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览模式: 普通 | 列表


花了一天的时间看的一本书,有收获。

1 何为关键对话
1.1 三个特征
高风险:对话存在很高的风险,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
不同观点:对话双方的观点不同甚至有很大差距
激烈情绪:对话双方的情绪都非常激烈



1.2 两大原则
明确自己的对话目的,即希望通过对话达到什么目的。
在对话过程中始终注意维护安全感,让对方毫无心理压力和你展开沟通。

1.3 面对对话的不同反映
逃避对话,避而不谈:保持沉默,郁积负面感受
敢于面对,却处理不当:思维紊乱
敢于面对,处理得当

1.4 灾难性后果的对话场景
结束一段感情
和总是冒犯你的同事交谈
让朋友还钱
指出老板一些不对的地方
向言行不一的老板提建议
批评同事的工作表现
应对处于青春期的叛逆儿女
探讨关于出轨的问题
应对配偶严重的家庭暴力问题

查看更多...

分类:读书&想法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938

《噪声》读书笔记



这本书看得有点累,我只能说翻译得比较水。翻书翻来翻去一个月 试图将整体的逻辑串联起来。

我理解的就是如何正确地做出决策。在决策的过程中有很多考虑因素,有些是正向的,有些是负向的。有些是有利的,有些是有害的。有些是隐性的,有些是却是明显的。如果我们在做决策的时候,能很好地识别和发现这些,并权利各方面多维度的利弊,对我们做的决策也就会朝我们更有利的方向发展。


.发现噪声和认识噪声
1.1 噪声的定义
判断中不必要存在的变异。偏差是平均的、共有的误差,噪声则是这些误差的变异。
1.2 噪声的来源
系统思维
替代偏差会导致我们对证据不正确地赋权;(用一个问题替代另一个问题,相似性和可能性之间的替代;概率判断替换成在脑海中获取案例难易程度的判断)
结论偏差会导致我们要么绕开证据,要么以曲解的方式考虑它;(我们常常依结论寻找证据)
过度一致性偏差则会放大初始印象的效果并减少矛盾信息的影响。( 我们能迅速形成一致性印象,但要改变一致性印象却很缓慢)



心理来源
面对不同情境时,不同的人具有不同的反应模式。就像每个人的个性一样,这些反应模式也不是随机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反应模式大多是稳定的,但是它们产生的影响是不容易预测

1.3 噪声的特征
噪声无处不在且必然存在
噪声带来的影响,随机、无法预测且不易被发现
噪声之所以能被容忍,不是因为可接受性,是因为一直未发现。



单一决策 VS 重复决策
重复决策中的噪声可以通过噪声审查识别出来。
如果单一决策与重复决策一样存在噪声,那么用于减少重复决策中的噪声的策略也应该可以提高单一决策的品质。

查看更多...

分类:读书&想法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961