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览模式: 普通 | 列表

《心流》读书笔记




知道“心流”这个词是从听喜马拉雅的一档节目《梁品》中听到的,然后买了这本书来看。一开始以为是本心灵鸡汤类的,第一遍看的时候有些没看懂,后面又断断续续地,花了两个星期的时候把它看完。把人当作一种物质体去看,人的情绪感觉及所做出的行为,实际都可以通过一种较为辩证的科学知识去解释,这是给我比较大的感受。用节目中的话来说:幸福其实也是可以客观去衡量的,幸福的制造也不纯粹是感性的东西,只要通过科学的行为和合适的方法,也可以获得幸福。这就是幸福的源泉。

我个人觉得,心流的本质就是“Follow your Heart",,尊重我心,做自己爱做的事情,并为之努力付诸行动。结果不一定是重要的,因为在这过程当中,你已获得了最优体验。

快乐的源泉
我们对自己的观感、从生活中得到的快乐,归根结底直接取决于心灵如何过滤与阐释日常体验。我们快乐与否,端视内心是否和谐,而与我们控制宇宙的能力毫无关系。

只有在不计较好坏、全身心投入生活的每一个细节时,才会觉得幸福,直接去找反而不奏效。

掌控生命殊非易事,有时根本就是一种痛苦,但日积月累的最优体验会汇集成一种掌控感,是一种能自行决定生命内涵的参与感。这就是我们所能想象中最接近所谓幸福的状态。

生活越改善而越不满足的矛盾表明,提高生活品质永远是一种没有尽头的苦役。不能享受现在,也因此与知足的快乐绝缘。

对找快乐是基因为物种延续而设的一种即时反射,其目的非关个人利益。跟随基因的反应享受自然的乐趣,并没有什么不好,但我们应该认清事实真想,在必要的时候,按照自己的优先顺序做自己的主人。

从社会制约下解放自我,最重要的步骤就是时刻发掘每一个事件的回馈。如果我们学会在不断向前推进的体验中找到快乐与意义,社会制约的重担就会从肩上自动滑落。

生命的品质取决于控制意识的能力。

摆脱社会制约的首要任务,就是控制自己本能的冲动,因为我们凡事跟着自己的感觉走,我们的举动就不难预测,也更容易让别人利用我们,达到他们的目的。

一般人会认为,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莫过于心无牵挂、感受最敏锐、完全放松的时刻。但其实最愉悦的时刻,通常在一个人为了某项艰巨的任务而辛苦付出,把体能与智力都发挥到极致的时刻。

控制意识,改善体验的品质
一个人可以不管外界发生什么事,只靠改变意识的内涵,使自己快乐或悲伤;意识的力量也可以把无助的情况转变为反败为胜的挑战。

无论如何,每个人能经历的事情就这么多,所以准许哪些资讯进入意识显得格外重要。实际上这就决定了生活的内涵也品质。

查看更多...

分类:读书&想法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