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选择成长股》读书笔记



最近都是在看一些投资方面的书,感觉表面上是讲投资之道,更多是在投资过程中观察一个企业的经营之道,大师们的著作无一例外地强调企业的经营管理的重要性,讲究长期主义,讲究投资而不是投机,讲究一个企业健康发展的关键要素。一个好的企业,离不开一个诚实可信、以身作则的管理层经营层,离不开一个员工广泛认同的企业文化及企业价值观。

1.寻找优良股的15个原则
这家公司是否拥有一种良好市场潜力的产品或服务使得公司的销售额至少在几年之内能够大幅增长
当公司现有的最佳产品的增长潜力已经被挖掘得差不多时,管理层是否有决心继续开发新产品或新工艺,以便进一步提高总销售额制造出新的利润增长点。
考虑到公司的规模,这家公司在研究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取得了多大的效果
这家公司有没有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销售团队
这家公司有没有足够高的利润率
这家公司做出了哪些举动以维持或提高利润率
这家公司是否具备良好的劳动人事关系
这家公司的高级管理者之间的关系很好吗
这家公司的管理是否很有层次
这家公司的成本分析和会计记录做得如何
公司相对于行业内的其他公司而言在业务的其他方面是否具备竞争力,以便让投资者找出了相对于竞争者具备何种显著优势的线索。
这家公司对利润有没有短期或长期的展望
在可预见的将来,这家公司是否会通过大量发行股票来获得足够的资金以利公司发展,现有持股人的利益是否因预期中的股份数量增加而蒙受大幅损失。
管理层是不是向投资都报喜不报忧?业务顺利时口惹悬河,而在出现问题或发生令人失望的事情三缄其口。
这家公司管理层是否具有毋庸置疑的诚信、正值态度。
2.什么时候卖出股票
当初买入行为就是一个错误而且有迹象表明公司现有情况不如设想的那么优秀。
当公司现有的最佳产品的增长潜力已经被挖掘得差不多时
如果投资者拥有一笔可供长期投资的资金并且找到一只值得投资的股票,并且对自己的判断有十足的理由,刚卖出原有持仓并买入发展前景可能更好的股票。
3.投资者的十个不要
不要买创业阶段的股票
不要忽视场外市场交易的好股票
不要因为你喜欢某公司年报的语调而去购买该公司有股票
不要认为一家公司的市盈率很高就必然表示未来的收益成长空间已经反映了在价格上。
不要计较蝇头小利
不要过度强调分散化投资
不要担心在战争阴云之下买入股票
买入真正的优秀成长股时除了考虑价格因素之外不要忘了购买时机
不要盲目从众
不要受无关紧要之事影响
4.评价好公司的关键因素
4.1功能性因素

收支平衡点相对比较低可以让公司在市场上继续存活。
利润率高于平均水平,可以让公司能够有更多的资金维系公司的成长。
有很强的客户导向,能够识别出客户的需求和兴趣的变化,并以合适的方式做出回应。
有效的市场营销工作必须了解客户需要什么,也要用客户能够理解的语言来推销产品。
能够把握和跟紧技术发展方向,更高效生产更新更好的产品服务于客户。
能让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并能持续产生新利润的能力
拥有较大的财务团队。
4.2人的因素

公司经营者领导者需要具备刚毅坚定的创业家性格,能够将驱动力、原创性构想和必要的生产技能结合起来,以创造公司的财富。
有一支能力很强并且得到充分授权的充分合作具有良好团队合作精神的团队至关重要
培养自己的优秀经理人 擢升内部人才。
创业家精神必须充盈于整个公司之中。
经营上比较成功的公司通常都有一些独特的人格特质和企业文化
接受变化并能做出改变适应新变化及新发展
诚实可信、真读努力、脚踏实地,让每一位员工认可公司。
管理者以身作则。
4.3企业特质

利润相对于销售额比率的高低可能是一个更好的投资安全性高低的指标
减轻竞争的最好方式就是以很高的效率来运营,使得潜在的竞争对手没有涉足市场的机会
对经营良好的公司来说其行业领袖地位可以创造很强的竞争优势
抢先进入新产品市场与夺得市场第一名之间有很长的路要走
各种产品并非孤立和没有联系
在竞争对手根基稳固且已在具备强大市场地位的市场中,很难推出优质的新产品。
科技只是取得行业领袖地位的方法之一,不是唯一。
5.保守型投资要素
5.1.企业因素

公司有能力持续开发出大量的新产品其技术水平不会因技术变革而被淘汰
公司有能力以非常低的成本开发这些产品,其利润成长的速度至少和销售额一样快
公司有能力销售新的产品,并且开发出来的新产品获得能力能与现有产品一样。
5.2.人的因素

企业必须认识到它所处的这个世界的变化速度越来越快。
企业必须不断努力让每个层级的员工,不管是新来的还是一直在岗的,不管是执行层还是管理层,都觉得这是一个值得为之奋斗的好企业,内心认同企业文化。
管理员必须愿意以身作则愿意遵守公司成长要求的纪律。
5.3.获利能力

企业必须在产品质量和可靠性方面建立起良好的声誉,让客户认为生产的产品对他们的业务非常重要。
企业必须有一种能够卖给很多小客户的产品,而不只是只卖给少数大客户。
5.4.市盈率

未来利润继续增长的可能性越高,投资者愿意承受的市盈率也就越高。
任何个股在某一特定时间的价格均由当时金融界对该公司及其所处行业的评价以及在某种程度上的股价水平所决定 。
6.费舍的投资原则及哲学
所买入的公司应该有一个能使公司收益长期大幅增长的经营计划,而且公司的内在特质很难让新进入市场的竞争者分享市场的增长。
集中全力购买那些失宠的公司,尤其是远低于为人所所了解时应有的价位则应大胆买入。
长期坚定持有股票,直到公司的性质从根本上发生了改变。
投资的主要目标在追求资本大幅增值的投资者应该淡化股利因素的重要性。
为了赚得丰厚的利润而犯下若干错误是投资中不可避免的成本。
真正出色的公司数量是非常少的,我们往往没有办法以低廉的价格买到它们的股票。
不要盲目接受当时的金融界的主流意见,也不会仅仅为了反其道而行之就随便否定当时最流行的观点。
想要取得成功必须努力工作、勤奋不辍、诚实可信。
7.Tips
高层管理者之间关系融恰的公司,往往能给投资者提供最好的机会。
真得值得投资的公司是那些能够持续成长的公司。
即使是真正便宜的股票,它便宜的程度毕竟是有限的,股价通常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反映公司真实价值的程度。
成长股不仅在资本增值方面体现出优势,而且在一定时间段内随着公司的不断增长,股利回报同样也有着优异的表现。
投资者不应该去猜测整体经济或股市未来的发展方向,而应该发挥判断能力来较为准确地判断他想买入的公司相对于整体经济会出现怎样的表现。
四种影响股市的力量:利率趋势、政府对投资和私人企业的态度、通货膨胀的整体趋势、新发明和新技术对传统行业的影响力
某只股票如果是精挑细选出来的,而且经历过时间的考验,则很少能够找到卖出它的理由。
在5-10年的时间段里,最高的股利回报不是来自高股利发放率的股票,而是来自低股利发放率的股票。
许多投资者在决定是否要购买某只股票时,太过于重视过去5年来的每股盈余,现在对他而言真正重要的事情是未来5年的收益。
几乎在所有领域中,除非把事情做对才有其价值,否则这件事根本不值得去做。
一般来说,具有最高投资价值的公司通常都是从内部提拔人才。一家公司如果从外部聘用首席执行官,一定是个不好的信号。
对一家真正值得投资的公司来说,不可或缺的两种人员素质中,企业经营能力只是一种,另一种是素质是正真,公司的经营者必须诚实可信,具备高尚的人格。
如果投资的对象是一家经营状况良好、财务能力很强的公司,即便是最严重的熊市也不会减轻这种股票的价值。真正优秀的股票每次都能达到比之前的价格高点高出好几倍的价格。
如果一个人想使自己的股票投资获得最大化的利润,明智的方法是与各种各样的人接触交谈。
成功的投资者往往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本性,那就是对企业经营问题有很大兴趣。





上一篇: 《商业新模式 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读书笔记
下一篇: 《巴菲特的护城河》读书笔记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1133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邮 箱: 邮件地址支持Gravatar头像,邮箱地址不会公开.
网 址: 输入网址便于回访.
内 容: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30 字 | UBB代码 关闭 | [img]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