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企业IT架构



所谓IT架构,是指包括业务应用程序、数据、系统基础架构在内的系统整体架构。一般来说,IT架构既可以单指每个系统的架构,也可以指企业中存在的各种系统的整体架构。类比建筑行业,就相当于单个建筑物的架构,与各种建筑物所组成的城市的整体架构的区别。

对CIO而言,虽然无需深入理解业务应用程序等详细内容,但是有必要准确把握IT架构的特点、优势和课题等。

这不仅是为了避免系统因性能不足或使用不便等原因造成对业务的制约,更为了发挥IT对业务的牵引和推进作用,IT架构必须和业务形成紧密的联系。



在业务方面,经营层根据业务战略制定业务模式,再由业务部门进行业务设计,然后定义相关的业务标准。同样地在系统方面,是由经营层和CIO根据IT战略制定体现IT架构方针和方向性的IT架构模型,然后由IT部门对具体系统构建所需的IT架构标准进行定义。业务模式和IT架构是由经营层决定的,业务标准和IT架构是由部门级别决定的,各自形成对应体系。

如果上述四个要素被单独进行定义,或是互相之间的匹配度不高的话,系统可能会阻碍业务运行,或是无法对业务的变化迅速做出应对。

很多系统的IT架构即使表面上看起来是相互匹配的,但经过长年对系统打补丁似的功能追加,或者为了解决某些暂时性问题对系统进行的构建和改造,实际上系统的整体架构已经变得十分复杂。与此同时,相关负责人对业务与系统的匹配意识也是趋淡薄,这就导致经营层决定的方针和方向越发难以反映到系统中去。要避免这样的情况,需要抓住机会对现有系统结构进行复检,同时根据需要,基于业务、系统的变化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探讨IT架构的根本性改造。

不仅是IT部门的领导,同时也身在经营层的CIO,需要在准确理解未来的业务战略和业务模式的基础上,决定合适的IT架构模型,同时还要检查和确认业务标准和IT架构标准是否与其各自的上层模型相匹配。



上一篇: 2014.日本之旅
下一篇: 再见2014, 你好2015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IT架构 企业IT架构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2451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邮 箱: 邮件地址支持Gravatar头像,邮箱地址不会公开.
网 址: 输入网址便于回访.
内 容: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30 字 | UBB代码 关闭 | [img]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