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IT成本的分析方法及合理化措施



  要实现IT成本的合理化,首先必须通过对IT成本的把握和分析来实现IT成本可视化。可以将IT成本按照下述的角度来进行分解,通过对年度变化趋势和结构比例变化等进行分析家,讨论成本合理化应采限的措施。

按品目划分
  IT成本大致可分为变动费和固定费两类,其中每一类还可以细分为系统开发、设备采购等类别,再将这些类别按硬件、软件、服务等品目进一步分解,对相关费用进行统计。各品目相关费用中,不要忘记设备和软件的折旧费和租赁费等支出也包括在内。



按业务划分
  对于整体的IT成本,可观察各业务占比、各业务营业额中IT成本的占比,以用各业务整体费用中IT成本的占比等指标的变化趋势。对于已经过了成熟期进入衰退期的业务,相对于期继续增长的营业额来说,需要确保IT的成本也不再继续增长。另一方面,对处在成长期的业务,则可以在考虑提前投资的必要性的基础上,对IT成本的占比进行评估和判断。

按系统划分
  将IT成本按照销售管理系统、财务系统等系统种类进行把握。一般来说,相对于供客户使用的系统及与营业额和利润挂的系统用于公司内部办公业务处理的系统更应该控制其成本。
可以结合业务流程的整体成本和各流程的明细成本,对该业务流程相关的系统成本的年度变化趋势进行分析,从而评估IT成本的增减状况。

按供应商划分
  按照设备和软件等供应商,或者系统开始发的外包企业对IT成本进行统计,在把握对特定供应商的依赖程度的同时,在管理上应注意不要让供应商过于分散。如果对特定供应商的支付金额较大,可考虑统一该供应商的交涉窗口通过集中采购降低成本。如果供应商过于分散,数量过多,其管理成本也会相应增加,因此应以集约化管理为方向来进行探讨。


---------------------------------------------------------------------------------------------------

[h3]IT成本的标杆分析[/h3]

  在评估IT成本的合理性,对IT成本进行合理化管理的过程中,与经营规模相近的其他同业公司进行比较,即标杆分析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将与其他公司的比较结果应用于IT成本的合理化上有两个要素。
  第一,比较无需过于细致。即使进行很细致的比较,IT成本合理性的结果也不会有很大的变化,因此不如将主要精力放在分析与其他公司产生差异的原因上。
  第二,标杆分析中,相比与多少家公司进行比较的量的因素,更应该重视与什么样的公司进行比较这样的质的因素。极端地说,对十家公司浅尝辄止,还不如对一家公司入木三分来得有用。

IT成本总额
  分析IT成本总额,一般是把IT成本在营业额中的占比与其他同行业公司进行比较和评估。此外,还可以比较IT成本在销售费用、一般管理费用等费用中的占比,或是利用客户数量、订单数量等该行业比较代表性的主要业务,来比较平均每个客户或订单中的IT成本。

IT相关人工费用
  可以利用业务系统的开发单位的数量、功能点或者表示大型计算工机处理性能的MIPS值等能够代表系统规模的指标,计算出如平均每步骤的系统维护人工费用以及平均每MIPS的系统运营人工费等,与其他公司进行比较。

IT相关人工单价
  将系统开发和系统运营相关的人工费,或是这些业务的外包单价与其他公司进行比较。一般根据员工的职位,可区分系统分析师、高级系统工程师、中级SE、程序员等级别,以人月单价为单位进行比较。

设备等采购价格
  如果没有直接业务往来的话很难了解其他公司的服务器、存储设备等的采购价格信息,因此很难对这些价格进行比较。为此,很多公司在进行系统采购时,通过让多个设备销售商参与竞标,互相对比各个供应商的提案,以此来大致判断其价格水平的合理性。另一方面,对于现在正在使用的设备,可能委托外界调查机构,参考其他公司的实际采购价格进行标杆分析。

数据中心设备部相关成本
  在考虑建筑物抗震性、独立发电设备的完善程度、通信线路冗余备份等数据中心应具备的功能或附加值的基础上,我们可以通过将服务器等设备的平均每机架租金与其他公司进行比较,来分析数据中心设备的相关成本。


---------------------------------------------------------------------------------------------------

[h3]IT成本合理化措施[/h3]



上一篇: 老照片:南雄记忆
下一篇: IT运营功能的整体框架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IT成本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2626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邮 箱: 邮件地址支持Gravatar头像,邮箱地址不会公开.
网 址: 输入网址便于回访.
内 容: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30 字 | UBB代码 关闭 | [img]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