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IT成本的范围



IT成本的范围

提到IT成本,在不同的企业中其对象范围也有所不同。一般来说,能够归类为IT成本的,以及不被归类为IT成本的费用项目组的范围和类别分别如图所示



用于生产管理而嵌入到工厂设备中的系统,其成本传统上不属于IT部门的管理范围,而为作为设备费来处理。像用于产品开发的CAD设计系统,很多企业也是将其排除在IT成本以外的,但由于其非常重要而且金额较大,因此最近也有企业开始将其作为IT成本来进行管理。

由于员工的人工费是由HR部门统一管理,因此一直以来总有企业认为IT部门的人工费不应包含在IT成本中,然而,随着软件的会计处理标准的完善,对软件开发的相关人工费用进行统计并计入软件资产的必要性正逐步显现。

至于放置主机等设备的数据中心的建筑折旧费和维护费,则属于不动产相关费用,一般不是由IT部门管理,而是由总务部门管理。


IT成本把握的实际情况与发展方向

把握IT成本是非常困难的,因为IT成本核算到底包括哪些内容 ,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司IT相关预算制度、采购方针以及财务系统等方面。如果企业允许销售等用自己部门的预算直接向IT供应商采购系统的话,IT部门就很难把握全公司的IT成本。财务系统一般只能输出以科目类别进行统计的成本数据,如设备租赁费、折旧费、维护费等,而不具备按照信息系统单位进行数据统计的功能。

然而,CIO往往会被问及关于IT成本的问题,例如每年全公司总共花了多少钱,哪个部门在哪个系统上花了多少钱,有没有花费不必要的IT成本等,CIO均需要有理有据地进行回答。为此,在定期把握和分析IT成本的同时,还需要定期通过标杆分析进行合理性的评估。


上一篇: 32岁
下一篇: 再见102,再见雄医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IT成本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2396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邮 箱: 邮件地址支持Gravatar头像,邮箱地址不会公开.
网 址: 输入网址便于回访.
内 容: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30 字 | UBB代码 关闭 | [img]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