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览模式: 普通 | 列表

CIO:云计算与公共基础服务



  到了今天,所有的人都在谈论云计算。有些人相信云计算是一种变革性的趋势,代表IT发展的下一阶段。也有些人认为云计算是一种炒作,因为它使用的都是现已存在的计算技术。那么云计算到底是什么呢?从用户的角度看,云计算可以让用户在不了解底层技术细节下的前提下,获得计算服务。从企业的角度来看,云计算用一种简化的方式来提供服务以满足客户和业务需求,通过提供可以弹性扩展的以及不同质量标准的服务来支持企业进行快速的创新和决策。简言之,云计算是一种IT资源服务的获得与将交付模型,如果在整个企业IT架构内恰当使用,则可以帮助企业提升纯净并控制IT成本。

  对于部署流程、应用程序和服务来说,云计算是一种经济、高效的模型,同时能简化IT管理并提高业务响应速度。在成本效益分析中,正确实施和利用云计算将降低总拥有成本、提升服务交付速度以及服务质量。通过“随需应变”的用户向用户提供易于使用的计算服务,而无需考虑用户的位置以及使用的设备类型,云计算可以支持快速业务创新,根据服务对象可以把云计算分为公有云和私有云,而公有云和私有云的组合被称为混合云。

  无论是公有云、私有云还是混合云,都应当具备以下特性:

面向服务
  云计算要求从任何设备向任何位置的任何授权用户提供服务。因此,云计算必须构建于以服务为导向的架构之上,并遵行服务管理的行业最佳实践。

弹性扩展
  云计算的资源应当是共享的、可高度伸缩的、网络互联的IT基础设施,这意味着标准化、可共享、虚拟化的各种计算资源(如服务器、存储、网络、数据
、应用中间件、应用程序和业务流程)可以通过自动化的管理,通过一种高可靠性的方式快速按需进行伸缩,对于暂时不用的计算资源将返回到云计算环境中变为可供他人使用的资源。对于公有云来说,为了计费的需求,云服务的服务管理还需要跟踪用户的实际资源使用的情况。

自动交付

查看更多...

Tags: 云计算 公共基础

分类:企业信息化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2779

SOA应用架构实施要点



SOA应用架构实施涉及系统的诸多方面,需要从一开始就对其规划和设计 ,涵盖基于SOA的软件及系统实施过程、方法和工具、质量、管理、测评等方方面面。

SOA应用架构设计可划分如下三个主要阶段:

第一阶段,评估和分析业务和IT系统的当前状态。明确对于IT敏捷性、可扩充性、快速响应业务需求变化等方面的需求,评估行业特性和环境,从投入产出、长远战略、风险等方面分析设计SOA应用架构,考虑是否需要采用云计算的平台和服务器资源、如何和自己的IT资源进行整合等。
第二阶段,对SOA应用架构进行总体规划和应用实施,确定SOA应用架构的总体框架、实施过程、各方职责以及实施关键点,组织资源进行具体应用实施工作;在此过程中,特别需要用户从多个视角提出业务需求,开展了务分析,并参与完成服务设计。
第三阶段,对SOA应用架构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估,明确是否满足实施前的需求,实施后的IT整体情况和效果,并根据效果调整应用架构的设计。


SOA适用性评估

SOA在以下一些业务场景中更能发挥作用和优势:

 .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内部IT系统的整合

查看更多...

Tags: SOA SOA架构

分类:企业信息化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2535


第八个年头,在公司获得的第三个奖:人气讲师奖 算是比较意外吧。感谢!



查看更多...

分类:成长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2643

CIO:什么是企业的数据架构

什么是数据架构

数据架构是为了实现企业数据的标准化、一致性、准确性和可靠性,充分发掘数据价值,有效支撑企业信息数据管理和经营决策分板,实现企业数据统一管理和信息的透明共享而制定的规划体每户。数据架构管理是IT整体规划的延伸,同时也是一个基于数据管理领域和知识经验的总结,提炼指导未来数据管理的过程。数据架构管理为IT适应业务发展提供人了一个战略内涵和战术弹性,使得IT可以对变化的业务环境做出快速反应,并且满足外部变化的需求。数据架构管理的核问题是如何在效率、成本、创新支持之间取得有效平衡。与一切管理学科类似,它是艺术、科学、方法和风格和综合体。

数据架构管理聚焦于三个层面:

宏观层面—数据总休视图,关注各应用系统中数据分类、分布、归属等等

微观层面-具体应用中数据结构,关注表空间、数据库设计等等

治理层面-数据管理政策、原则、规范、标准等,为宏观和微观因素的变更提供指引。

这一治理框架从概念上看起来很普通,但实践过程往往是艰难曲折并富有挑战性的,以治理层面的规范和标准为例,同其他领域相似,首先是立法难,世界上从来就没有完美的政策框架、制度结构和监管执行其次是执行难,太多的利益团体、短期效益、环境突变因素都会对既有标准体系造成严重冲击。

企业的信息系统架构有许多相关的方面,包括应用程序、硬件、网络、业务流程、技术选择和数据。数据架构是一组分层的模型,为战略性的计划提供坚实的基础,如:

查看更多...

Tags: 数据架构

分类:企业信息化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