫穷陷阱
做最有价值、最能对结果产生作用的事情
做半衰期长、收益价值高的事情
凡事保持开放、理解、包容的心态
着眼于当下 计划于未来
学习成就未来





[本日志由 admin 于 2020-09-17 04:02 PM 更新]
上一篇: 《聪明的投资者》读书笔记
下一篇: IT项目如何做好POC测试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1268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邮 箱: 邮件地址支持Gravatar头像,邮箱地址不会公开.
网 址: 输入网址便于回访.
内 容: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30 字 | UBB代码 关闭 | [img]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