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览模式: 普通 | 列表

《华为团队管理之道》读书笔记


看书的时候一边看一边反思自己在工作当中的行为,发现自己还是有很多没做到位的地方,从一个人到几个人到十几个人,不同的组织规模需要有不同的管理模式,不同的团队成员有不同的个性,也需要根据不同的人员性格做不同的团队管理工作。这是一本很好的指导团队管理的工具书,也是看华为系的第三本书,值得推荐。




























查看更多...

分类:读书&想法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649


这是一本工具书,我是在飞机上花了两个小时看完了。如果是有工作经验的人,实际在工作当中,书中的这些思维模型或多或少都会应用到,所以看这本书比较容易理解。透过现象看本质,专注于最重要的事情,从多个维度全面思考问题与风险,通过应用各种不同的思维模型,从而达到一个适合的解决方案。在任何一件事情都可以应用。

一、快速全面做决策

关注“重要”任务,忽略“紧急”任务。

这两类任务是截然不同的,但我们经常会混为一谈。重要任务是即使不会马上取得成果或者期限没有那么紧迫,但真正至关重要的事情。紧急任务只是指理想的回应速度。运用艾森豪威尔矩阵,就可以轻松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忽略紧急任务(除非正好也是重要任务)。



做出可逆的决策。

大多数决策都是可逆的,但有些决策是不可逆的。但我们若是假设所有决策都是不可逆的,就会犹豫不决,这对我们是没有任何好处的。为可逆决策形成行动偏向,因为你也不会有什么损失,只会获取更多信息,加快速度。



寻求“满意度”(Satisfiction)。

“满意度”是满意(satisfy)和足够(suffice)两个词的合成,旨在做出足够好、充分、能实现目的的决策。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为了“以防万一”或“那就太好了”下额外的工夫,把决策最大化。最大化者追求做出完美的选择,而完美的选择是不存在的,所以他们通常只会苦苦等待。



停留在40%~70%的区间

你在掌握不少于所需信息的40%也不多于所需信息的70%时,就应该做出决策。如果信息量少于40%,你只是猜测;如果等到信息量多于70%后再做出决策,你只是在浪费时间。你可以用任何东西来取代信息,就会意识到这个思维模型可以鼓励你快速做出明智的决策。



遗憾最小化框架。

查看更多...

分类:读书&想法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