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与人生》读后感



·丛书名:傅佩荣作品集

  断断续续的看傅老师写的这本《哲学与人生》,也感觉到了以前对哲学的认识是多么的肤浅与无知,也知道了掺有政治成份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缺陷。哲学派系没有对错之分,不同角度去看问题都可以成立。这算是一个最大的基本立足点吧。

  就我个人读后来看。傅老师用通俗的语言来解释了什么是哲学,哲学中的一些基本的方法论,继而通过结合西方哲学的发展史,介绍了西方不同时期哲学的代表人物及哲学理论,紧接着对中国哲学的起源及特点有作相关的阐述,最后对中国传统文化也作了相应的概述与说明。可能对于一个精通哲学的人来说,这些都讲很很泛,但对于我这种对哲学理解还没到半桶水的人来说,有很大的帮助,最起码,让我大致了解了哲学的基本内容,也算是一本让我哲学入门的好书吧。
  
如何提升哲学素养?
   培养思考习惯->掌握整体观点->确认价值取向 思考能够让一个人找到生命中转变的机会。

  我不能说我提升了多少哲学素养, 可随着年龄的增长与社会实践的积累,很多时候不得不逼迫自己去思考一些人和一些事,思考一些事情的得失,有些时候很往上迷茫,不知自己路怎么走。一个人要想做到书中所言“知行合一”是很难的事情,很多未曾考虑到的因素总会左右我们的选择与行为。而这些又需要能考已存在的某些经验去确定自己的大致走向。 我想,这应该不是我一个人都碰到这样。其中到底有多少哲学的成分,已经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在体验这个过程吧。


关于西方哲学

书中前几章篇幅均是围绕着西方哲学相关的思想及代表人物来说明,也让我第一次对西方哲学的起源与发展有了一个大概的认识。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人生观,这个与中国传统文化有所不一致。不同的人生观有着不同的杰出思想家,每个人对问题的看法都很有意思。

古希腊:
荷马:能够=应该=必然
戴尔菲神殿:认识你自己,凡事勿过度
亚里士多德:人是理性的动物

中世纪:

基督教与天主教:上帝造人 信耶稣得永生


真正的悲剧是一个平凡人,没有特别做好事多,也没有故意做坏事,却因为命运的摆布,而陷入一种极惨的情况。






[本日志由 admin 于 2010-03-25 01:39 AM 编辑]
上一篇: Oracle EBS:VMI&Consignment的设置
下一篇: Web开发电子期刊 2010年第2期(第42期)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哲学与人生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7993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邮 箱: 邮件地址支持Gravatar头像,邮箱地址不会公开.
网 址: 输入网址便于回访.
内 容: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30 字 | UBB代码 关闭 | [img]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