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览模式: 普通 | 列表

《被赋能的高效对话》读书笔记



有效沟通的四种工具
工具一:语言柔顺剂:提前之前创造一个放松的环境,将问题变柔软。
工具二:回放的精致艺术:给对方反馈或者总结收到的信息,由此找出关键点。
工具三:提前说明目的:与对方解释一下问题的原因,显示你对对方的尊重
工具四:进入教练位置的广阔空间:把自己从观点的牵中抽离出来,从中立的观察者角度去看去聆听。
埃里克森的五项原则
原则一:人们本来的样子就很好(OK);
原则二:人们内在已经拥有实现目标所需的资源:
原则三:人们总会在当下做出最好的选择;
原则四:每个行为都有正面的动机;
原则五:改变不可避免。
聆听的层次
个人化、自动化聆听 本能地根据自己的内存思维过程做出反应
关闭评判 聚焦支持
全方位、相关联、结构化聆听
开放式问题与封闭式问题
有效的开放式剖会给人一个机会和天窗
开放式提问可更高效准确的了解客户需求,封闭式提问则主要是用来确认某些信息。
当你想深挖细节时,开放式提问可以帮助你发现更多。封闭式提问一般用来引入问题的主题和给沟通做总结。
封闭式提问:答案是唯一的,是有限制的, 是在提问时给对方一个框架,让对方只能在框架里选择回答的。开放式提问:答案是多样的,是没有限制的,是没有框架的,可以让对方自由发挥的
什么时候使用开放式问题
引发想法、投放或建议,创造出人们更高水平的投入、参与、可信度和责任感。
帮助人们理解自己过去所扮演的角色及其结果,并帮助他们达成更好的成果。
训练人们去审视自己的思维过程,他们自己创造 的旧有的理论、方向和推论。
将对话的焦点从过去转向未来。
开放式的语调
魔法师的语调:声音乐观、轻快、鼓励参与 以价值观为基础 展示出热情和能量
真朋友的语调:温暖开放、轻快温柔 对能力的期许
长者的语调:祝愿、祝福、持续提升开放 有空间的

查看更多...

分类:读书&想法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1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